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夺回曾经失去的,昂科拉带兄弟来战

2019年07月17日 10:36: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2012年,别克向中国汽车市场推出了首款合资小型SUV:昂科拉。“年轻,就去SUV”这句Slogan让我印象深刻。但无奈的是,那时中国SUV市场刚刚火爆起来,消费者买SUV的第一诉求就是图个“大”,所以,生不逢时的昂科拉也被悄悄的沦为了“鸡肋”,被别克放置在一旁,积满了灰尘。

null


但这两年,市场又发生了变化,当缤智与XR-V热销,C-HR、T-CROSS、创酷等合资小型SUV也纷纷涌入市场,作为小型SUV市场的老将,昂科拉怎忍心看着这些“后来者”收割销量?为了夺回曾经失去的,昂科拉决定重新出发。

一次换代,两款新车

上周,昂科拉换代成了“昂科拉家族”,推出了全新昂科拉和昂科拉GX两款兄弟车型。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认为别克也玩起了文字游戏,就像那些加了“PLUS”车型和老款车型一样,搞起了“两代同堂”的伎俩。但事实并非如此,全新昂科依旧是小型SUV,而昂科拉GX则是一款全新紧凑型SUV。

null


在售价方面,全新昂科拉共推出了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59-15.59万元;昂科拉GX也同样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59-18.59万元。

null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这次昂科拉家族上市,为自己定了一个新的主题“不负年轻”,与7年前的口号相比,这更像是一个“过来人”对于年轻的理解。昂科拉家族要如何不负年轻呢?我们从三个“点”来了解一下这兄弟俩吧。

有看点,设计出彩

null


首先,在设计方面,两款车的表现都十分值得肯定,全新昂科拉相比老款的设计要时尚了不少,降低了车身高度,增加了宽度,从而让其看起来有了一个动感的车身姿态。轮毂上采用的车身同色饰板,也展现出了这款小型SUV跳脱的一面。

null


null


昂科拉GX的设计与新昂科拉基本相同,很难第一眼看到两车有什么实质性的不同,都是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时尚范很足。但因为昂科拉GX定位于紧凑型SUV,所以在运动感上收敛了一些,这一点在内饰设计上也有体现。

null


新昂科拉采用了视觉冲击力更强的设计手法,中控台造型更为复杂,采用了悬浮式中控屏以及三段式设计,层次感要更加突出。昂科拉GX的内饰则更显沉稳,且用料要比新昂科拉高出半个档次,更注重品质感的表达。

null


个人认为,无论是昂科拉还是昂科拉GX,两者在设计上都把握的恰到好处,没有年轻人最怕的“油腻感”,却又将品质感突出了,整体设计十分出彩,不管怎么说,眼球是先赚到了。

有弱点,但非硬伤

如果说在设计上,两款车都做的恰到好处,那在其它方面,我总觉得它们还差那么一点点。首先要说的就是空间,两者的车身尺寸与同级竞品相比,还是差了一点点,只能算是标准,但不能算作出彩。

null


null


其次,在动力方面,全新昂科拉搭载1.0T/1.3T发动机,匹配6AT或CVT变速箱,昂科拉GX搭载1.3T发动机,匹配CVT或9AT变速箱。在变速箱的选择上,两者还是有一定的亮点的,毕竟9AT变速箱出现在紧凑级SUV上是十分少见的,但对于这款9AT变速箱,还是别抱有太大的期待了,毕竟它只属于顶配四驱车型,18.59万的售价告诉我们,它并不是一款走量的车型。

null


两款车的发动机嘛,又涉及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全系三缸。虽说通用很早就涉及了三缸机的研发工作,其技术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有那么一丝芥蒂,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我之所以多次强调“一点点”,是因为我认为两车在空间和动力方面的弱点,都不算是它们的硬伤,毕竟作为定位年轻的两款产品,其所面对的消费者接受程度比较高,大家并不会因此就把这两款车一棒子打死。

击痛点,它们会做到

什么才是年轻人最看重的呢?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小型SUV,为什么是冲着年轻人来的?”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中国年轻消费者观念转变,大空间的梗被玩烂了,所以叛逆的年轻人会反其道而行。但说句实在话,多半年轻人喜欢小型SUV,或者年轻化车型的,都是因为便宜。

null


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性价比”是第一痛点。从两车的指导价来看,它们都处于别克的正常定价水平,但配置上,两者都展现出了该有的诚意。即便是两款车的最低配车型,我们都能找到6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影像、中控屏和LED大灯等配置,表现十分厚道。至于指导价的高低,我们也没必要计较,按照通用的惯例,上市三月后有一个可观的优惠,那它们的性价比必会提升。

所以,虽说目前来看两车并没能击中年轻人的痛点,但未来,它们会做到的。

其实,相比较于其它定位年轻的SUV来说,新昂科拉和昂科拉GX两兄弟挺奇葩的,因为在这个市场中,其它车型都挺“刚”的,要嘛像CH-R一样,搞一个够个性设计,要嘛想缤智和XR-V一样搞一个思域同款的动力,相比之下,这俩兄弟的所展现出的东西确实有些平庸,保守,或者说没那么年轻。

但回过头仔细想想,这正是一个“过来人”的思维,无孔不入的双车布局,全面的均衡进化,以及给未来价格跳水铺好路,这些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或许,这次兄弟俩真能“不负年轻”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