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东风启辰来电再战

2019年07月17日 10:39: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逆境如何突围?东风启辰一直在求解。

null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两年后,东风启辰挟EV双车再战电时代。

2019年7月15日,东风启辰生产基地郑州工厂,东风启辰EV双车预售暨启辰D60EV下线仪式在此举行。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公布EV双车补贴后预售价,其中,启辰D60 EV为14万元~16万元,启辰e30为7万元~8万元。

来给启辰D60 EV进行素描。

其一,它匹配宁德时代最新电池产品,整包能量密度超过170wh/kg,其电池智能温控系统可根据周边环境自适应调节电池温度,可实现零下25℃~50℃无忧用车。

其二,它搭载法雷奥西门子电机电控与博世RBS高效能量回收系统,匹配车辆VCM系统优化,在确保驾控性能的同时,可实现23%的能量回收率。

其三,它能有效缓解里程焦虑。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481km,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85km。

对年轻的东风启辰来说,这是其成长史上的又一个重要时刻。

3个月前,东风启辰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启明星计划”,欲以高品智和趣生态之名,为消费者定制整套创新电动出行生态解决方案。如果说那是东风启辰向电动汽车时代递交的一份入门申请书,那么这一次,东风启辰已正式进入跑道。

null


 

进入跑道的东风启辰希望重新定义未来智能出行新方式。比如通过搭载启辰智联系统3.0,来实现智能充电导航与控制。比如通过联通高德导航数据,来兼容市场上超过95%的公共充电桩。再比如通过丰富充电网络,来远程分享私家充电桩,将闲置的充电桩应用起来……力求真正做到智无忧,趣更远。

但这显然不是电动汽车的最好时机。君不见,那些如明星般一茬茬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突然间失声,媒体在长篇累牍地报道他们所遭遇的大大小小的麻烦——有的自顾不暇,有的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有的虽在苦苦支撑,但囿于资本或技术随时可能大厦将倾。

即使是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上开出的新能源汽车之花,也不得不严肃面对这一轮行业的下沉之势。传统汽车市场满眼皆绿,新能源汽车虽暂时一枝独秀——但经济形势未见根本性好转,政策补贴退坡,消费者购买信心不足,内外几重因素相叠加——没有人知道这种表面的繁荣胜景还能持续多久?也没有人清楚这究竟是一时的天气预报还是季节性转变的前奏?

这种背景下东风启辰却走上竞技场,以传统造车新势力之名去挑战一众竞争对手。它能如愿以偿吗?

null


 

它显然有备而来。众所周知,它承袭的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造车工艺,共享其全球供应商体系。这句话的背后,其实是日产汽车所拥有的72年电动技术研发历史,以及日产汽车享誉全球的聆风电动汽车——40万车主累计行驶超过100亿公里,而电池却零事件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底蕴。

不仅如此,东风启辰还为进入电动领域准备了更多弹药。继今年9月初启辰D60 EV和启辰e30上市后,今年底启辰T60EV也将面世。这三款EV将与东风启辰其他车型一起,助推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和绿色2022计划落地。

null


 

null


 

布局电时代只是其中一步。东风启辰还需要谋求更长远发展。

2017年2月,东风启辰开始独立运营——这个起点后来被东风启辰人喻为二次创业元年。作为东风有限旗下与东风日产相区隔的一股年轻力量,作为东风公司旗下举足轻重的自主板块,东风启辰显然被寄予厚望。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东风启辰独立运营的建议其实是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向合作伙伴提出来的。竺曾这样谈起原因:“第一,它的体系已经具备;第二,它跟东风日产对应的是两个市场,技术有区别,平台也有区别。”倘若不独立又如何?“就会影响这个品牌,同时束缚自己的发展空间。”

竺对此充满信心。其一,它(东风启辰)的用户层级还存在。其二,它的体系能力比较强。其三,这个团队非常年轻,也更加刻苦。“我更认同他们这种刻苦精神。”他坦陈,他去过东风启辰好几次,总感觉这个企业有一股劲在里面。“这些年轻人有很高的素质,很好的奉献精神,这是做汽车需要的。”

null


 

被寄予厚望的东风启辰同样遭遇了成长过程中的发展难题。2017年它以终端销量14.3万辆和同比增长22.7%收官。到2018年,因为种种原因,其销量下降至13.4万辆,同比下滑6%。2019年上半年,东风启辰在没有EV车型的前提下,依靠启辰D60、启辰T70和启辰T90等几款核心车型,终端销售为6万辆。

压力很大。逆境如何突围?东风启辰也一直在求解。“艰苦环境下,更要正视困难,保证经销商收益,做精细化管理。今年挺住,明年追赶,未来进入自主品牌前十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东风启辰副总经理符永波这样告诉帮宁工作室。

“希望他们坚持住。他们的努力每一步都很理性,也很科学。只是包括它的母公司,它的合作伙伴,都对它期待超高,可能这方面压力大了些。但作为一个刚出生的年轻团队,这时候压力大些,也未必是坏事。”竺延风表示。

帮宁工作室认为,在突围过程中,东风启辰需要警惕的是,一方面,其战术执行层面应该更接地气,这是之前积累的经验教训所能告慰东风启辰的现实。

另一方面,对体量尚不够强大,体系尚不够强壮的东风启辰而言,更应该从侧面进攻,以巧取胜。举个例子,它可以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去发展品牌,加强渠道,而不是自上而下发起全面进攻。

null


 

东风启辰当然可以选择借力。如何借力?2019年7月12日,“东风头条“和”东风南方“官方微信发布一条消息,称”东风南方东莞四家品牌专营店集体开业“,东风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出现在活动现场。

消息不长,但折射出的信息却耐人寻味。集体开业的四家专营店分别为东风风神、东风启辰东风雷诺东风日产,它们将共享售后车间。而通过对品牌多元化,管理一体化经营模式的探索,东风公司旨在降本增效——这是事实的一面。

事实的另一面,就东风启辰东风日产甚或包括东风雷诺而言,这是继生产制造、采购和物流方面的协同后,向渠道协同迈进的关键一步。东风启辰现有260多家专家店,而东风日产有专卖店800多家。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更大的动作或许还在后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