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韶华易逝,十载汉兰达却为何始终不老?

2019年07月17日 15:22: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十年,可以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成长为风度翩翩的少年;十年,也可以让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成熟为独当一面的精英。

当我们用更广阔的维度来审视岁月流逝,一切的“变与不变”都将被清晰放大。

就正如2009年的中国车市,全国乘用车销量才刚刚破千万;全年上市的SUV也不过20-30款;当年,SUV排名前五名的车型甚至还可以占据整个SUV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如今,乘用车市场总量已超2300万;SUV总销量也曾突破1000万辆的水平;高峰时,每年有超过100款SUV新车上市。尽管如此,在SUV排行榜的前列,仍不乏我们熟悉的“老面孔”。

尤为值得瞩目的是,10年间,TA始终热销;10年间,TA始终牢牢占据着中大型七座SUV的“领头羊”位置;10年间,TA累计获得了近87万位车主的喜爱!

TA就是广汽丰田汉兰达

null

到底是什么让汉兰达始终傲立潮头?这是中国车市“常青树”的代表,更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样本。

那么,TA是如何“养成”的呢?就此,功夫AUTO进行了一番探究。

十年之“变”:从“先行破局”到“引领潮流”

熟悉汉兰达的朋友都知道,有着深厚“全球车”基因的汉兰达,最早瞄准的其实是北美市场。而汉兰达与中国的结缘,则充分体现了广汽丰田对汽车市场的精准理解。

早在2009年,广汽丰田敏锐地嗅到了消费者对7座SUV大空间、高视野、乘坐舒适的需求,抢先将第二代汉兰达导入中国并成功国产。

即便在十年后回望此举,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广汽丰田当时的魄力与勇气。

毕竟,2009年的SUV市场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大部分主流汽车厂商的核心注意力,仍瞄准着A、B两级轿车市场。即便是那些对SUV十分重视的品牌,其SUV产品计划,仍主要集中在紧凑级SUV之上。

市场对汉兰达这样一台大尺寸的7座SUV,接受程度到底几何?在当时看来,充满了未知。

然而,汉兰达的“横空出世”,却从此成就了一个车市神话。

其不仅成为了中大型七座SUV的“开山鼻祖”、细分市场的“标杆”,更陪伴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成为他们宜商宜家的出行伙伴。

在当时,一台行驶在马路上的汉兰达,“回头率”丝毫不逊色于宝马X5。汉兰达高端、大气的形象,以及其倡导的“无界限”生活方式,清晰地向消费者传递着一套完整的价值观。

null

当然,汉兰达并没止步于“一炮而红”。在其后的十年间,国产汉兰达还经历了多次进化。

2012年,国产汉兰达迎来国产之后的首次中期改款,其外观突显了年轻化的蜕变,中网也从梯形转变为六边形样式。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汉兰达触及到更为广阔的消费群体,同时,也承接了当时车市不断涌现的年轻化潮流,成为7座大中型SUV市场里面,覆盖年龄层最广的一款车型。

null

来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征战6年的汉兰达迎来彻底换代。

其首次搭载的全进口“三双”(双循环、双喷射、双涡管)科技2.0T D-4ST发动机,不仅让整车行驶质感倍增、油耗大幅度降低,更让“丰田只有自吸发动机”的“吐槽”彻底成为过去。

至此,广汽丰田正式迎来“T动力时代”。

在汉兰达的引领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中大型SUV市场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普及。消费者对传统中大型SUV的大排量、高油耗的刻板印象也得以扭转。

而借由动力系统的升级,广汽丰田也再次巩固了汉兰达在中大型SUV市场的标杆地位。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涡轮增压一直是德系的主打卖点,随着汉兰达“T动力时代”的到来,日系在动力上实现了逆袭,打破了所谓德系动力神话的同时,更为消费者增添购买日系新车尤其是汉兰达的“兴奋点”。

null

另一方面,在年轻化道路上不断进取的汉兰达,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80后车主。随着他们开始成家立室,生儿育女,他们对七座SUV的大空间,多用途需求也与日俱增。

即便当时“消费升级”概念仍未被提出,但其实大量汉兰达车主,其实已经瞄准人生第二、甚至第三台座驾。他们对用车的深刻理解,也成为他们最终选择购买汉兰达的重要原因。

一定程度来说,汉兰达可以说开启了车市换车潮、增购潮这波“消费升级”的新潮流。

及至2018年,汉兰达再次迎来中期改款,新增TSS安全套装,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汉兰达的主动安全实力。

在这次升级中,汉兰达并没有一味增加华而不实的“娱乐向”智能化配置,而是从消费者最切身、最关注的智能安全角度出发,提升产品实力。这也体现了广汽丰田对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消费者人群寻求的精准洞察。

此外,2018款汉兰达还首次采用了三款造型设计前脸,并加入全景天窗,使产品的价值感、获得感再次提升,更让汉兰达的设计形象变得更为“霸气外露”,“吸睛”能力大幅度提升。

null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以来,汉兰达的成功,还吸引了大批竞争对手的关注。汉兰达与它们一同“做大蛋糕”,扩大了整个细分市场的份额以及影响力。

无论是早期的胜达、科帕奇,还是当前的锐界、冠道、途昂,他们始终将汉兰达视作标杆,力图在产品力的个别部分对汉兰达实现超越。

例如,近年来的锐界,就曾希望主打8AT变速箱的挡位优势;又例如冠道、U-RV等,则希望借由智能化配置建立更安全的形象。

而面对竞品的挑战,汉兰达凭借着对市场脉搏的精确掌握,始终着力于打造“零短板”且更为成熟的产品力基础。

以当前汉兰达采用的6AT变速箱为例,其设计初衷就是为了保证汽车的可靠性、平顺性为出发,提供了较竞品更好的线性加速度和传动效率;随着TSS套装的加入,并在主售核心车型中标配,汉兰达也实现了较竞品更高标配程度,真正为消费者提供实惠。由此,“高价值感”甚至是“豪华感”成为汉兰达的重要标签。

null

在功夫AUTO看来,从“先行破局”到“树立标杆”,从“引领潮流”,到不断“刷新自我”,一开始就带着勇气与创新而来的汉兰达,在十年间始终不断求变,不断自我进化。

也正因如此,十载汉兰达,始终屹立于中大型七座SUV潮头。

十年之“不变”:品质树标杆,服务守初心

如果说,汉兰达的“勇敢创变”,是其开创细分市场并不断保持领先的充分条件;那么,自始至终的如一品质,与无人撼动的“价值标杆”地位,则是汉兰达始终傲立潮头的必要保证。同时,服务守初心,也是汉兰达十年“不变”之重要体现。

作为丰田“造好车”理念的最佳诠释,汉兰达在专业机构、车主消费者间的出色口碑向来拥有坚实的数据支撑。

据汽车之家网站新车质量排名显示,汉兰达的PPH(平均每百辆车出现的故障数,数值越低代表品质越好)始终“力压”同级竞品,其PPH数值仅为同级车型平均值的一半。

同时,汉兰达还拥有广汽丰田“零缺陷工厂”的质量背书。要知道,在向来“将质量视作生命”的丰田制造体系中,只有广汽丰田创下过全部生产线同时获得最高品质,也就是“零缺陷”的评价纪录。

null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汽车消费升级大潮不断普及,汽车保值率也在消费决策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据《2019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汉兰达连续两年蝉联同级车型中保值率最高的宝座,更大幅度领先排名第二的车型近10%。

试想一下,即便你以超过30万的价格购入一台汉兰达,使用三年以后将车投入到二手车市场,依然能卖出近22万元的价格。也就是,仅需花3万元不到的费用,便能享受汉兰达的三年高品质服务。

在如此高保值率的加持下,试问汉兰达如何不受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null

除此以外,广汽丰田针对汉兰达车主推出的专属VIP服务,其不变的超高品质,也在车主中形成了有口皆碑的传播效应。

以前段时间广汽丰田专门为汉兰达车主提供的感恩回馈活动为例,2018款汉兰达车主不仅可享专属的两次免费保养,常用保养件的零件费用还大幅度下调20%。

同时,2019年4月至年底,购买汉兰达2.0T四驱豪华版的用户还可免费升级为10英寸导航。

这一系列感心服务,无疑正是广汽丰田服务守初心的细节展现。

null

毋庸置疑,这些“看不见”的细节之处,相较于产品而言,更能“润物细无声”般沁人心脾,让消费者感知到汉兰达的综合实力,感触到广汽丰田品牌魅力。

功夫拍案

从中大型七座SUV的“开山鼻祖”,到细分市场年轻化蜕变引领者;从涡轮增压“T动力时代”弄潮儿,到智能化新时代领跑者,汉兰达十年间无论是换代还是改款,一直在“变”。

每一次“变”,汉兰达不但踏准了时下车市需求热点,而且率先洞察到SUV消费潮流的前沿。

每一次“变”,汉兰达在产品力上始终“勇敢创变”,成就了SUV领域的“定海神针”,更成为中大型七座SUV“布道者”“普及者”“引领者”。

与此同时,十年间始终不变的标杆品质、守住初心的优质服务,则助力汉兰达无惧风云变幻,傲立车市潮头。

可以说,汉兰达的“变”与“不变”,是造就十年车市“神车”的“底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