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试驾车出车祸,是司机的责任还是4S店的责任?

2019年07月17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如果我们把车辆外借给他人,且他人在用车的过程中违法、违规,作为车主的我们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那么,我们在去4S店内试驾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事故,是自己承担所有责任,还是4S店也会连带责任呢?

是否签署试驾协议很重要

真正去店里试驾过的朋友都知道,其实在试驾之前,销售都会让你签署一份试驾协议。但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4S店,试驾协议也会有所不同,比如有的4S店会明确责任划分原则,但有的4S店却要求试驾过程中的所有责任归试驾人员自己承担。因此,在签署协议之前,还要擦亮眼睛,对于不合理的协议我们不能签。

其次,即便签署了试驾协议,根据实际情况在责任划分上也会有出入。比如17年年底就发生过这么一个事例:一名男子在试驾过程中不慎撞到马路牙子上,将车辆前脸撞毁,但由于签署的是试驾人员全责的试驾协议,因此4S店要求其承担所有责任。当男子到法院上诉后,由于试驾车无牌无证,因此法院判决该男子80%的责任,4S店承担20%责任。

目前大部分4S店提供的试驾协议均为试驾人员承担一切事故责任,赔偿由试驾人员与保险公司共同承担。而这份协议是白纸黑字写清楚且符合法律效应的,因此,只要在签署前自己是了解内中条目的话,那么4S店从理论上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

试驾车,是世界上最快的车?

之所以会有试驾协议的出现,其实原因有很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销售人员无法有效判断出试驾人员的驾驶水平。毕竟如今很多人是空有驾照没车开的,虽然驾照显示驾龄早已4年、5年,但实际驾龄却无从得知。因此,试驾协议就成了一种保障。

加之,当车子买回家之后,就成了很多车主的心头好,不管是出于心理作用,亦或者是经济效益,很多车主都不会进行激烈驾驶。但是在试驾的过程中,面对着证件齐全、买了全险且并非私人物品的试驾车,很多消费者会“假借”测试性能为由,在试驾过程中进行激烈驾驶。

试驾协议并非绝对

按理说,签订了试驾协议,那么在赔付的过程中就应该按照协议的规定来执行。但是相当一部分法律人士认为,在试驾过程中出现事故理应由经销商承担一部分责任。原因是作为经营者,经销商有义务保证消费者的财产与人身安全。虽然免费试驾看似消费者获利,但实际上是经销商的一种营销手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车辆的支配者及利益享有者,因此应该分担风险。

正如在今年6月发生的试驾车事故中,一辆奥迪在十字路口与一辆三轮车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导致2人死亡,3人受伤。在试驾前也曾签订试驾协议,然而在事故发生之后,试驾人员却聚众拉横幅抗议,要求4S店承担责任。

在不论协议的前提下,视频中的所有涉事人员无疑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比如通过路口不减速缓行且穿着高跟鞋的司机、后排携带小孩还不绑安全带的乘客、通过路口不让行的三轮车、副驾驶上缺少陪驾资格的销售人员等,均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同时结合部分法律业内人士所说,类似的试驾协议免责条款不能对抗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以保护试驾者及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从某种法律上来说是无效的。因此,结合实际情况而言,所谓的试驾协议,在出现受害者之后,更多还需要从实际情况来进行判别。

试驾车辆固然可以让我们获得对某一款车性能的直接表现,但是在试驾过程中,我们依旧应该以安全为第一要素,既是为自身着想,也是为了公共利益和他人生命财产着想。在试驾流程已经发展较为成熟的今天,其实只要按部就班,不过激驾驶,跟着试驾安排的流程和路线正常行驶,就能够获得良好的试驾体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