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工、降价 硬做出二季度交付规模 特斯拉下半年或仍将面临亏损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17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脱离“生产地狱”,特斯拉全球生产布局正在逐渐落地,而不断消耗员工利益、频繁调整起售价格,特斯拉仍面临持续亏损的压力。

作者| 张智亮编辑| 王鑫

● ● ●

7月16日,据外媒CNBC报道,特斯拉为尽快实现Model 3车型激进的生产目标、脱离“生产地狱”,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强迫工人“走捷径”,包括用电工胶带修理塑料配件,在苛刻的劳动环境中持续工作,以及减少车辆测试的部分要求。

对此,特斯拉方面予以否认,一位发言人表示,其员工分享的生产工作体验具有误导性,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生产实践过程以及在特斯拉工作的情况。特斯拉不仅对产品有严格的要求,对工人的工作环境也十分重视。

事实上,特斯拉内部存在的问题已经多次被员工曝光,然而几乎每一次特斯拉都以“不真实”的理由进行回避搪塞。在外界看来,控制成本与提高产量二者之间很难做到平衡,而营业上的长期亏损似乎也从侧面证实了特斯拉与员工之间的矛盾。

1

临时搭建的生产帐篷已运作一年多

数据显示,2018年特斯拉共交付24.5万辆,其中Model 3交付14.6万辆,占比达到60%。作为特斯拉称霸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主力军,Model 3曾一度面临生产困难。为了提高Model 3的产量,特斯拉提供了另类的解决方案,即搭建一个巨大的“帐篷”来组装汽车。

▲名为GA4的“帐篷车间”

据了解,这个帐篷名为GA4(General Assembly 4),位于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内,于2018年3月建成。原本只是一个临时措施,起初的想法是帐篷车间内全由人力完成汽车与电池组的生产工作,以此来清理或调整室内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然而,至今为止这个帐篷车间已经运作了一年多。

工人们透露,GA4每天有三班生产,一天最多可生产360辆汽车,大约每个季度能实现3万辆Model 3的生产任务。特斯拉在去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2018年7月的高产周里,GA4的产出量占Model 3总产量的20%左右。

尽管Model 3的大部分产量并不来自GA4,但它仍具有相对“独特”的优势:当弗里蒙特工厂里的自动生产线停工时,帐篷里的工人可以继续保持生产效率。而为了尽快实现生产目标,这些工人不仅被鼓励走捷径,还经常为了赶产量“偷工减料”。

除此之外,帐篷车间长时间的暴露也使得工作环境成为工人们的另一大问题。夜间低温、白天酷暑以及糟糕的空气质量等,员工多次要求特斯拉的环境健康和安全团队来帮助改善这些问题,但并没有起到太大的效果。

根据外媒引援的一名员工所提供的内部信件,2018年11月,加州被捕发生大规模森林火灾,实时空气质量检测中心显示弗里蒙特的“不健康”状况将持续一周,而特斯拉则继续要求帐篷车间的员工报到上班。

2

牺牲员工利益已成常态 多次阻止工会成立

尽管特斯拉表示,这些来源不详的报道信息具有误导性,既不反映真实的生产实践,也不反映特斯拉的工作情况。但从历来曝光的各种问题来看,特斯拉为达到生产目标,牺牲员工的自身利益似乎已成为常态。

在美国制造业领域,作为企业员工自身权益的保障,工人委员会一直以来与员工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几乎每一家企业特别是体量庞大的汽车制造商都会成立工人委员会,来促进员工与企业之间保持良好的发展关系,而特斯拉却不止一次阻止工会成立。

从2017年开始,特斯拉方面通过强制监视员工行为、解雇与工会有关的员工等手段,多次破坏员工建立工会,以求在雇佣关系上对员工进行更高的掌控权,降低公司损失风险。虽然马斯克对此声称,在组建工会方面尊重员工的选择并保持中立态度,但实际上一旦发现任何有关工会或者支持组建工会的做法都会被立即制止。

“支持工会的人通常会因为各种编造的理由被辞退。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无形的规则,如果你不顺从,你就有可能会被解雇。”一位特斯拉员工向外媒透露,“我们被告知,如果特斯拉组建工会,那么公司就会破产,因为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为了尽快实现盈利的目标,裁员成为特斯拉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资料显示,从2017年10月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特斯拉裁减了8000名员工。今年1月18日,特斯拉方面再次公布了裁员计划,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下滑,公司决定裁撤3000多个岗位以控制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合理的薪资和稳定的岗位是员工最为关键的核心权益,没有工会的监督就意味着企业可以尽可能地降低薪资水平和实施裁员计划。而以目前的营收状况,特斯拉牺牲员工利益的做法显然更有利于其保持相对灵活的运营状态。

3

价格换市场 下半年仍难以实现盈利目标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共交付9.52万辆,环比增长51%,超出市场预期的8.77万辆,同时也打破了2018年第四季度9.07万辆的交付纪录。此前,特斯拉预计,今年全年的交付量将至少在36万辆以上,按照前6个月约15.8万辆来算,目前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4%。

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销量大增与特斯拉采取的降价措施不无关系。今年5月,特斯拉下调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其中Model S降价3000美元,Model X降价2000美元。交付数据的回升或许给特斯拉带来了不少信心,而“调价”似乎也成为特斯拉提量的一大策略,以此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7月16日,特斯拉官网时隔两个月再次调价。在美国市场,Model 3起售价从32,225美元降至30,315美元,而中国市场,Model 3的起售价则从37.7万元降至35.59万元。对于此次价格调整,特斯拉对外声称是为了降低产品门槛,随着上海工厂开始投产,中国市场的价格未来还将继续下探。

进入到2019年,全球各大工厂的量产计划使得特斯拉已经逐渐脱离了“产能地狱”,但回看一季度全球销量大幅跳水的情况,特斯拉似乎又进入了“需求地狱”。相比一季度的6.3万辆交付数据,二季度虽然达到破纪录的9.52万辆,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特斯拉在2019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仍存在不小压力。

业内分析师认为,交货量增加不代表利润就会增加,从当前美国税收优惠政策不断缩水以及全球各大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下半年交付量可能会放缓,而价格的变动将持续影响整体利润率,因此特斯拉在营收方面出现亏损的概率比盈利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