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识 | 7月的雨太无情,学会这三招,泡水车便难逃法眼

2019年07月18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就在7月10日、11日两天,成都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正所谓“卷地风来忽吹散, 望湖楼下水如天”,下暴雨对堂哥这种无车人士来说,无非就是淋个落汤鸡,但对于近期有计划购置二手车的朋友而言,可就要多长个心眼才行,因为“泡水车”可能就潜藏在你我身边。

为什么会有二手“泡水车”?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引用了一句十分经典的名言,“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首的危险”。说到底,之所以会有不良车商贩卖泡水二手车,还是因为其中有巨大的利润可图。

中国每年有多少泡水车,堂哥并不清楚,但大部分泡水车都流入了二手车市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同时,虽然国内二手车交易量正日渐攀升,但是对汽车专业知识有所了解的人群并不多,这也导致了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品质参差不齐的乱象。

所以,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学会分辨泡水车,也是在选购二手车时必备的技能。

“泡水车”的类别

顾名思义,从字面意思来理解,“泡水车”就是泛指被水浸泡过的车辆,如果按照受损情况来分类的话,“泡水车”应该分为以下三类:1、水位超过底盘为浸水车;2、水位超过机油尺为半泡车;3、水位超过引擎盖仪表盘则为全泡车。

在这三类情况中,第一类比较常见,受损程度是三类中最低的,修复成本也相对较低,作为二手车购入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不过后两类水淹浸过中控台和车顶的车,就算修复后也是一个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故障,堂哥也不推荐大家捡便宜购买此类泡水车。

“泡水车”究竟有多坑?

虽然国家有规定,泡水车在交易过程中必须明确标注,但鉴于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环境并不十分透明公正,且泡水车维修成本极高,保险公司也不会全额理赔,所以相当一部分车主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失,会将泡水车简单维修后直接卖掉。但至于他们会不会明确说这是泡水车,如果你不懂如何分辨的话,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那这些泡水车又是如何修复的呢?较为普遍的手法就是将车辆电器产品分别拆开清洗,晒干后继续使用,并且在维修过程中配件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情况十分常见。虽然外观看起来和新车无异,但绝对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质量难以保证。毫不夸张的讲,这些泡水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定时炸弹”。

识别“泡水车”,主要看这三大块

尽管部分“泡水车”的外观可以修复到几乎看不出来的程度,但凡事都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如何分辨“泡水车”,堂哥先给大家支这三招。

1、看底盘

如图所示,由于绝对多数汽车在出厂时都会在底盘喷涂防锈涂层,这种涂层能抵御“飞溅式”雨水的侵蚀。但由于泡水车的底盘长时间浸泡在混杂着泥沙的脏水中,防锈涂层遭受破坏,因此泡水车的底盘锈蚀会相当严重。

2、看车内

典型的泡水车内饰

上图所示便是典型的泡水车内饰,当然,精明的车商能把内饰表面翻新到几乎看不出的程度,但其实想要分辨出来,闻味道也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关闭所有车窗,将车静止大约半个小时左右,若能在车内闻到类似霉味之类的臭味,那绝对是泡水车无疑。

然后就是看安全带,直接使劲儿把安全带拉到底,看清楚有没有图中所示的霉斑,没有则好,如果有,那堂哥则建议你不用再浪费时间看这车了。

掰开胶条,看里面有没有泥沙之类的赃物,也是鉴别泡水车的好办法。很多二手车商都懒得清理这种不起眼的地方,会注意到胶条缝隙的消费者也是少数。

最后便是座椅底部支架,如果出现类似图中如此严重的锈蚀情况,那么毫无疑问,这台车就是典型的泡水车。

3、看后备箱

首先,可以打开后备箱看随车工具,如果有图中所示的严重锈蚀情况,那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辆泡水车。毕竟国内大部分车主都不会去使用随车工具,如果出现生锈现象,就基本只有泡过水这一种情况。

在有备胎的情况下,还可以观察轮毂内是否有锈迹。比如图中所示,在螺钉安装位附近有明显肉眼可见的锈迹,出现这种情况也基本可以判定为泡水车,还是尽快远离的好。

点评

凡事多长个心眼,总没坏处,尤其是在购车方面,一时的认真判断也许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选购二手车时也一定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价格不合常理的车型,尤其是在自己不具备分辨能力的情况下。多看多选,了解必备的专业知识,方能选得钟意的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