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市“半年考”,自主品牌还在跌跌不休吗?

2019年07月18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全文共2309字,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今年6月,跌跌不休的车市终于出现了转机,前五个月惯有的下滑趋势得到遏制,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6月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了176.6万台,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1.6%轿车、SUV、MPV市场销量全线飘红,而这也是时隔12个月后销量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图片来源:乘联会

尽管6月销量迎来了转机,但这都是“以价换量”的结果,主销车型多以国五库存车型为主,待清库完成,价格回收之后,是否能继续保持销量上升还很难说,而且基于前5个月车市销量下滑的态势,使得今年1-6月的累计销量数据不如去年同期表现,累计销量为995.4万辆,同比下降9.3%,各个车企的销量数据也有较大的差异。回顾之余,堂哥发现其中还有不少值得揣摩的地方。

01

自主品牌:仅有头部品牌占据上风

自今年车市下行伊始,就有部分自主品牌淡出了消费者的视线,包括比速、幻速等转型车企纷纷没落,得以存活下来的都是“精兵强将”。作为自主品牌头把交椅的吉利汽车,今年就以651680辆的半年累计销量成功卫冕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冠。

今年吉利整体的态势依旧稳固,不仅有帝豪、博越等老牌尖兵表现强势,今年上市不久的新锐MPV车型——嘉际也斩获了不俗的销量成绩,仅6月销量就达到3654台,在整个MPV市场属上等水平,并且累计销量也已达到14939台。至于星越表现就稍显疲软,目前仅售出了3千余台。

而在新能源方面,由几何A、帝豪GL PHEV、缤越PHEV等车型组成的新能源车型阵容,在上半年共斩获5.7万台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301.1%,成为了吉利汽车全新的发力点。

尽管吉利在整个自主品牌中发挥稳健,但基于当下车市行情而言,吉利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依旧不如去年同期,同比下滑15%,并且其累计销量仅占151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的43%,为此,吉利已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至136万辆。

而作为自主三强之一的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493538台,同比上涨4.7%,是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品牌。其中哈弗品牌凭借H6以及“新秀”F7强势占领SUV市场高地,继续夯实其品牌地位,其中哈弗H6每月销量均保持在2万以上,持续蝉联SUV销冠,并且其半年累计销量也高达182513台,领先第二名近8万台之多。

此外,今年长城汽车还将发力全球市场,其在俄罗斯建造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现已竣工投产,自此开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新篇章,旗下“新秀”哈弗F7正是脱胎于此,为长城汽车全球化竞争带来新的助力。

而与长城境遇相反的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就比较“惨淡”,在前不久长安汽车公布的年中业绩显示:整个上半年销量下滑影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9亿-26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00%,形势非常严峻。

不过好在今年6月长安销量有所回升,批售销量达到辆105437台,环比增长18.9%,旗下的SUV、轿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另外,今年长安还将陆续革新产品布局,CS75 PLUS以及CS55改款车型将会在下半年到来,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并且,焕新升级的强劲1.5T蓝鲸NE发动机,也将陆续搭载于新车之中,助力长安回归主赛道。

至于新能源市场,比亚迪汽车依旧领跑大局,新能源1-6月累计销量为140761台,较去年同期增长97.5%,占比亚迪整体销量的63%,可以说是相当强势,旗下的王朝系列以及最新打造的e系列车型均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尽管上述品牌在6月这个节点甚至整个上半年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这并不代表所有自主品牌都开始“焕活新生”,诸如宝骏众泰等1-6月累计销量的同比跌幅都超过了三成,所以说整个自主品牌依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02

合资品牌:三强势微,日系两田稳步上升

而在合资品牌方面,传统三强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的上半年累计销量跌幅都在10%左右。虽然下跌趋势不明显,但这三家车企都是年销百万+级别的存在,跌幅10%就相当于少卖了10万台新车,比不少车企全年销量都多。

至于日系三杰,除了日产半年销量微跌之外,本田丰田的半年销量均实现正向增长,其中一汽丰田1-6月累计销量已超过38万辆,同比上涨6%,截至目前,已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1.7%;旗下新引进国产的亚洲龙,也在上市三个月的时间里斩获近3万订单。

不过这样的增量,在整个合资品牌中也是“凤毛麟角”的存在,下跌依旧是最普遍的趋势。

03

豪华品牌:依旧上演逆势上涨

尽管整个车市不佳,但在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却是另一番模样,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同比增长约8.6%,跑赢乘用车大盘22.6个百分点。

作为豪华品牌的第一阵营,BBA均成功延续了此前的销量正增长,其中奔驰在华累计销售约344657台(含smart),同比增长1.3%;奥迪在华累计销售约311871台,同比增长2.1%;而宝马由于去年主力新品集中在下半年投放市场,在经历产品爬坡上量后,又重新占领这一市场高地,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约350070台(含MINI),同比增长16.8%,成功超越奔驰,登顶国内豪华车销量排行榜,旗下的5系和3系家族以及SUV中的X3、X1均为此贡献了不俗的销量成绩。

而在二线阵营,如雷克萨斯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同样表现出色。雷克萨斯依靠纯进口的销售模式,在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达到93,823台,同比增长36.5%;其中,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达到31797台,同比增长43.9%。而沃尔沃则凭借XC60、S90等国产车型的发力,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67741台,同比增长10.2%。

总体而言,豪华车市算是今年为数不多能维持销量增长的细分市场,随着近两年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频频出台,换购升级变得越发普遍,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豪华车市场的发展。

堂哥点评

尽管6月为整个汽车市场迎来了转机,但都是基于“国五国六”政策切换,渠道端“以价换量”得来的结果,虽然豪华市场实现了逆势上扬,但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其占比还是偏小,所以车市下行的趋势依旧没变,未来该如何刺激市场消费痛点,或将成为每一个车企值得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