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凤来议|降价本是市场行为 造车新势力频遭维权冤不冤

2019年07月18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因小鹏汽车2020款G3续航升级、售价下调引发老车主集体维权的事情成为汽车行业乃至社会关注的热点。即便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致歉,并承诺老车主继续更换小鹏汽车将给予额外补贴,也未能平息风波。

而就在小鹏汽车车主维权事件尚未平息的时候,7月17日,全球造车新势力标杆特斯拉宣布,调整目前在售车型价格。其中,Model 3国内售价区间从37.7万元-52.2万元,调整为35.59万元-49.99万元,而国产版Model 3的起售价保持不变,依然为32.8万元,如此一来特斯拉国产的成本优势就变得更低了。调整后,Model 3全系售价下探到50万元以下,其中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降幅达到了3.31万元。

此外,Model X和Model S同时取消了标准续航版本,并降低了长续航版本的价格近3万元。此次调价,只有Performance高性能版价格提升了3.5万元。特斯拉方面针对此次售价调整作出的回应是:“为了使产品的拥有门槛更低。”

对于特斯拉的此次调价,有网友调侃道:会有特斯拉车主拉横幅维权吗?

实际上,上述情景还真出现过。此前特斯拉曾因降价导致国内老车主及刚提车的车主拉横幅维权,要求特斯拉给出说法,甚至是退还差价,维权车主主要集中在购买后降价17.45万元-34.11万元的车型。特斯拉当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老车主可半价购买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尽管为了息事宁人为老车主做出了补偿,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并没有像何小鹏一样做出低姿态道歉,而是有些不甘心地表示:“我们降价,已经买了的人想要享受降后的价格;但是如果我们涨价呢,也没见哪个买了的想给特斯拉写张支票补齐差价。”

尽管有些“酸”,但是马斯克也算说了句大实话。汽车作为商品,涨价、降价都是市场行为,买卖都是自愿发生的,为何降价了你要补差价,涨价了就不吭声了呢。实际上,特斯拉车型价格起伏不定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媒体统计,从2018年5月至今,特斯拉国内售价调整高达八次。

但问题是,车企根据市场情况作出降价或者涨价的商务政策可以,问题就出在了在销售阶段,是不是做到了信息公开、对称。小鹏汽车的维权车主认为,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完全隐瞒了新产品推出的信息,并在销售过程中使用了诱导性的话术,例如首先要在6月25之前买车,不然面临大幅度涨价;其次近期不会有新品,也没有提及高续航计划。在如此状态下购买了老款车型,消费者当然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而对于特斯拉而言一样如此。特斯拉的消费群体可能不如小鹏汽车一样,对价格那么敏感,但刚提到车第二天就降价30多万,再有钱谁也不愿意去做那个冤大头!因此,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小鹏汽车,都在制定价格及营销政策的时候,忽略了老车主的感受。伤了来之不易的基盘用户,等于动了筋骨。

不可否认,在新四化大潮下应运而生的造车新势力,为正在从大到强的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新鲜的力量,创造了全新的模式及更具有时代特征的新产品,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基于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但标榜注重用户体验的造车新势力,却在一味追求销量、交付量的过程中,在产品价格策略上频频出现失误,导致伤了老客户的心,可谓得不偿失。也许此次事件小鹏会觉得有些委屈,但想一想那些付出了真金白银和对小鹏信任的车主们,他们的冤枉应该更多。在这一点上,造车新势力应该向传统车企好好学习。如何把握新产品的投放速度、如何制定更合理的价格政策,如何在新老用户之间做好平衡,这些不仅考验车企的智商,更考验情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