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斩获C-NCAP五星,威马EX5为何不怕撞?

2019年07月18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造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撰文 | 草薙素子



7月13日,2019年第二批C-NCAP车型碰撞结果公布,威马EX5(400 Extra创新版)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获得五星安全认证。


作为国内最权威的车辆安全碰撞测试,C-NCAP这两年大大提高了测评项目的难度和标准,向E-NCAP乃至更严苛的IIHS标准靠拢。能在新的C-NCAP规则下拿下五星成绩,可以说是国内一款车型最好的安全实力认证。


我们还得知,威马此次参加测试的车辆为官方抽检,而不是主动送检。天津中汽中心从威马挑了一辆次高配的EX5 400 Extra创新版,而不是顶配的EX5 500 Extra创新版,让这次测试也更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今天,透过这辆EX 400 Extra创新版的碰撞成绩,我们聊一聊威马是怎么做车辆安全的。


电池安全:领跑行业的自信


今年,因为多起起火事件,将新能源车电池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也成为消费者关心的重中之重。


而威马EX5在大规模交付的前提下,却并未传出涉及电池的安全事故,为新造车阵营挣得一份来自消费者的信任。这背后,是威马在电池安全上的"软硬兼施"。


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碰撞损伤到电池,威马为EX5设计了一个坚固的电池箱体。该箱体采用780MPa高强度钢打造,并通过横纵向加强筋的布局进一步强化其抗拉抗扭性能。在箱体和电池模组之间,还额外设置了缓冲区间,减小箱体发生形变时对电池的挤压。


null


同时,为防止涉水、雨天的影响造成电池意外短路,威马在电池包的线路连接上选择了高密封连接器,整个电池包防水防尘达到行业最高的IP68级别。


在箱体内的模组管理上,威马团队展现出了强大的软硬件综合实力。EX5每一电芯模组中都布置了两个温度传感器,以对电芯温度进行精确监测。模组之下则是独立的液冷和加热系统,借助它可以实现对电芯温度的精准调节。


与新的硬件设计配套,威马的BMS团队基于AUTOSAR搭建了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架构,采用了自动代码生成的技术,同时进行多轮的硬件、软件在环测试,防止bug影响软件稳定性。


威马官方的承诺是,通过他们的BMS控制,电芯可以在-30°C——50°C的外界气温下正常工作,且电芯之间的温差可以控制在±2°C。这样做的意义是,保证各电芯运行环境的均一,从而保证电芯在长期运行下的一致性,避免安全隐患也延长了电池的寿命。


在威马的电池包上,你可以看到做汽车安全不可或缺的冗余思维——BMS控制模组内互为备份的双ECU将对电路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觉异常,就会自动断电。而防爆泄压装置将在电芯热失控时扮演最后一道防护措施,减小电池包内压力,防止爆燃,为乘员逃生争取时间。


在电池包的测试工作中,也可以看到威马团队的"严于律己"——EX5的三电系统总共进行了3000余项测试,仅是电池包就总共通过了66项测试,其中在机械压力、外部火烧、海水浸没等多个测试中,威马都采用了比国标更高的标准并满足了要求。


就在本月初,威马还向车主发布了动力电池终身免费质保权益,领先行业8年16万公里质保惯例。


从这些角度可以说,威马对电池安全的重视是跑在行业前列的。


被动安全:EX5如何"刚柔并济"


再说回到C-NCAP相对传统的被动安全,骨子里浓厚的传统车企血脉让威马EX5在这一项目中同样表现优秀。


威马在被动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巧的是,我们同样可以用软硬兼施来概括。


先来看硬的。


威马EX5采用了封闭球笼全承载车身,高强钢用量占比75.2%,12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板用量则占比18.1%,其中超高强度钢主要分布在车体乘员舱,构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为了保护相对脆弱的侧面,EX5在侧面双框架的外侧还使用了1500MPa热成型钢,以尽可能减小碰撞后车门形变对乘员的伤害。


null


当然,只有硬的还不够,车辆的被动安全设计,还讲求一个"以柔克刚"。


威马EX5的车身正面采用了塔式受力传递结构设计,发生碰撞时,车身受力不是向后刚性传递,而是在一道道溃缩吸能设计下逐层分解、递减,当碰撞力传递至乘员舱和电池箱体时,已经大为削减。


在车辆内部,EX5为保护乘员安全,前排配置了可调预紧限力安全带,后排则配置了三点式安全带,其中前排的预紧安全带可以在0.02秒内拉紧,防止乘员与车辆内部发生碰撞。同时,EX5还在前排配置了4个安全气囊(正面、侧面各2个),前后排同配备前后一体式侧气帘,展开面积0.35㎡,在发生侧面碰撞时有效保护乘员。


正因为有这些全面保护,无论是在相对常规的时速50km/h正面100% 刚性壁障碍碰撞,还是在更加严苛的时速64km/h正面40%可变形壁障碍碰撞,以及时速50km/h侧面可变形移动壁障碰撞实验中,威马EX5的车身形变都控制得很好,A柱、B柱都维持完好,对乘员舱的侵入轻微,车内的乘员保护机制也及时发挥了作用。


null



从被动安全的实际碰撞效果来看,威马EX5的安全水准完全可以比肩传统车企20万+乃至30万的产品。


主动安全:威马"超纲"了


俗话说得好,防患于未然。开车时最好的安全保护,当然还是提前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


从去年开始,C-NCAP在规则中提高了对主动安全以及行人保护的要求,以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为核心的主动安全是否完备,是否能够对行人予以足够的保护,越来越成为评判一辆车是否安全的重要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LivingPilot智行辅助系统在新造车梯队中率先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时速0-130公里场景下,车辆可以保持在车道中央自动跟随前车行驶。


威马EX5的AEB自动紧急制动可以实现车速45km/h以下的车辆刹停,车速超过45km/h时则可以帮助车辆最多减速40km/h以减轻碰撞。


作为造车新势力,威马思考的不仅仅是把主动安全的功能做完备,还"超纲"为车辆配置了更丰富的自动驾驶辅助,来帮助驾驶员察觉、避免各类风险。


除了最基本的AEB,EX5还搭载FCW前方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TSR交通信息识别、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偏离纠正、BSD侧方盲区监测、LCA侧后方来车预警、RCTA倒车后方穿行预警、APA自动泊车辅助等安全配置。


null


此外,威马还搭载了博世最新的ESP 9.3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在车辆控制层面加上了一道保险。


由此,威马的主动安全也基本完成了功能全覆盖。


结语:


在路由社看来,威马EX5此次能够获得C-NACP五星成绩,确实令人振奋。


因为,通过了权威的第三方测试,足以证明威马作为一家新企业,在安全上的把关可以比肩传统车企,乃至在安全配置上实现了越级。


放到更大的层面来说,威马的五星成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人们对新造车企业安全品质乃至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心存的疑虑。


今年,新能源汽车以起火为核心的安全事故集中爆发,威马的这颗五星,可以说是一场下在消费者心里的及时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