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是男人的小老婆?别扯了,17%车主1年就换车,10年一过全换了

2019年07月18日 09:42:02
分享到:

当下的中国,汽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普通生活用品,所以换车便也成了使用一段之后,必然要做出的选择,那么中国人换车的频率到底有多高呢?是不是如很多人第一次买车的时候,骗自己买车的“资方”—老婆和父母说的那样,买一辆好点的车吧,我准备开它个一辈子?

null

事实上,人们对于汽车使用年限的承诺,正如年少轻狂时对于爱情的许诺一样,说好了一辈子,结果没几年,都纷纷变了心,而变心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

J.D.Power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数据调查和统计机构,这家覆盖全球众多国家的机构对众多行业的产品质量和用户习惯都有过详细的调查和研究,并且形成了数据,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熟悉的《美国新车质量报告》和国内新车质量报告就是来自这家机构,这家机构在中国的公司的名称被翻译为“君迪”,而最近一段时间,君迪推出了2018年版中国车主图鉴,其中便提到了截止2018年,中国汽车用户换车的评论数据。而这组数据,让我们对于最近几年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者升级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

null

君迪的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有14%的车主上一辆车只开了1年就换车了,而一年内换车的车主占比达到了17%,也就是说一部分车主换车的频率已经要比大多数人换手机的频率还要高了,想想看,对于很多已婚的工薪阶层男性来说,有多少人已经一两年没有换手机了!

null

那么其实根据君迪的数据显示,有43%的购车者上一辆车的使用时间不足三年,那么这个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其实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车主开了不到3年的新车,就开始出售旧车换新车了,所以二手车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一些成色相对比较新的二手车,而且数量逐渐增长,通过数据也能看得出来,并非二手车商无良做新,而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换车的速度加快,所以有些成色很新的二手车流入了市场。

null

通过君迪的数据也能看出,三年以内换车的人数比例是最大,那么10年左右换车的车主占比有多大呢?事实上只有1%的车主将一辆车开上了10年以上,所以其实当初口口声声把汽车称作小老婆的人,只有1%的人扛到了10年以上,所以说太美的承诺都是因为太年轻!

那么为什么中国汽车车主的换车频率相对比较高,很少有车主能将一辆车开上1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呢?其实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对于大多数换车的人来说,新换的车都是比原来的车高级的,很少有人换车越换越低端的,换车频率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的收入出现增长,之前的汽车很难再匹配当下的收入。

null

当然这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新车换代速度加快,高科技的配置速度越来越快,所以很多人对于这些新车和新技术没有办法抗拒,便很快抛弃原配车,喜提新车了。

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就是最近两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逐渐下滑,合资品牌稳步增长,豪华品牌整体增长幅度比较高,这也在一定层面上表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消费是升级的。

null

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很多车辆在使用了一定年限之后,开始出现各种毛病,为什么我们看到很多车主在三年以内或者3年之后很短的时间内,便大量的换车,就是很多新车在开了两三年的时候,有些隐藏的问题开始频繁出现,尤其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低端产品,因此,在有些问题开始出现,并且维修保养成本增加的时候,很多车主便选择了换车。

null

当然中国人换车比较快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排放标准的快速升级,虽然目前国内已经取消了小型乘用车的报废年限,但是国内对于汽车的排放标准却越来越严格,所以很多汽车买来两三年左右的时间,排放标准升级,很多车辆便需要频繁的上线检测,这本身就很麻烦。再加上新车六年免检,我们还真见过很多车主为了以后不用上线检测,准备在不到6年的时间,将旧车出手,再换一辆新车。再加上前面的几点因素,中国人在主动和被动条件下,换车的频率频率越来越高,一辆新车开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null

所以,其实中国车主换车的速度真的是越来越高,所谓的一车一人一生基本就是一句虚言,当然这有主被动方面的因素影响,但是高频率的换车速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很有利的,毕竟换车就买新车,而新车越卖越贵,正是很多汽车品牌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