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十不惑的奔驰G级,豁起沙子来像二十岁小伙一样矫健

2019年07月18日 13:19:02
分享到:

欧洲的汽车工业历史,似乎或多或少都跟战争有着些许关系,奔驰也不例外。在二战之前,奔驰为德国军方研发过越野车G1、G4、G5和卡车G3。G3共生产了2000多台,而G4只生产了57台,使用者主要是德军的高级军官。


null

G3


null

G4


G1并没有被德国军方使用,只生产了5台车用于测试。G5同样没有得到军方的青睐,在1938年的伦敦车展上,奔驰将它推向了民用市场,提供定制化服务,至1941年该车共销售了378台。咦?等会儿……这个剧情似乎有点熟悉啊。


null

G1原型车


null

G5


二战之后,奔驰一直没有再研发过越野车,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那时的伊朗跟现在的情况可是不太一样,正处于“白色革命”时期的伊朗,经济的发展可谓是繁荣昌盛。而且,那时的伊朗是亲西方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非常紧密。最为重要的是,当时的伊朗国王在那个时候是梅赛德斯重要的股东之一。


null



他向奔驰提出了军用越野车的需求之后,1972年,戴姆勒-奔驰和斯太尔-戴姆勒-普赫达成合作协议,奔驰在德国的斯图加特负责设计和测试,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在奥地利的格拉茨负责生产。第一个木制模型在1973年问世,原型车于1974年开始在德国的煤田、撒哈拉沙漠、北极圈进行各种测试。G级最终于1979年在格拉茨工厂的下线,然而命运总是如此的相似。


null



上世纪70年代末期,伊朗发生了政变,巴列维国王的政权被什叶派穆斯林掀起的“黑色风暴”革命推翻,新上台的伊斯兰政权采取了与西方敌对的态度,G级也就没能成为伊朗军方的用车。研发和制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肯定不会就这么让G级不了了之。


null



跟之前的G5一样,G级转向了民用市场。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它的命运比G5要好得多。发展到今天,G级不仅仅在民用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还成为了很多国家军队使用的车辆,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德国、挪威、瑞士、美国等等。


null



经过了40年的洗礼,岁月似乎并没有给奔驰G级的容颜留下太多的痕迹,它看起来还是那个它。经典的“方盒子”造型、圆形前大灯、发动机舱盖的梯形转向灯、外挂式备胎等等经典的元素都在告诉大家,它还是那个G级。


null



骨子里刚强的性格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非承载式车身、差速锁、低速四驱等等硬派越野车的必备配置一个都不少。接近角31度、纵向通过角25.7度、离去角30度、最大侧倾稳定角35度、最小离地间隙241毫米、最大涉水深度700毫米、最大爬坡度100%,这些数据可以让G级毫无压力地面对各种复杂的路况,实施无差别攻击。比如,甘肃敦煌鸣沙山的沙漠。


null



当你掌握了将胎压放到1bar左右;停车时车头朝下;平稳地加大油门;切忌猛踩刹车;不要急打方向;如何通过方向和油门控制车辆的速度和车身的姿态,防止陷车和翻车等等沙漠驾驶的经验技巧之后,驾驶G 63在沙漠中做起各种动作简直是一种享受,身姿矫健地就像是20岁的小伙。


null



这其中最难掌握的是油门。慢走水快走沙,在沙漠里要快并不是突然间地给大油门,沙漠路况的附着力不比普通道路,如果突然间给大油门的话,拥有850牛·米峰值扭矩的G 63很容易就陷车了。需要做的是,提前判断前方的路况,脚活一定要好,平稳地加大油门,将转速稳定在合理的区间范围,才能顺利地翻越一座又一座沙丘。我越过山丘,才发现……除了G级,什么都没有。


null



在复杂的路况条件下,作为与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的零部件,轮胎出现状况的概率肯定会比平时要高出许多,那么要如何在野外给奔驰G级更换备胎呢?换个备胎还不会嘛,你还别说,可能真的不会,或者说并不知道很多更换备胎的经验技巧。看看下面这个视频吧,或许能学到什么新的知识,里面的一些经验技巧,不只适用G级,其他车型也同样适用。


为什么G级在40周年的时候去到了敦煌?


1979年,不仅仅是G级诞生的年份,也是敦煌莫高窟正式对外开放展出的年份。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不仅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互鉴、沟通对话的重要见证,更对当代世界文化艺术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然而,随着近年来游客人数不断增多,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与开放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null

第285窟主室南壁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与敦煌研究院及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将针对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与周边地区文化教育扶贫两大方面开展合作。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将针对第285及428窟的玻璃屏风保护设施开展设计改造;在文化教育扶贫方面,计划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开展针对当地中心小学的敦煌石窟传统文化艺术创新课程及教育活动。


null

第428窟主室



不惑,遇事能够明辨不疑。诞生40周年的G级,无论遇到怎样复杂的路况,都能够轻松从容地应对。岁月没有改变它的容颜,却让它的内在变得愈发成熟全面。经典的造型和设计元素,更舒适的行驶质感、更豪华的内饰、更具科技性的配置,这可能是经典和现代最完美的融合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