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说雨天戴墨镜开车可以提高能见度,实验的结果出乎意料

2019年07月18日 14:17:06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雨天开车尤其是大雨、暴雨天开车,能见度极低,视线模糊,即使雨刮器调得再快,也难看清前方路况。那么该怎么办呢?据说雨天开车戴墨镜能够解决这个难题,是真的吗?

null

雨天开车除了道路湿滑,最令司机头疼的就是模糊的视野,小雨还能靠雨刮器搞定,要是下大雨,把雨刮器摇断了也不管用,刚刮一层水过去后面就又有一层雨水。而一种解决该情况的“妙招”在网上广为流传:“在大雨天开车,不妨戴上墨镜,任何款式皆可,戴上后,几乎遮住所有视线的倾盆大雨,好像变得不见了,眼中所看到的,只剩下前方的车辆。因为光线照射水珠会产生散乱的反射光,而太阳眼镜可以过滤掉反射光。”

null

为了验证这种网传妙招是否有效,有人专门模拟了一个雨天驾车的场景,分别测试在裸眼、戴普通墨镜、戴偏光太阳镜等情况下视野的清晰情况。将清水从汽车前风挡玻璃顶端向下倾倒,模拟大雨倾盆的场景,然后打开雨刮器调到最高速。结果从驾驶室望出去,雨水在风挡玻璃上形成一层水帘,看上去白茫茫一片,很难看清车前的情况。此时戴上一副普通墨镜,结果发现除了光线变得更暗之外,视野的清晰度甚至比裸眼时还要差一点。再佩戴上一副偏光太阳镜,重复上述模拟环境,发现视野一下变得清晰起来,尤其是雨刮器刮过以后,虽然玻璃上还留有水膜,但通透度还是不错的。

null

根据这个实验的结果,可以看出雨天开车戴墨镜的确能帮助车主看清前方车辆,但是前提是墨镜必须是偏光镜才会有效。所以如果开车遇到下雨造成视线不清,可以尝试一下这个办法。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使用的偏光墨镜应该选用颜色比较浅的镜片,因为下雨天本来光线就很暗,此时使用深色眼睛会让驾驶变得更加不安全。

null

如果雨确实很大,以致影响到新车安全,最好的办法是先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等于雨稍小一些后再继续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