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斑马3.0:告别手机上瘾 让汽车成为智能生活新载体

2019年07月19日 01: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稿定设计导出-20190718-173602.png


近日,上汽荣威宣布将于7月19日正式启动升级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其中,荣威RX5车型将成为首批进行升级的产品。作为从2018年6月至今以来的首次完整大更新,斑马智行系统3.0的出现引发了外界广泛的讨论。

三次更新 开启汽车产业新时代

事实上,由于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便捷以及“出身”的特殊性,从2014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展开“互联网汽车”项目合作开始,斑马智行系统仿佛自带流量光环,它的每一次改变升级都令其自身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2016年7月,首款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汽车荣威RX5一经上市,就凭借着其智能化的语音指令系统和支持投射的多媒体系统牢牢占据了“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的美誉。尽管现在看来,荣威RX5所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1.0版本”仅能实现较为固定明确的指令,但三年前它的出现无疑向外界宣示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90718172532.jpg


紧接着,当外界消费者还沉浸在荣威RX5所带来的划时代的改变中时,上汽荣威又再次推出了斑马智行2.0系统。与“1.0版本”相比,全新的车机系统除了完善部分功能外,还引入了更多具有生活化的科技配置,其中不乏旅途、车友、末端导航、情景语音智能识别、人脸识别、AR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车内视频直播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更新,斑马智行系统的优势也被彻底展现了出来。斑马系统作为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携手打造的一款专门针对汽车端的系统,与其他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的车机有所不同的是,斑马智行系统可实现OTA无限迭代升级,无论是关于系统的任何一次重要升级改进,斑马系统都可通过网络直接下载至车机端,十分简单便利。

数据显示,在斑马智行2.0系统进行更新的4个月内,有将近40万辆互联网汽车陆续完成升级,这成为了当时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在线升级。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斑马智行系统的出现,颠覆了百余年来‘单纯依靠硬件才能实现升级改款’的汽车进化历史。”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从2.0进化到3.0的这段时间里,由于斑马智行系统基本都停留在2.1.1版本,市场对此不乏存在微词,甚至有声音认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博弈导致了产品投放节奏受损。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的升级并非只是车机版本号的变化,对软件、功能的升级维护一样重要。据上汽集团官方了解,自2018年6月至今的这段时间里,斑马智行系统已经完成了包括进入隧道空调智能开启、离线地图基本包更新在内的等几十项功能的优化。也正因为这十余次的功能迭代是通过后台静默升级完成的,此次斑马智行系统3.0版本的推出更令外界期待。

斑马智行3.0 让汽车成为智能生活新载体

据了解,相比斑马智行2.0版本,全新的3.0版本主要针对导航、语音、娱乐三方面,新增了28项新功能,优化了700多项基础功能。

基于全新高德星云AI 引擎的深度定制,斑马智行3.0上所搭载的地图智慧引擎首次实现了与手机高德一致的算路能力,新增多路径动态规划和限行规划,让用户在规避限行、拥堵路段的前提下更自由选择出行路线。3D地图结合新增的全天候动态天气,为车主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交互与导航体验,超过7000万个POI,极大的提高了导航的精准度与信息丰富度。

由全球语音识别专家NUANCE和阿里云ET联合打造的语音控制系统,可实现离线状态下的精准识别,中英文混别识别,理解力和执行力大幅度提升。据公开测试显示,3.0系统的双核语音引擎在导航、电话、音乐、电台、有声读物、车控等垂直情景下,在线语音识别率超过95%。另外,该系统还引入了全新AI萌宠语音形象,可根据用户下达的指令反馈不同的表情,让车主与车机的沟通更像是人与人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718172540.jpg


在众多场景功能中,根据用户使用场景的频率,3.0版本还将“说学逗唱”与“吃喝玩乐”等多场景服务融为一体。系统通过入饿了么实现智能语音订星巴克专星送服务,更有景区购票、快递查询等一系列新增的智行服务。停车场、加油站、高速自动支付的覆盖范围也在进一步的扩大。此外,全新系统还新增了海量海量乐库、车内卡拉OK、疯狂答题游戏以及快手短视频等功能。

上汽荣威 让想象成为可能

如果说,三年前斑马智行系统“1.0版本”是通过以语音为核心的交互架构打造出了初步的智能汽车的话,那么两年前的斑马智行2.0就是将语音交互进行了拓展,从车主个人延伸至整个产品消费群体,实现了更多智能设备的互联。此次推出的3.0系统则是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做到了更多功能的落地,开始逐步实现“去手机化”,让汽车成为人们智能生活新载体的终极目标。

事实上,除了斑马智行系统本身升级给外界带来的新鲜感之外,上汽荣威也在不断的带给外界惊喜。据上汽荣威官方表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将成为荣威品牌首个升级车型。在未来三个月内,荣威旗下其他互联网车型也将陆续完成升级。这场全球覆盖车型最广、功能最新最丰富、升级流量数据最大的互联网升级将会让超过70万车主正式进入互联网汽车3.0时代。

此外,得益于5G商用化的加快以及技术的不断更新突破,上汽荣威还率先推出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版以及荣威Vision -i概念车。未来一旦无人驾驶相关法规出台敲定,上汽荣威5G车型MARVEL X Pro版即可上市销售。可以说,正式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上汽荣威让外界消费者关于对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想象真正成为了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