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蔚来的三个愿望 或将在分拆NIO Power独立融资后实现

2019年07月19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蔚来拟拆分旗下能源补给服务NIO Power板块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称,拆分后的NIO Power板块将寻求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独立融资,规模在数十亿元左右。该项目由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以及蔚来总裁秦力洪、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等人牵头,或将在未来2个月内上线独立APP。与此同时,NIO Power将进行更名,最终名称尚未确定。

目前,NIO Power团队已达千人规模,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已经部署超过100座换电站、500余辆充电车。业务涵盖家充桩安装、换电站、超级充电桩、移动充电车、代客取送服务以及第三方充电设施地图。

不久前,蔚来超充桩NIO Power Charger在苏州蔚来交付中心开启试运营,首座超充站设置4根超充桩,后续,超充站也将逐步扩展至更多城市。根据之前蔚来官方公布的计划,2020年它将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若NIO Power成功完成分拆并做独立融资,蔚来或可实现三个愿望。

财报表现对于已经完成美股IPO的蔚来而言,几乎等同于“生死状”,财报巨亏、车辆自燃等不利消息拖累下,蔚来股价曾经跌破3元大关,不足发行价一半。

纵观多份财报可以判定,目前蔚来的营收主要来自于车辆销售,相比ES8高达40万元以上的价格,NIO Power服务的收入几乎可忽略不计,但充能服务体系建设与扩充的巨额支出却不容忽视。

将NIO Power板块拆分,虽不能帮蔚来多卖车制造更高营收,但至少可以大幅降低支出,从而制造一份更漂亮的财报,股市表现也将有望随之转好。

“相比新造车,我们更愿意去投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比如电池和充电。”一位在投资行业工作多年的朋友曾向汽势Auto-First明确表达过上述投资观念,在他看来,投资单个造车新势力企业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回报周期长、风险高,且初创造车企业的未来发展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

相比之下,动力电池与充能服务在投资资金量、市场基盘、技术壁垒营造,以及盈利能力上都更具优势,在投资行业内获得普遍看好。

从获得总体融资的板块之一,跃升成为独立融资的板块,“独立”后的NIO Power显然更容易获得投资市场的青睐,相应的,单个板块的融资能力提升,蔚来的整体融资活性也将随之提升。

作为“用户企业”,蔚来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一直是它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划清界限”的竞争力优势,当被问及NIO Power如何摆脱“赔钱赚吆喝”的窘境时,李斌曾在2018年NIO Day后的采访中表示:“服务好了,用的人多了,未来就能赚钱了。”所以,服务精致化、规模化是NIO Power的长远发展逻辑。

2019年4月,蔚来宣布NIO Power的一键加电服务将对所有品牌电动车开放,针对蔚来以外品牌的单次服务定价为280元。具体业务拓展量虽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这样的业务开放,完全符合李斌对蔚来充能服务规模化发展的期望。

如何在服务的规模化发展中保持精致度?聘请更多专业的服务人员、覆盖更全面的服务网络、建设更多的服务基础设施,在NIO Power独立运营后,更专注的运营管理,以及其所希望的更多资金支持,或将助力蔚来充能服务体系的持续升级,进一步缓解电动车消费者的补能焦虑。

上市公司的业务分拆向来并非易事,NIO Power的分拆工作,不仅需要通过蔚来股东大会审议,还必须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审批核准。所以,蔚来的三个愿望能否实现,尚需画上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