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2019年07月19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你坐马自达,怪不得你塞车”

这句话来自电影《黑金》中的梁家辉,面对因塞车而迟到的一位老板,他高傲地说到:“我们坐的都是平治(国内叫奔驰),都是劳斯莱斯,你坐马自达,怪不得你塞车。”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这里并非要吐槽马自达什么,而是在结合当下车企的表现后,我们能感觉到部分有个性的汽车品牌,确实是“塞在路上”了。

2019半年已过。

每到年中、年末,车企统计销量的时候,那些取得优秀成绩的车企,都会在月初就迫不及待地公布自己的销量,以及同比、环比数据;而那些成绩不太理想的车企,还在想着用什么方法公布销量才会显得委婉一些,以“发挥失常”蒙混过关。

这感觉,就像读书时把考试试卷拿给家长看一样。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车市存在的“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卖得好的车企春风得意,卖得不好的车企愈加惨淡。这种现象,无论是普通品牌阵营还是豪华品牌阵营均有体现。

有个性的品牌,就注定卖不好?

说到“有个性”,很多人应该会想起马自达,这个品牌给人的印象是“偏执、技术狂”,它能为了一件事而坚持不懈,无论是当年的转子发动机还是今天的SKYACTIV-X,只要是它认定的事,就会去努力实现。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如果马自达能放弃个性,那它的销量说不定会达到丰田本田的水平”。这是一位网友的原话,但很快这句话就被怼了:“如果放弃个性,它就不叫马自达了!

7月初,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先生表示:“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又恰逢产品的交替周期,导致马自达品牌销量情况非常严峻。”

从6月销量来看,马自达有着回暖的良好势头,希望它能依靠下半年的新产品,保持销量提升。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多数车企销量呈现下跌趋势的背景下,丰田本田日产还实现了逆势上涨。

本田为例,6月份,本田在华终端销量为14.8万辆,同比为137.4%;今年1-6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为74.5万辆,同比为122.4%。

有人在想着怎么才能止住下跌,有人却屡次打破销量记录,这其中,“个性”和“均衡”有没有关系呢?恐怕有。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宝马夺冠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我们可以参考宝马宝马曾被认为是BBA中最有个性的品牌,它的车型总是与运动、操控挂勾,蓝天白云一度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

但如今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5系还是3系,都可以用“均衡”二字来形容,因为相比于以前,3系、5系等产品的操控性弱化了,舒适性增强了,受众面也就广了,以前说的“开宝马、坐奔驰”,现在完全可以说成是“开宝马、坐宝马”。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那么,宝马弱化操控、变得更均衡的效果是什么?当然是销量的提升了。

上半年,宝马在华销量为35万辆,同比增长16.8%,成为了上半年豪华品牌销量冠军。所以,你认为宝马弱化原汁原味的操控、变得更舒适,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对于个性,应该坚持还是放弃?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说到有个性的品牌,其实我们还能想起斯巴鲁铃木等,消费者们总是说,如果斯巴鲁能够把专注于机械的精力分一点去其它方面,例如设计,销量会不会上一层楼?

再比如铃木,如果它能造大一点的车(虽然听起来有点奇怪),或许就能在中国待下去了,但铃木的市场主要还是日本本土,在喜欢大车、长车的中国,确实有点难为它了。

当然了,是否坚持自己的个性,最后还得看车企的“心情”。

为了销量,汽车品牌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个性?

所以,最完美的答案,也许是汽车品牌需要把自己的个性和销量统一起来,虽然这样可能会让粉丝失望,但也总比“叫好不叫座”“退市”来得好,毕竟如果生存都成为问题了,谈个性、谈坚持都是徒劳。

最后,像马自达斯巴鲁这样的品牌依旧值得我们去赞扬,毕竟汽车文化的多样性,不就是由许多有个性的品牌组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