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后按6折回购抵车款!小鹏汽车定价混乱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9年07月19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日,"老鹏友"(小鹏汽车首批用户的昵称)集体维权要求退车的事件,将小鹏汽车推上了风口浪尖。为挽回"老鹏友"的心,小鹏汽车立即给出了换购或亲友购车补贴10000元的补偿措施,然而老车主们对此并不满意。

null

7月18日,针对2019款G3的老车主,小鹏汽车公布了新版补偿方案:提供100,000积分,价值10000元,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G3 2019款三年6折保值置换回购,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三年6折保值置换回购"还是足具诚意,然而小鹏汽车的补偿方案能平息老车主的愤怒吗?造车新势力的屡屡透支的信用又要如何挽回?

提车不到4个月续航提升40%

我们先回顾一下小鹏汽车事件始末,7月10日,小鹏汽车宣布小鹏G3 2020款正式上市,标准续航版、长续航版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提升至401公里和520公里,售价却比2019款便宜,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4.38万元-19.68万元区间。

2018年12月,小鹏汽车G3 2019款上市,综合工况续航最高365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3.58万元-16.58万元,2019年2月起涨价至15.58-19.98万元,并直到2019年3月才开始大规模交付。

null

也就是说,最老的"老鹏友"提车不过4个月,续航里程增加40%,价格更便宜的新款车就上市了。

于是,感觉被欺骗了的"老鹏友"们,集体到小鹏汽车城市销售中心维权,要求退车。

小鹏汽车是否涉嫌欺诈老车主?

产品迭代是一种不能避免的商业行为,在汽车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然而为什么小鹏汽车引起老车主如此大的反应呢?

null

首先,在传统汽车行业,一款新车的迭代大约在3-5年,甚至有些车型会长达7年,期间仅是做一些小改款。而小鹏G3 2020款上市在续航方面直接提升了40%,这么大的提升可不算是增加外观内饰的修饰配件那样的小改款,而这距离2019款上市仅间隔5个多月,这在汽车行业里确实少有。

增加续航本来是好事,问题就在于小鹏汽车用事实证明了,明明在5个月之内就能在技术上取得突破让消费者买到更好的产品,不得不让消费者质疑此前上市销售的产品属于不成熟的产品,小鹏汽车把消费者当成了小白鼠。

第二, 按照以往我们的消费经验,一般产品迭代提升性能之后,新品的价格往往会比老款高一些,而且在新款上市前一段时间厂商就会给出一定优惠清老款库存。而小鹏汽车却背道而驰。

据相关媒体报道,当时,有车主看到申报信息,通过小鹏汽车官方社区等各种渠道咨询情况得到回复时:"官方客服称,距离上市还有一定时间","还有销售称,即使上市价格也会比现在高很多。"

甚至就在7月7日,小鹏汽车的客服人员在线上还回复,"目前还没公布高续航版的时间,目前也没有相关政策,G3性价比相对来说是很高的。"

由此看来,小鹏汽车的关键问题在于消费者咨询到新款上市的问题时,客服存在隐瞒新款上市时间的情况,而且涉及新款定价时,客服模糊新款定价误导消费者决策。

难怪"老鹏友"们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

"迭代加速"成纯电动汽车新特征

事件发生后,7月12日,何小鹏在微博以及小鹏汽车App上发布长文致歉,"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近几年里最不开心的2天。从困惑、不解、伤心、反思到直面。无论如何,请允许我发自内心地向各位道歉,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对不起!"

null

在何小鹏看来,此次矛盾核心是汽车快速迭代引发的消费者不满。究其背后原因,却让人为信用屡屡被透支的造车新势力捏着一把冷汗。

null

小鹏G3的快速迭代,有业内人士认为,源自互联网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压力,造车新势力们为了在二级市场继续融资,为了完成交付量产车的任务,向社会推出了不够成熟的产品所导致。

5个月便推出性能提升40%的新版本,这绝不是什么技术进步。恰恰证明,目前的新造车企业是在技术远未达到成熟稳定状态便仓促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安全质量、控制系统的稳定性等各项技术指标仍不成熟。

消费者或许应当包容和支持新生事物,但包容却有其限度,对于将自己的首批用户当做试验小白鼠的行为更不能容忍。

小编语

当下,汽车行业由传统模式向智能时代转变,业内人士认为"快速迭代"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常态。除了小鹏汽车,特斯拉也在前段时间因为Model X 降价问题,遭到了消费者的集体维权。如何解决快速迭代带来的价格冲突问题,将是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的普遍问题。

在电商行业里,就有倾向于保障老用户权益的价格保护机制——消费者在平台购买了商品,一定期限内出现降价,消费者有权获得降价部分的返还。对于电动汽车这样短期内会迅速迭代的大件商品来说,更需要行业共同设计类似的价格保护体系,或者是关键部件升级等优惠措施,来保护愿意尝鲜的首批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