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姻江铃,雷诺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版图正在徐徐展开

2019年07月19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吐槽星人


去年巴黎车展,雷诺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EZ-ULTIMO概念车;2018年12月20日,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协议;2019年7月17日,雷诺集团通过增资10亿元人民币获得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50%的股权。


当把雷诺集团的三步动作联系起来,雷诺集团想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弯道超车”的做法就再明显不过了。事实上,在与江铃结盟前,雷诺已经在华拥有三家合资企业——东风雷诺、华晨雷诺,以及易捷特新能源汽车。与江铃新能源抱团取暖,雷诺就可以为自己的新能源之路多一重保险吗?


null


打开新能源市场的又一把“钥匙”


成人的世界里,有一种资本叫做价值。而江铃对于雷诺而言,就是有价值的存在。


2016年12月27日,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式获批,是国内第七家获得新能源资质的车企。也是继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之后,第三家传统汽车企业新能源业务部门拿到独立生产资质的企业。


null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凭借近几年的大力发展,从电动代步车升级成为电动汽车,也打造出易至品牌,打造出了易至EV3、E400等车型。江铃新能源已经有了一条成熟的集造车、品牌、销售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也是雷诺汽车选中江铃新能源的一个原因。


雷诺生不逢时。2018年,虽然雷诺在中国市场总销量达22万辆,但主打乘用车业务的东风雷诺销量仅为5万辆左右,同比销量下降30.58%,很多人开始对这个二线合资品牌的前路更加悲观。进入2019年,东风雷诺的销量下滑态势仍未改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1503辆,同比下滑达67.21%;上半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仅为8901辆,同比下滑75.97%。


然而,雷诺显然不会选择放弃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他们将“宝”押在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可以说,与江铃新能源成立的合资公司就是雷诺加速覆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把“钥匙”,而且,是一个绝好的时机。


拿什么拯救“四面楚歌”的雷诺


雷诺的处境并不是单纯的销量压力,政策方面的束缚也让雷诺喘不过气。


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雷诺旗下三家企业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均未达标,其中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为-55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为-17689分、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为-67369分,且三家企业的新能源积分均为零。这也就意味着,雷诺如果想在国内开展新能源业务,也只能通过大笔资金去收购资质来达到目的。


null


此次雷诺江铃新能源是雷诺在国内创建的第四家合资企业,除上文提及的两家合资企业外,还有一家名为易捷特的公司。自2017年我国放开外资在华新建电动车合资企业数量限制及双积分政策推出后,电动车合资热潮开始出现,雷诺东风日产三家合资成立的易捷特与此次的江铃新能源均诞生在该背景下。但是自2017年成立后,同年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电力系统、与力神电池达成合作意向后便再无动作。而此次雷诺江铃新能源合作后,极有可能带动易捷特一同发展。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抱团取暖,也有不少企业止步不前。雷诺江铃新能源的合作有可能是雷诺在中国市场的最后一步棋,在“孤注一掷”。如果新能源汽车也没能给雷诺带来销量的增长,未来的困境将比现在还严峻。


null


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30万辆,未来的销量也会越来越高,法国人现在“四面楚歌”同时面对着四个合资企业的压力,如果再不寻求多变,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铃木”。


其实,江铃新能源在近两年也并未大张旗鼓的造车、卖车,存在感较低,明显没有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那样快速的转变市场方向。但是在与雷诺合作后,江铃新能源将有大量资金进入企业资金,这对于江铃新能源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江铃新能源汽车可以利用资金让易至品牌扩大市场,丰富产品线,增加销量。而雷诺用资金换来在中国电动化的走向,生产电动汽车,在新能源市场分一杯羹。2019已经成为了抱团的年代,新能源的拐点已经深深地影响着世界上的各大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