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报年中考:自主车企的“三世相”

2019年07月19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薛宇龙


2019年已经过半,多家车企已经对上半年的总体经营情况做出了总结,通过【汽车维基】多方面的统计,共统计出三家车企的财务报表,分别是长安汽车、一汽轿车、江铃汽车,从账面上看是三家盈利一家亏损,但是与去年同期对比只有一家车企盈利有所提升。


null



根据三大车企财务报表看出在今年上半年盈利实属艰难,在车企萎靡的大环境下,车企接受的是最艰难的考验,各大车企应找出自身原因具体分析问题,拟定出新的战略目标,来冲击下半年萎靡的汽车市场,并且通过国家的相关政策找到新起点,以此抓住汽车市场的重新洗牌机会。


长安汽车上半年亏损较大,“寒冬”不好过


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亏损19亿元-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18.04%-261.53%。这是长安汽车有史以来的最大亏损半年报,但出乎预计的是,这样一份预亏的半年报却使得长安汽车股价大涨。当日,长安汽车的股价不跌反涨,从每股6.6余元,上涨至每股7.13元,单日涨幅为7.54%,为最近两个月以来长安汽车的最大单日涨幅。


null



其中,2019一季度亏损19.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下降218.0%-261.5%;2019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331.2%-9.9%。二季度业绩边际回暖,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较一季度业绩亏损21.0亿元环比大幅改善,业绩来到盈亏平衡点附近。财通证券据此分析认为,长安的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null



从证券方面分析长安汽车已经度过了最坏时刻,但是从汽车销售方面分析,长安汽车并未完全从“寒冬”中走出来,根据上半年车商累计销售报告所提供的资料,长安汽车在狭义乘用车市场共销售357783辆汽车与去年销售同比下降23.3%,占市场总份额的3.6%。上半年还包括了五一黄金周结合国五与国六标准更迭的特殊阶段,使得长安汽车销售提升,但在下半年将会迎来车市的淡季,长安汽车需要在之后做好准备,“寒冬”依旧寒冷。


江铃汽车正向盈利,同期有所降低


江铃汽车7月12日发布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5886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81.55%,而去年同期盈利31895万元,今年的每股收益盈利是0.07元,而去年的每股收益盈利是0.37元。其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破坏,领界上市市场费用增加及人员经济因素影响。


null



2019年江铃汽车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8.3万辆,但在过去半年中,目标并未达成,在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销量为13.66万辆同比下滑7.27%,导致销量下滑的却是江铃汽车的自主品牌车型,其中驭胜品牌SUV、JMC皮卡分别同期下滑85.09%和21.43%。即使销量下降,江铃汽车仍不会下调销量目标,江铃汽车预期未来福特品牌的SUV成为公司主要利润点。


江铃汽车在上半年同时出现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5月7日,江铃汽车的副总裁鲍安迪因个人原因辞职,鲍安迪担任江铃汽车副总裁一职仅有一个月的时间,随后便辞职加入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团队中;巧的是同年3月1日,王文涛接替范炘出任江铃汽车总裁的职位。


对于江铃汽车接下来的考验依旧很严峻,在上半年没有达成销售目标的同时又将面临下半年新的销售压力。况且今年国家发布国五升国六的政策促使了一段销售汽车的黄金期,但江铃汽车依旧没有把握住这次机会,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对于江铃汽车来说不容乐观。

null



一汽轿车上半年利润下滑超八成,奔腾增长马自达下降


一汽轿车7月12日晚发布上半年财报,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0万元-1300万元,同比下降83.93%-88.88%。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加之国五和国六的切换以及贵金属的市场价格上涨,使得一汽轿车企业产品成本增加,从而参股企业的利益下降致使公司投资收益减少。


null



随着车市“寒冬”的侵袭一汽轿车受到汽车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从2018年全国车企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一汽轿车全年的净利润就下滑了4成,而2019年受到汽车市场的影响,一汽轿车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八成。


null



一汽轿车旗下的一汽马自达一汽奔腾一汽轿车的两大支点,其中马自达上半年累计销量3.7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2%,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在中国销量同比大幅度下降,27%至10.63万辆,仅完成了目标的39.4%,一汽马自达下降更为惊人,抛开销量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产品也非常匮乏,无法将更多的消费者揽入怀中。


另一盈利点则是一汽奔腾一汽奔腾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逾4%,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销量接近5万辆,其中6月销量为13434辆,同期增长幅度为167%,6月销量上涨与一汽奔腾的换标和营销密不可分,虽然一汽奔腾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但是如果要扛起一汽轿车的大旗还需要丰富自身的产品线和车辆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