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灯亮起的时候,车子究竟还能跑多远?

2019年07月20日 07: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小编有个坏习惯,加油挑牌子,一旦去到偏远的地方,看到一些污糟糟的加油站,总是不放心油品。于是乎,就经常碰到油灯亮起的情况。

问题来了,油灯亮起时,剩下的油还能让车子跑多远呢?

先说结论,还能跑很远,具体多远,不同车型有不同答案。

到底还能跑多远

都说电动车有里程焦虑,主要还是因为充电的基础设施没跟上,小编估摸着汽油车刚出来的时候也有里程焦虑,所以工程师就很聪明的给车装了剩余油量告警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表。

上图就是油箱的液位传感器,汽油从进油孔进入后,会改变杆体的电阻,通过测定杆体的电阻,就能测量出液位高度。

大家细看可以发现,进油孔底部其实还有一小段(有研究材料做了精确测试,结果是该款传感器实际距离触底,还有13.5毫米),因此油表显示为0的时候,油箱还会剩下部分汽油,具体剩多少呢?

小编建议大家翻看一下自己的车辆使用说明书,一般都有详细的说明。譬如上图这辆车,前驱车型油表灯亮时还有7升油,四驱车型还有8.5升油(不同的车,剩余油量会有不同)。如果跑高速,跑个百来公里压力不大,走市区,应该也能走个五六十公里。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的规定,城市加油站的服务半径是0.9到1.2公里,也就是说两个加油站之间的直线距离,最多也就2.4公里,算上弯路多一倍的距离也就5公里。

而根据《高速公路服务区协调布局与运营管理模式研究》的数据,我国高速公路大约平均57公里1个服务区,因此只要不是跑太新的高速(加油站未正式入驻),油灯亮了再去加油站应该没太大问题。

灯亮加油伤不伤油泵

油箱的形状需要按照车子的结构进行设计,并不是一个规则的方形罐子,因此液位水平与实际油量并不完全是线性相关的。

讲人话就是,车里看到的汽油刻度不精确,有误差。这也是很多人感觉每一个刻度能走的里程都不一样的原因。

而虽然剩余的油大体都能让你撑到下一个加油站,但是小编不建议大家这么干,最好油灯亮前就去加油。

大家可以看看油泵的结构,油泵外壳与主要结构譬如电机之间是有间隙的,只要有油通过这个间隙就能给油泵降温。

也就是说,只要还有汽油供给到油路内,油箱内油量的多寡不会直接影响其散热效率。但如果长期低油量驾驶,有可能会因为燃油耗尽而导致电机空转,频繁发生这种情况,就难保电机不会损伤了。

结语

延伸思考一下,燃油车的里程焦虑解决了,小编认为其实电动车其实也可以如法炮制。可能是因为目前电动车竞争激烈,所以大家“虚标”都还来不及,无法通过类似方法解决问题吧。

好了,这期讲了油表灯亮时的问题,那如果加太满又会怎样呢?小编下期告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