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头文字D》里学的驾驶姿势,居然会被扣2分罚200

2019年07月20日 0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很多人喜欢开车时将胳膊伸出车外,去感受“风的自由”,特别是天气明媚时这种“自由感”来得更为强烈。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却归属为“危险驾驶动作”,被交警发现后还会遭到扣2分、罚款200元的“待遇”,但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把手伸出车窗外?

香烟夹在手,伸出不熏头

平常所见,很多司机喜欢手指夹着一根香烟,然后伸到车窗外面,等到吸云吐雾之后再拿进来吸下一口。这种因驾乘者吸烟而伸手出去的动作带有一定的目的性:一方面,香烟中带有大量的一氧化碳或者有毒的尼古丁成分,如果紧闭车窗吸烟容易造成驾乘者晕厥,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此时伸手出去能避免头晕脑胀的情况出现。

另一方面,如果不将香烟拿到车外面,很容易熏黄车顶,长久下来会形成一块明显的“烟熏斑”,不但影响车内美观,更是对二手车残值造成较大的影响。

此外,将夹着香烟的手伸出去也能有效防止烟味熏到座椅,避免车内异味严重的情况出现。通常,我们在一些喜欢吸烟的出租车司机开车时可以看到伸手出车窗外吸烟的情况。

伸手显酷帅,危险兜里揣

而又一部分人则认为:伸手出窗外是一个酷帅的动作,说不定还会因为这个动作而吸引到隔壁开MINI的女性车主。实际上,“觉得酷帅”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自我感觉,而他们不知道,想要达到这种酷帅的效果,往往需要驾驶着豪车、性能车或者戴着名表的车主才能实现。

在周杰伦饰演《头文字D》藤原拓海的支手动作就堪称经典,酷帅是当然的,但那是超高驾驶技术+明星效应+电影场景所特有的效果,而开着“买菜车”单手捉方向盘的话是不存在酷帅一说的,反而带来危险的可能性更大。

去年8月,马来西亚就出现过一例严重交通事故:在某加油站内,两辆汽车擦身而过,因后车乘客伸出窗外的手撞上了前车刚打开的车门,前车“锐利”的车门角在后车冲击力下形成了巨大的剪切力,乘客手臂被瞬间切断。类似的案例在国内也发生过多起,事故现场同样触目惊心。

江苏无锡市曾有位女司机将手伸出车外,导致方向把握失准后翻车,最终结果是整个伸出车外的手被碾碎,场面过分血腥。往往这种悲剧会发生在驾驶技术不精、而又喜欢“耍酷”的司机身上,更何况伸手出窗外、受风力作用后会分散驾驶者一部分集中力,所以伸手出窗外,就和把危险揣进兜里没什么区别。

舒服还自在?扣罚却应该

有一部分车主认为,长时间驾车后把手伸出去会很舒服自在,但实际上并非所有的车都能带来这种享受,这与汽车的设计不无关系。早期的汽车的车窗设计往往比较低,所以手能很轻松地伸出去,当然,遇到紧急情况也能很快缩回来。但如今的车型大多因为“俯冲式设计”而把车窗位置拉高,这样一来,原本的舒适性荡然无存,反而增加了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危险性。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虽然没有针对此行为进行明确处罚判定,但第77条第4项说了:机动车行驶中,乘车人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得跳车。

严格说,驾驶人或者乘客在驾车时将手伸出窗外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如果按照 《2019新交规扣分细则》定义,属于“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将被记2分罚款200元!所以,车主们千万不要做这种既危险又遭受扣罚的、得不偿失的行为。

文章结尾

相信开过车的朋友都试过伸手出去,并且感觉也并没有像电影那么里舒服。另外,伸手出窗外后一旦遇到另外车道的突然变线加速,那么单手操作更容易因避让不及酿成交通事故。

因此编者认为因伸手出车窗而被扣分罚款的车主并不冤,道路是大家的,养成良好、安全的驾驶习惯既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毕竟出行平安最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