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发动机送车,本田30年前的发动机技术称霸至今

2019年07月20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买发动机送车"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没错,这句话说的就是本田。全球各个车企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特色,比如:宝马研究操控,奥迪研究大灯,沃尔沃研究安全,日产研究沙发,而本田就喜欢研究发动机。也许说起著名超跑,本田车型或许并没有那么有名,但是说到民用车和性能车的发动机,排名靠前的都能见到本田的身影。

null



30年的VTEC

如果你是本田车主,相信你一定知道本田发动机的核心技术VTEC,无论是在车型配置表上还是发动机舱内的Logo都会看到VTEC的字样。它的全称是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ionic Control,名字有点长,翻译成中文是可变气门正时与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简单来说它可以利用不同角度的凸轮轴来控气门升程,既能保证低转速行驶的经济性,又能保证在高转速区域爆发出更多的动力。

null



有人说很多发动机都有这个技术,比如:宝马的Valvetronic、奥迪的AVS、丰田的VVTi等,它们所达到的效果也基本相同,只是叫法不同而已,为什么唯独本田这么牛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早在30年前,本田最先研发出了这项技术,是可变气门技术的鼻祖,后来各个厂商才开始纷纷效仿,就凭这个,本田粉能吹好几十年。

null



1989年,本田在Integra车型上首次搭载了采用VTEC技术的B16A引擎,当时这台仅有1.6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60马力,升功率达到了100马力,也是当时量产车中升功率最高的一台发动机。不仅如此,这台发动机的转速更是高达8200rpm,放到30年后的现在来看,也是没有任何一台同排量自吸发动机能够超越的。

VTEC技术

有些机械常识的人都知道,发动机分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而VTEC是应用在进气环节当中的。控制气缸进气门开启和关闭的部件叫做凸轮,它位于气缸之上,简单来说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凸轮轴转动就可以实现汽缸内的进气与封闭。普通发动机中的凸轮大小是相同的,而VTEC则有两套不同大小的凸轮。

null



整套VTEC系统由ECU(电脑控制单元)进行控制,它会通过车速、发动机转速、进气压力等传感器发出的信号进行处理,在低转速的时候始终保持低角度凸轮轴运行,当达到一定转速或转速突然增加时,高角度凸轮轴就会运作,目的是为了增大进气门开启角度、提高进气量,从而达到大幅度提升动力的效果,所以本田发动机比大多数其他品牌的发动机更有效率。

null



拿超跑GK5飞度来说,当转速达到4500rpm的时候,VTEC就会开启,这时候你能够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好像被唤醒了一样,提速感和发动机声浪都有着明显的变化。相信开过本田车的人都应该深有体会,VTEC打开之前和打开之后,动力表现完全像是两台车,你能够享受到VTEC带给你的乐趣,这也是无数本田粉为之高潮的原因。

VTEC自吸王者

本田史上有许多搭载了VTEC技术的"名机",第一台就是咱们刚才说到的B16A引擎,1991年第五代思域上市,搭载的也是这台发动机,不过被强化之后,这台发动机的输出达到了170马力,在当年完全吊打欧洲小钢炮1.9L的标致205 GTI(128马力)和1.8L的高尔夫GTI(112马力),堪称小排量自吸车中无敌的存在。

null



1998年,第六代思域Type-R,也就是本田粉熟知的EK9,它搭载了一台由B16A进化而来的B16B发动机,同样是1.6L自然吸气,最大功率达到了185马力。随着VTEC技术的成功,2001年本田又在VTEC的基础之上开发了更先进的i-VTEC系统,除了可以实现控制气门升程以外,还可控制气门更精确的开启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效率。

null



搭载了i-VTEC的车型我相信大家就更熟悉了,当时K系列发动机已经完全取代了B系列,说了这里就不得不提大名鼎鼎的八代思域Type-R,它所搭载的K20A神机是无数本田粉和改装车迷们所向往的一台发动机,也包括小编在内。2.0L自然吸气可以爆发出225马力,放到现在都是同排量自吸望尘莫及的数据,甚至可以媲美2.0T的输出功率。不仅如此,K20A原厂最高转速就可以达到9000rpm,改装之后更是可以破万,这就是万转自吸的魅力。

写在最后:

VTEC是本田发动机的灵魂,即便是3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依旧觉得非常先进。但是本田的发动机技术不只有VTEC,还有可变进气歧管、轻量化气缸、涡轮技术以及现在的混动技术等加持造就了本田的地球梦黑科技。无论以前还是现在,本田的发动机技术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本田被人们戏称为买发动机送车的原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