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忘记小鹏的糗事吧 整个行业都变天了你看到了么?

2019年07月21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徐进凯

威马、小鹏这样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既让人欣喜,又令人心疼……

虽然过去了近一周的时间,“小鹏事件”的影响还远没有消退,反而有了新的进展。何小鹏承诺3年内为增换购小鹏任意一款车型的老车主提供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不仅没能平复消费者的心情,更引来了诸多看官的嘲讽。

在小鹏汽车爆发了“围堵门”之后,一位名叫孙宇晨的人的发微博表示,自己愿意为小鹏车主拿出一千万作为法律保证基金,起诉小鹏汽车,直至小鹏给出合理的答案。

这个孙宇晨到底何许人也?为何非要为小鹏汽车找麻烦?无知的小编百度(虽然很想用谷歌,但最近又胖了,翻墙越来越困难了)了一圈才知道,原来孙宇晨与何小鹏之间存在个人恩怨,孙宇晨用这样独特的方式打击报复何小鹏。

作为以3000万的价格拍下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年轻人,孙宇晨有一定的个人影响力,但这样的影响力似乎并不能消除众多小鹏车主的顾虑。有人认为,小鹏车主的维权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误杀”了小鹏汽车对谁而言都没有好处,仔细想来这样的想法似乎也没什么不妥。

或许这样超高的觉悟打动了何小鹏,7月19日,小鹏汽车再次发布了补偿方案,包括向老车主提供价值一万元的10万积分,积分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或者G3 2019款车型三年内6折保值置换回购,老车主可在此基础上,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新车型。至此,小鹏事件的才逐步平息了下来。

小鹏汽车的影响给威马带来了一定的启发,赶在“威马520款”车型到来之前,威马发布公告表示可为老用户提供升级服务,以便让他们销售到新车同等的待遇。

说实话作为一个业内的从业者,威马、小鹏这样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既让人欣喜,又令人心疼,欣喜的是它们真正开始关注消费者的感受,心疼的是这也是无可奈何的做法,这批新企业切实关注消费者的感受没错,但要关注到什么时候?是三年、五年?还是终身都要为消费者服务?似乎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界定。

怕消费者无休止的闹剧持续上演?说到底还是企业没能给消费者打造完善的服务体系,或者,企业没有真正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东西。就如近日,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为何对手没有赶上特斯拉?因为他们造的车没有灵魂。的确,就目前的市场现状而言,特斯拉的消费者大都拥有很强烈的归属感,这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需要学习地方。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马斯克就是特斯拉的灵魂,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马斯克身上的确有许多值得敬佩的地方(除了抽大麻),但当灵魂人物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又会发生怎样的转变呢?

戈恩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自从在日本被捕之后,戈恩这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灵魂人物就频频登上媒体的头版头条,有为其抱打不平者,也有幸灾乐祸者,但无论如何,戈恩对这个联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而最近戈恩又同日产打起了官司。

据外媒报道,前雷诺-日产-三菱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已经向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三菱提起诉讼,指控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单方面撕毁其在荷兰一家合资公司的雇佣合同,并提出要对日产三菱索赔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

作为一家企业的拯救者,戈恩沦落到同企业对簿公堂的境地,究竟为了什么呢?

或许是小编太过肤浅,觉得不管是日产把戈恩拉下马还是戈恩反告日产三菱都是为了钱,戈恩要求赔偿很容易理解,日产拽落戈恩,妄图自行发展的心思,众人也是心知肚明,这所有的一切说来说去不都是钱惹的祸嘛?

呸、这仅仅是你“脑袋”的想法好么?在“我心”看来无论是戈恩还是日产,都是为了行业发展,切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脑袋”你也不睁开眼看看,当今的行业环境已经变成什么样子了?脑袋肤浅的想法率被心diss了一顿。

的确,目前的市场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不说近期公布财报的长安长城力帆甚至是戴姆勒都处于利润下滑的状态,就裁员、合作等“常规操作”,也足以看出行业变迁的痕迹。

据路透社报道,沃尔沃周四宣布计划将固定成本削减20亿瑞典克朗(约合2.14亿美元)。目前已裁员750人,主要是工程和IT顾问。沃尔沃深陷困境,国内的力帆也不好过,据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力帆股份再起风波,创始人股权几乎全被冻结。力帆控股目前持有力帆实业6.21亿股,而本次冻结的力帆实业股数为6.16亿股。

一边是降薪裁员,另一边也在寻求着自己的发展。7月19日,丰田汽车宣布同比亚迪达成了合作关系,共同探讨纯电动车及动力电池的开发,而就在两天之前,丰田刚刚同宁德时代牵手,宁德时代将为丰田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双方还在电池的新技术开发等多个领域合作。

除了丰田的合作之外,江铃雷诺的合资在也有了新的进展,雷诺集团将增资10亿元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拥有50%的股权。相对于逆势疯狂增长的丰田雷诺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而其此次同江铃的“弱弱联合”,也显然不如丰田比亚迪、宁德时代来的更具影响力,小编一直想不通,雷诺在中国铺这么多烂摊子为了什么?难道法国人掌握了“负负得正”的秘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