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家印巨资打造的汽车下线,只是这过气萨博能卖出去?

2019年07月21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近日有一款新车正式下线,它就是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国能93纯电动车型。

null


一款很难卖出去的新车

一般来说决定一款车型能否热销只需要大体看下它的基本属性就能略知一二了,但是很不幸的是,笔者完全无法从国能93纯电动车型身上找到任何可以热销的属性。

首先国能 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这里就出现了两点问题:第一,国能93的原型就是之前的萨博93,而萨博93是一款1998年推出的运动型轿车。虽然在当时看来,萨博93的各方面性能还是相当出色的,但是其设计如果放置到今天,也就是21年之后,对于汽车这种更新速度相对较快的工业产品,实在是太老太老了。第二,有人会说国能93是纯电动车型,并没有用老掉牙的发动机技术。但是这里又有一个新的问题产生了。萨博93是一款完全依照传统动力需求打造的产品,现在恒大将其打造成纯电动车型,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油改电”,其各方面的性能参数、安全方面等设计,相对比完全新打造的电动车专门平台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

null


其次,从产品的综合性能和性价比来看。虽然信息还不是很多,但是有两个重要参数已经公布了。一个是续航里程,作为纯电动车最关键的参数,进入2019年,绝大多数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或超过400公里。但是作为还没上市的新车,国能93的续航里程仅为355公里,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另一个是售价,之前该车公布的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6.98万元,而在目前国补大幅度退坡之后,该车上市价格可能会更高,同样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

null


最后,不得不说到产品设计方面的问题了。中国消费者或许对产品的性能参数还拿捏得不是很清晰,或许对续航里程还能咬牙忍一忍。但是国能93完全照搬了98年推出的萨博93的外形和内饰设计,这一步神操作谁能忍?不要辩解说什么致敬经典,萨博都是一个破产断代的品牌了,毫无致敬的意义。一味复刻古董式设计,不仅仅让现代消费者无法接受,更是体现出恒大新能源在产品设计能力上的缺失。

null


恒大砸钱就能赢么?

恒大入主新能源领域其实并不是所谓玩玩的。许家印为此还是投入了巨资,并且提出用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在具体操作上,恒大首先收购了国能汽车获得造车资格,继而进一步收购了一批新能源配套厂商,获得了整车研发制造和三电核心技术。随后更是砸下2800亿计划在广州和沈阳两地建立生产基地。需要注意的是,恒大建立的生产基地并不仅仅是整车制造厂,而是基于前面在资本操作中收购的国外相关公司,在国内设立和整车制造相配套的电机和电控系统制造厂以及动力电池工厂,最终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null


恒大的野心和决心我们看到了,但是市场先生会因为恒大狂砸巨资而为此买单么?首先对于国能93这款车型来说,笔者认为多少有些画蛇添足的意思在内。与其推出这么一款毫无竞争力的产品,不如放慢节奏,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出一款符合当下市场实际需求的产品再上市。

其次,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速度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得那么快。近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更是随着车市的整体走凉而逐步降低。6月25日之后,新能源汽车所受国补大幅降低,即便很多车企宣布不不额外涨价,但是必然会从其他方式上找回这些差价让消费者买单。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依旧会对新能源领域造成极大的冲击。

所以从长远来看,恒大下大手笔布局新能源领域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从短期来看,或许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建树。(文/钟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