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口气上海拔4000米不费劲,这台2.0T中级车的性能真不赖

2019年07月21日 20:20: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对于全新天籁,我想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它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搭载了全世界首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利用可变的连杆机构,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能够在8:1-14:1之间实时无级切换,所以理论上来说,全新天籁能够在强劲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之间达到更好地平衡。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对搭载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全新天籁进行过详细的试驾与测试,在平原地区,它的动力储备非常充足,无论是低速起步还是高速超车都很有底气。而这次,为了更加深入探究这台发动机的实力,我们把全新天籁开进了海拔4000米的藏区腹地,来看一下在极限与恶劣的环境下,它的表现如何。

照例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全新天籁的动力系统。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峰值扭矩380牛·米,就参数水平而言,领先雅阁与凯美瑞。传动系统依然是CVT变速箱,可模拟8个挡位,并且具备运动模式。这套动力系统的绝对动力水平着实不低,在之前的性能测试中,全新天籁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89秒,这样的成绩在中型车加速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本次试驾我们从拉萨市区出发,这里的海拔为3600米左右,由于氧含量稀薄,对于普通的内燃机来讲,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动力损失。不过理论上来说,全新天籁搭载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在这种工况下是有优势的,通过检测负荷,发动机能够切换至低圧缩比状态,来提高动力表现。所以驾驶全新天籁,在拉萨的市区行走,感官上能感受到的动力衰减,并不太明显。正常驾驶时,发动机的转速总能保持在1500rpm以下,动力释放非常柔和,不需要刻意去多踩油门来获得额外的动力补贴,开起来仍然能给你轻松惬意的感受。

驶出拉萨市区迎来的是一段高速公路,在这里我们体验了全新天籁的加速能力。说实话,虽然地处高原,但它的中高速爆发能力也同样有着不小看点。深踩油门下去,这时的天籁完全变了一个样子,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显现出一副亢奋激情的状态,加速超车一气呵成,丝毫没有拖泥带水。不过天籁的这种加速体验,显然要更加斯文一些,不同于同动力规格的德系对手那样干脆与暴躁,天籁的CVT变速箱需要一个调整转速的过程,随后动力才倾泻而出。

羊卓雍措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它的海拔接近4500米,之间的路程大约为100公里,且有三分之一为盘山公路。这种环境与路况对内燃机车辆的性能考验还是挺大的,能感受到,高海拔+持续的上坡路段,发动机的转速攀升明显要慢了一些,如果仍然在D挡下驾驶,加速的力道不如之前那样干脆。而如果切换至运动模式,感官上的动力提升会好很多,这时发动机会保持在一个更高的转速,想要获得足够的动力输出,脚下的油门需要更“狠”一点。

4500米的海拔显然不是我们要挑战的终点,为了将它的性能压榨出极限,我们将全新天籁开上了海拔高度为5560米卡若拉冰川。此次此刻,人的呼吸已经变的非常局促,身体上多余的动作都会引起强烈不适。而这时候的天籁,能够明显感觉到加速不如之前那么从容了,我试过静止起步踩下地板油,它的车身动作也要变得更加缓慢,不过好在只要转速攀升起来,它就会重新焕发活力。

除了探究这台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在极限环境下的性能表现,我们此行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感受它的油品适应性了。这台全新天籁的推荐燃油标号为95#,在拉萨出发时,我们为六辆试驾车分别加注了92#、95#以及98#汽油,在试驾过程中依次轮流体验不同燃油标号下的驾驶体验。

对于不同标号的汽油,发动机的ECU会根据来自爆震传感器的数据对压缩比进行调整,以保证发动机平稳运转,加强发动机对油品的适应性。所以理论上来讲,虽然全新天籁的推荐燃油标号为95#,但在一些不发达地区,长时间加注92#汽油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至于不同油品下的性能表现,我在依次驾驶三辆试驾车之后,感官上的差别并不明显,只是在行驶同样的路程下,加注98#汽油试驾车的续航里程要多于其它两辆。

在可变压缩比技术的支持下,全新天籁对不同品质的燃油有着较好的兼容能力。此外,这台发动机还能通过在奥托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间转换,来更好提升发动机燃油效率。在试驾接近尾声的100km内,我们对全新天籁进行了油耗测试,在加油站将油箱加注跳枪,同时将小计里程清零。我们驾驶的车辆满载四名成年男性并且保持自动空调22℃,整个道路包含70%的乡道与30%的高速,最终测得在平均时速40km/h的条件下,这台全新天籁的油耗为5.6L/100km。

全新天籁我可以理解为一台性能很强的家用轿车,因为在转向与悬挂的设定上,它还是遵循了以舒适性为第一的原则。电子转向助力的加入让全新天籁开起来非常轻松,整体的转向质感依然维持了一台家用轿车该有的样子,轻盈、迅速,但车头的指向有些模糊,激烈操控依然不是它所擅长的。此外,全新天籁的悬挂行程有缩短,在山路弯道中驾驶,能感受到侧倾变小了,韧性也更强,在通过一些起伏长波路面时,不会给你带来忽忽悠悠的感受。不过坐在天籁上,你依然不会有激烈驾驶的欲望,柔软的座椅配合良好的滤振性能,很快就能让你变得佛系起来。

不得不提,在全新天籁上,ProPILOT驾驶辅助功能的出现,又让你的驾驶参与度少了一些,因为它使用起来非常便利。激活方向盘上的按键,通过前方的单目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就能够清晰识别道路标线,在0—144km/h全速段实现巡航和主动转向。藏区的限速非常严格,这几天驾驶全新天籁,在遇到限速的道路时,只需要设定好巡航速度,调整跟车距离,就能轻松的享受“自动驾驶”,很大程度缓解了长途驾驶疲劳。

不得不承认,全新天籁的硬素质的确很强,搭载了全球首款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也代表了日产当今最先进的技术。通过几天的体验,全新天籁在藏区这种极限环境下有着不错的综合表现。根据之前在藏区驾驶自然吸气车型的经验,全新天籁2.0T在高原上的动力表现,能够与大排量自然吸气车型媲美,并且对不同品质的燃油也有着较好的兼容能力。能有如此好的适应性,可变压缩比技术功不可没。除此之外,全新天籁的亮点还有很多,例如它的乘坐舒适性可圈可点,和其它两位日系对手相比,竞争力非常明显,并且加入的ProPILOT驾驶辅助系统也追赶了时下潮流,进一步提升了驾驶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