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国际|特斯拉季度安全报告新增起火数据 但安全并无止境

2019年07月22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特斯拉今日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车辆安全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启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司机每行驶327万英里会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启用Autopilot但开启主动安全功能的司机,每行驶219万英里会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启用Autopilot及主动安全功能的司机,每行驶141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事故。另外,报告中首次新增了起火数据。

特斯拉发布安全报告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比的方式标榜自己的安全性。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最新统计数据,美国所有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是49.8万英里/次,相比之下,Autopilot确实大幅降低了车辆安全事故频率。

当然,质疑的声音同样存在,外媒electrek.co的观点认为:其一,考虑到Autopilot的使用场景多为高速公路,避开事故高发的城市路段不提,特斯拉的数据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其二,NHTSA的数据中包含大量旧版车型,甚至是老爷车,此类车型的平均事故率过高,特斯拉的高度智能化有些“胜之不武”。所以,上述数据对比确实能说明特斯拉的安全性更高,但有失公允的对比数据并不能完全服众。

根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自2018年10月起,特斯拉开始主动发布季度安全数据,以便向公众提供车辆安全信息,截止目前已有4期数据报告,通过纵向对比的方式,特斯拉自然每次都是“优胜者”。但汽势Auto-First通过横向对比特斯拉的公开数据发现,特斯拉的安全表现并非稳定向上发展,而是呈下降趋势,且官方并未做出说明。

随着电动车自燃事故不断发生,并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特斯拉首次将车辆火灾数据加入安全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8年,特斯拉车辆每行驶1.7亿英里,大约有一例起火事故发生。同样强调数据的纵向对比,特斯拉援引了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和美国交通部的统计数据,美国车辆每行驶1900万英里就会发生一次起火事故。这样来看,特斯拉的起火频次仅为总起火频次的十分之一左右。特斯拉还强调,这些起火数据中,还包括纵火及其他与车辆无关的外力引起的火灾,占据15%左右。

特斯拉车辆起火事故发生的概率非常小,一个季度可能不会发生一起火灾,为了避免社会误解,特斯拉决定每年度公布一次起火数据。”虽然主动公开火灾事故数据是出于绝对自信且对用户负责的表现,但特斯拉所坚称的“一个季度可能不会发生一起火灾”的说法却并不能站稳脚跟——根据汽势Auto-First对2018年公开报道中特斯拉起火事故的不完全统计,其起火事故的平均发生频率为每个季度2-3起,且不时伴有伤亡状况出现。

或许,特斯拉已经在车辆安全上表现得极为出色,但马斯克更应明白,车企对安全的追求理当永无止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