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人消费市场,还会接受价格近40万元的红旗HS7吗?

2019年07月22日 11: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null

随着徐留平从重庆的长安远赴长春的一汽红旗品牌就被他视为新履历的重要工作。历经两年时间,红旗也终于交出了一件看似像样的“作品”——红旗HS7,一款将与奔驰宝马奥迪主力产品在价格上形成竞争的SUV产品。这不禁让人想起诸葛亮出师表中的那句话: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7月12日,长春,红旗HS7在盛大的活动仪式中正式上市,售价为34.98万-45.98万元,一切看似非常完美。然而,活动现场,红旗品牌60多年聘请的首位代言人靳东,将红旗误读为“红牌”,引起现场媒体一阵唏嘘,这仿佛在预示着什么。

null

从诞生起,红旗就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图腾,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其发展过程中却充满荆棘,时至今日,红旗正走在四次复兴之路上。

自2017年8月,从长安汽车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就表示,中国一汽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集团将给予红旗品牌生产、研发、质保、营销等全方位支持。

为此,一汽甚至将红旗品牌从上市公司一汽轿车抽离,成立直接归属于一汽集团的事业部。徐留平更为红旗制定了2020年实现10万辆,2025年达成30万辆,2035年跨越50万辆规模的宏伟目标。

如果将一汽集团再次振兴红旗品牌的进程,看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首款豪华C级SUV红旗HS7无疑将成为红旗品牌的“排头兵”。车市如战场,在和平年代,“排头兵”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而在战争年代,“排头兵”,往往会成为首当其冲的那一个。

null

毕竟,一个刚刚重新走上复苏道路的品牌,就推出一款将与奔驰宝马奥迪主力产品在价格上形成竞争的SUV产品。这不禁让人想起诸葛亮出师表中的那句话: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目前这款对私人在售的红旗最高端车型,会不会重蹈此前一汽百亿资金研发的红旗H7覆辙?对于已经沉溺多年的红旗品牌,又能否真正支撑红旗HS7?

前车之鉴,红旗冲击40万元私人消费市场

2013年,红旗H7作为复兴红旗品牌的产品上市发布,售价为29.98万-47.98万元,这款车仅3年多,研发费用就已超过105亿元,并号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null

可惜的是,当时红旗在豪华车领域并没有立足之地,定价过高,加上红旗H7的油耗和做工成为消费者吐槽的对象,定位高端的红旗H7只能通过高级公务车的大力采购,来获得订单销量,私人购车少之又少。

在销量上红旗H7表现惨淡,2014年销量为2708辆,2015年销量为5021辆,2016年销量4120辆……2019年6月份销量为894辆,上半年销量仅有4千辆左右,平均每月不足千辆。

从市场表现来看红旗H7并没有被市场所接受,并最终成为一汽的“伤疤”。

null

在徐建一治下,一汽集团除了陷入腐败等问题,红旗品牌与一汽轿车奔腾的纠缠混乱也最终给一汽留下自主品牌发展不好的印象。

而已经执掌一汽近两年的徐留平,如今再次力推40万左右的产品,成功希望又有多大呢?是一鸣惊人,与奥迪宝马奔驰比肩,还是再次被市场抛弃,曲高和寡?

一方面,中国自主豪华品牌发展还不成熟,即便是中国品牌当中比较优秀的吉利领克长城WEY,也很难越过30万元门槛,除非获得市场考验并让消费者放心。此前,红旗H7表现异常尴尬,虽然它定位与奥迪A6L宝马5系看齐,但高达25万-47万元的售价,是很难让消费者在心理上去接受一款曾给奔腾贴牌的国产车。

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40万左右能买到竞争力非常强的SUV车型,红旗HS7也可能开始有一段新鲜期,但长期来看在私人消费市场,其产品与品牌几乎没有竞争力。

HS7要认清自己在私人市场的价值

目前,中大型SUV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并不多,不论是前几年上市的哈弗H9,还是后来的长安CS95荣威RX8,这些车市场表现都不尽人意。

其中,哈弗H9是该市场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其近年来月销量维持在1,000辆左右。长安CS95 今年前6个月销量为0.34万辆,平均月销量不足600辆。

从价格上看,红旗HS7起售价格已经将近35万元,而最高配的车型价格更是直接飙到46万元,这样的价位区间都可以买到进口豪车,例如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等,与诸多竞品相比,红旗HS7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null

红旗HS7车身尺寸为长5035mmX宽1989mmX高1778mm(高配车型1756mm),轴距达到3008mm。虽然从尺寸来看,红旗HS7比奥迪Q5L、宝马X3这些车都要大,甚至可以与奥迪Q7竞争,但尺寸优势对红旗而言,并不能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内在方面,HS7全系标配全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中控液晶触摸屏+空调触摸屏,三块大尺寸屏幕营造出科技感,提供全语音控制、手机互联、在线智能网联等一系列高科技配置。音响系统为BOSE定制的14扬声器音响,并且支持BOSE第二代Centerpoint虚拟环绕声技术。

在动力方面,HS7首次搭载一汽自主研发的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搭配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备四驱系统,最大功率248kW,峰值扭矩445N·m……该发动机参数,与奥迪Q7宝马X5奔驰GLE这些豪华车型的3.0T版本不相上下。

乍一看,红旗HS7让人感觉非常惊艳,但这都是面上的。

从具体参数表里不难发现,HS7从加速和油耗等指标来看,与真正的外资豪华品牌存在不小差距。也许相同价位,有些人会为了情怀,还有一部分因公务车不得不买。

然而,绝大部分私人市场消费者,可能宁愿选择一款途昂、普拉多、汉兰达、捷豹路虎,甚至是吉利的星越、WEY品牌的VV7,用如此价格去选这一款产品质量不明、看上去拼凑的非常豪华的红旗HS7,还是会让消费者心里打鼓。

红旗销量支柱仅剩低端的H5

截至目前,红旗品牌拥有H5、H7、HS5、HS7共四款车型,虽然今年上半年一汽红旗累计销量为3.32万辆,超去年全年销量3.14万辆,实现销量同比增长,但销量支柱仅有售价最低的H5。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红旗H5销量为3619辆,销量占其总量比例为52.17%;1-6月其累计销量为2.13万;H7今年上半年销量仅有4千辆左右,平均每月不足千辆的销量确实难以让人抱有过高的期望。

红旗的首款SUV——HS5曾在2019年的春晚上与大家见面,亮相后成为了网红车,在今年5月26上市后并没有让其成为爆款车型,上市至今,销量仅有3千辆左右。

null

红旗有关人员透露,计划将刚上市的C级豪华SUV HS7,与HS5共同争夺SUV市场份额。

不过,汽车K线认为,红旗这一计划有些“生不逢时”。值得一提的是,HS7所在中大型SUV市场竞争对手实力雄厚,中大型SUV市场今年将有十余款新车上市。

弱市之下,车企纷纷加码豪华车细分市场。同时,SUV细分市场已进入红海阶段。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市场累计销量约为430.1万辆,同比下滑13.4%。其中,自主品牌SUV累计销量约为229.5万辆,同比下滑23.3%。

因此,红旗HS7兄弟车型在市场上的低迷表现,会对其造成一定影响。

红旗品牌能否支撑起46万元售价?

作为共和国汽车业的长子,一汽轿车旗下的红旗品牌曾经一度风光无限,上世纪60年代起,红旗轿车就是中国的礼宾用车,但因市场定位、营销策略等问题,在销售市场一直遭受冷遇,处境尴尬。

众所周知,红旗长时间属于一汽轿车旗下子品牌,反观一汽轿车,近几年来,业绩不断下滑,财务危机也持续加剧。其中,红旗品牌持续低迷的销售业绩与营业收入正是一汽轿车难以盈利的原因之一,加之红旗品牌需投入的产品研发资金规模较大,使一汽轿车财务状况更加“不堪重负”。

null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2016年11月份,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4.28亿元的价格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

随后,徐留平接手一汽集团,对红旗品牌进行了再次复兴计划。在其他汽车品牌不断踏上“高端化”之路时,红旗品牌却不断地尝试着放下其高端的“身段”,努力变得更加“亲民”。并集中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外形设计上苦下功夫。

null

营销方面,与故宫、李宁展开文创、潮流方面的合作,高调亮相央视春晚,命名“新红旗大街”,找影星代言等举措频频。

造型设计方面,红旗专门挖来了前劳斯莱斯的设计师加盟。除此之外,红旗也和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在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硅谷设立了“专门的中心”,来增强自身品牌的硬实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为后期实现国际化铺路。

但现实是,红旗品牌脱离普通消费者时间过长,在自主品牌早期发展时,红旗品牌并没有适合家用的产品推出,所以资源如此优秀的一个汽车品牌,并没有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而崛起。

因此,红旗HS7如此高的定价,一时之间可能无法让消费者接受和认可,并且这样的定价背后所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引发消费者的排斥效应,以及销售情况不佳,导致其产品像H7一样大幅降价,并间接伤害红旗品牌。毕竟,红旗当前从技术、品牌和产品,都不足以支撑。

如此看来,HS7的客户群体,可能仍将是体量并不大的高端公务车市场。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此奢华,甚至可能会超标的HS7,又有谁敢去用?这才是考验徐留平的真正时刻——红旗总不能一直只花纳税人的钱,但是自己不挣钱吧?

文字为【汽车K线】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