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本运作到极致,恒大真想本分造车?造车或许只是许老板的小算盘

2019年07月22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写在前面:

狼来了,这是众多造车新势力近期最大的感受。有钱的恒大一掷千金,奋不顾身的投入新能源造车,不仅是许老板闻到了金钱的味道,更是心中的“小算盘”最终给出的结果。

上次老司机说到“恒大造车是许老板看准了风口浪尖之后,争分夺秒加入还未有巨头出现的新能源战场”。其实恒大不仅仅是为了抢时间,更是为了抢资源——国内什么资源最值钱?土地!

null


近日,恒大国能旗下全资子公司金浩生活服务(江苏)有限公司与俊江新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江苏南通拿下三块地——前者拿下两块住宅用地、后者则入手一块工业用地。恒大此次豪掷8.43亿元购买三块土地,看上去是大出血,实际上却是赚得盆满钵盈——三块土地均以底价拍出,住宅用地土地均价5700元每平方米左右,考虑容积率之后,折算到楼面地价约3500元左右;而工业用地以1.38亿元的底价拿下。

null


在全国房地产慢慢回温的时候,恒大却能在苏通园区以底价(注意不是低价)拿下住宅用地,令人蹊跷的同时,也是顺理成章的。很多时候当企业满足了一些配套条件之后,或明或暗的底价拿地就十分正常了。就比如同样是造车企业的力帆,曾经在足球界收购重庆寰岛之后,顺利拿下了洋河体育场的地——当然,力帆一直想要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却没能得偿所愿。

null


就如同入驻重庆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各个大厂一样,恒大在底价拿下一块工业用地之后,如愿所偿的以底价拿下了两块住宅用地。但最奇怪的事情则是这两块住宅用地的出让要求:仅能修建多层与小高层,也就是低密度洋房、小高层。

一般来说,给工业配套的住宅用地,均是修建高层宿舍之用,比如京东方在水土的工厂旁边就是修建的高层宿舍。这或许就是许老板一直以来打的“小算盘”——切入新能源造车的风口浪尖,换来房地产主业成本更低的稀缺资源——土地。

null


恒大国能的新能源项目,其实也并不是特别出众。就比如刚刚在天津生产下线的NEVS 9-3,其平台是基于2009年亮相的萨博PhoeinX平台修改而来——燃油车改纯电动车,输在了娘胎里。不过恒大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几乎完成了关键产业链的整合:收购卡耐新能源,拿到三元锂电池技术;收购e-Traction、Protean两个轮毂电机技术公司。这一系列都是为了能让恒大国能新能源造车项目能够走得更远,毕竟还有那么多稀缺的底价土地还没拿到不是?

null


其实造车企业收购关键技术公司,也是有许多许多先例的,就比如吉利曾经入手的澳大利亚DSI公司。DSI拥有变速箱设计技术,吉利当时购买DSI可以说在消费者面前获得了一致好评。不过业内却一致不看好,毕竟DSI的变速箱并不靠谱:顿挫、可靠性不算出众。而吉利似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入手几年之后,果断的卖掉回血。就不知道许老板的新能源造车项目能够撑得了多久,毕竟靠谱的关键技术公司不是说买就能回来的。

null


写在最后:

其实就算恒大国能的新能源车项目在人喧马嘶的新能源市场混战当中输了,许老板也能全身而退,毕竟是拿来为主业底价拿地的配套掩护。并且手持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两块生产资质的NEVS并不愁买家,还有许多想要拿到造车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不是?只要许老板不是接的最后一棒,这几乎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你说许老板的小算盘打得精不精?

null


关于恒大造车,你有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呢?欢迎在文章下方的评论区进行留言和我们互动交流。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