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入智能基因的新宝骏有多强势?

2019年07月22日 16:17: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7月12日,在中国广西柳州,一场名为“创造出行新生活-汽车+5G 智能互联”的汽车业界高峰论坛如期举办。在5G即将到来之际,业界共同就未来汽车/出行行业的发展开展讨论。

null


就在本次高峰论坛前后,新宝骏的独特车联网解决方案备受关注:新宝骏宣布,旗下车型将搭载“手机车联网”系统,以“手机即车机”的理念,打造全面开放的用户使用生态。这一创新技术将随着5G通信技术商用化变得更加强大,有望通过手机硬件的快速迭代实现首例5G车联网的诞生。至此,车联网市场有了新的解决方案。而从目前看,这可能是最懂用户的解决方案之一。

群雄逐鹿:车联网市场兴起

当前全球汽车业正处于百年汽车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巨大变革的前期,政策、市场、技术等等因素共同推进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这意味着在未来的5-10年里,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图强的一个绝佳机遇期和窗口期。

null


我们看到,在可见的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自动驾驶在各中心城市开始进入道路的试测阶段;以网联车、分时租赁为代表的共享出行正在快速发展;数字化也正在改变着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效率。根据波斯顿咨询公司的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L4、L5在新车阶段中所占的份额将达到3%,未来的汽车将集娱乐、休闲、工作于一体;与此同时,新型业务占比将从目前的1%增长到2035年的40%。

当汽车行业的壁垒逐渐被市场、政策和技术消融,交通、出行业正在面临新的变革。苹果、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这个领域“跑马圈地”,特斯拉、蔚来、理想智造等一批造车新势力在海内外崛起。在这些新兴势力之外,传统汽车厂商也在转型发展。

null


一个共识是,网联将是5G时代汽车发展的重要构成,而对于车联系统,目前市面上也给出了许多解决方案。有科技公司如斑马,打造基于AliOS的车联系统;有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汽车,开发自身的车联系统;也有吉利长安等,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基于Android的车联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谷歌和苹果长期以来都想主宰汽车的车载网络,把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复制到汽车行业。其中,苹果在2014年就拉着众多国际知名车企共同发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尽管其推出的“CarPlay”车载系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由于其系统的封闭性导致竞争力日趋下降,这也迫使苹果不得已向开发者陆续开放了Siri、地图导航、Apple Pay等核心服务。而以主攻自动驾驶技术闻名于世的谷歌同样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已久,尤其是去年谷歌甚至和雷诺-日产-三菱一汽车界的顶级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意味着到2022年,主要市场上90%的联盟车辆能够具备互联互通的功能并搭载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

null


对车联网虎视眈眈的绝不仅仅只有谷歌和苹果两家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以“BAT”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同样“厉兵秣马”,推出了基于各自生态的互联网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共计超过60余个,上市车型达到300余款,而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明后两年上市的车型总数将达到500余款以上;而主打社交和娱乐的腾讯则与17家车企达成合作关系,45款车型正在落地,有超过30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始提供服务;与阿里巴巴旗下“斑马智行”进行合作的约10个品牌20余款车型,数量虽然不多,但其整合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等国内最健全和发达的支付资源,令其潜力巨大。

简言之,车联网已成为各企业布局的重中之重,而究竟什么样的车联网产品才是用户需要的,这也需要各家进行摸索。

让手机成为车机:新宝骏打造智能新“网红”

宝骏的手机车联网,无疑是对车联网系统的全新诠释。

那么,新宝骏的手机车联网和其他的车联网产品有何不同?

null


首先,也是最核心的,新宝骏手机车联网是历史上第一个没有“车机”的车联网系统。新宝骏用手机的算力与AI能力替代车机,实现了将先进智能手机的所有能力嵌入到汽车之中,把汽车装到用户口袋里,让车联网成为从2小时延伸到24小时的随身车联网。

这样的设计对用户和开发者来说起到了双赢的效果。对于开发者来说,基于安卓或iOS系统开发手机车联网,避免了重新开发一套系统的繁杂,省去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对于用户来说,车机即手机,省去了车机的学习成本,也更符合日常的使用习惯。

null


将手机代替车机后,用户可将手机生态全面移植到日常的用车体验中,车机不再是单独的生态,而将并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真正让出行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且,我们再也不用为有限的车载流量而担心,手机车联网将与我们的日常使用保持同步。除此以外,当手机硬件进行更新,最新的手机算力又将嵌入车机,让我们时刻享受最新的版本。

但这并不能解释新宝骏手机车联网的全部。新宝骏手机车联网并不仅仅是“把手机搬到车机上”,而是也基于手机生态和出行场景做了新的适配与开发。举例来说,来到车旁时,你只需摇一摇手机,即可解锁汽车,不用带车钥匙,但也在最大化简化步骤的同时保证了安全。另外,针对手机和车机不同的使用场景,新宝骏手机车联网可通过语音来收发微信,降低使用风险的同时,为我们提供便捷的出行社交服务。脱胎于手机,又服务于出行场景,这才是新宝骏手机车联网的真正意义。

null


在7月12日的高峰论坛上,新宝骏也宣布开启5G车联网的测试。手机车联网这一创新技术将随着5G通信技术商用化变得更加强大,有望通过手机硬件的快速迭代实现首款5G车联网汽车的诞生。

写在最后

新“四化”并不是互相独立的概念,而是互为依托的存在。网联化和网联产品,仍然要以智能化即便捷为核心。新宝骏手机车联网的推出,无疑符合这样的定义,是一款真正智能化且符合互联出行需求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随着下半年新宝骏全新产品的上市,我们将有望真正上手这款手机车联网,真正感受它带给我们的智能互联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