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冠军>亚军+季军之和 原来运动家用车是这样的市场

2019年07月23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大概是从2016年开始,整个汽车圈刮起了一阵关于年轻、运动的风潮。这股风刮得很乱、参与的车企众多,汽车市场里出现了越来越多宣传中主打年轻、运动、家用的车型,也不论它们是否真的满足年轻家用的标准。

“运动家用车市场到底是什么鬼?什么车是运动家用车?”这其实是存在于很多人脑子里的问题。

毕竟,汽车媒体都在高呼,消费者需要年轻运动的车;95后的年轻人们拿到驾照,高呼着,对,我们需要年轻运动的车。一瞬间,仿佛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车都变成了年轻而且运动的。

但,究竟谁是真正的运动家用车,知道这个答案的,只有那些用真金白银购买去投票的消费者。


先搞清楚谁称的上“家用运动轿车”

如何鉴别一辆车是否是运动家用车,其实从两个维度来看就能甄别,第一它是否能够很好的满足运动和家用的需求,而另一点,它是否有着关于运动的传承,因为如果一款此前几代几十年间都主打运动的车型,忽然摇身一变成了运动健将,这大概率是不现实的,它无法舍弃此前的很多包袱。


null


同时符合以上几个标准的运动家用车,销量亚军是从2009年在中国市场中就开始走运动取向的别克君威,它在2019年上半年每个月能交出近万台的销量成绩,累计销量也达到了5.57万台;


null


销量季军是一直以来擅长运动表现的马自达昂克赛拉,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4.29万台,它也是整个马自达品牌销量贡献最大的车型,马自达上半年总计销量10.6万台,仅昂克赛拉一款车型就占据了40%的份额,足以见得市场对它的认可。


null


而站在这两款车型之上的冠军,是进入中国市场就一直在打破行业规则的东风本田思域,它的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39万台。而亚军+季军的总和为9.86万台,相比思域单一一款车型的销量,差距是1.53万台。


冠军>亚军+季军的市场

这是一个冠军领先亚军+季军之和,接近马自达阿特兹半年销量(1.78万台)的市场。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在喊,这是一个属于年轻、运动的时代,你却不能忽视,真正关于运动、家用定义的轿车市场里,差距明显。


null


和大行业环境一样,不论是主打家用的紧凑级轿车、此前拯救众多车企的SUV车型,亦或是豪华汽车、相对冷门的MPV,所有的汽车细分市场的整体份额实际都在萎缩。也包括了运动型轿车市场,市场最终回馈给我们的是,如果产品力足够优秀,哪怕是严寒之中,也是逆势而升。


还是 价格决定地位的市场

我们眼前的7月,又是一个重磅新产品不断出炉的月份。每款车型的价格制定和销量之间的对比,其实更能看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null


数据很清晰,运动家用轿车的这个细分市场和偏向舒适家用的紧凑级三厢轿车市场并不相同。以价换量的策略,在这个市场中吃不开。思域在之中价格最贵,地位最稳固也最高,但它依然能取得最好的销量表现。

这恰恰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价格最贵,却能收到最好的销量表现,这说明了市场对其产品核心卖点的认可。思域的核心是什么呢?并不在于性价比、颜值、空间这些基础层面,其实是在于创新和开拓的部分。

从历史部分,我们能看出它做过什么。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国产时,它之所以能很快的获得市场认可,正因为消费者没见过这样类型的车型,汽车市场中也没有和它差不多的车型。大多数车型都是圆头圆脑、空间不错、动力用着差不多的1.6L自然吸气或者其他,而本田思域给出的答案就不太一样了。13年前的太空梭样式到目前来看也并不算落伍,1.8L i-Vtec发动机带来明显更强的动力输出,市场里忽然出现了既可享受驾驶乐趣又能满足家用的思域。


null


再到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第十代思域换代之后能持续保持热销,甚至刷新本田在中国市场单车型年销量纪录,也还是靠着创新突破之力。

第十代思域换代推出之时,我们见到了轿跑式的溜背外观设计,这属于创新,思域热销之后,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使用这样的配置。也没人能想到一辆满足家用的车型,在坐上驾驶位时会拥有跑车般的视觉感受和驾驶体验感受。还没多少人想到,融合了本田最新技术的1.5T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能带来又平顺又激情的日常驾驶体验,8.5秒破百是东风本田官方给出的成绩,而有很多车主和汽车媒体却踩出了7.X秒的破百成绩,再次给到惊喜。


null


在2016年-2018年的汽车市场里,正是这种新的开拓,刷新了消费感官,最终让思域一火再火。如今,这款车还在不断的迎来进化,因为中期改款版本登陆市场。


冠军的启示

5月,中期改款东风本田思域正式上市,它还在做着符合这个时代的适应性进化。


null


比如新增的闪烈黄车身配色,一般这种拥有很高销量的家用轿车不会使用这么强刺激性的配色,黄色更多出现在小众车型、跑车车型上。也比如说,在一辆紧凑级三厢家用轿车身上,加入了跑车才带有的中置排气,既能带来声浪又在视觉上与众不同。当然,关于设计的改进还有不少,比如全车熏黑套件、熏黑后扰流板等等。


null


再有,对细节的进一步打磨和提升。多数车型升级了真皮方向盘和真皮挡把,也有更多的车型搭载了7英寸中控触屏、带音量随速调节的8扬声器音响。


null


安全,也同样迎来了升级,1.5T车型则进一步升级了前侧气囊、侧气帘,而高配版本则延续了目前本田的顶级安全技术,Honda SENSING。


null


当然,更多人关心的是,一向在动力系统上表现出色的本田,又带来了什么新东西,答案也还是优化和创新。


null


130Kw、226 N·m不变,动力保持着高水准,提升的是燃油经济性表现,官方给出的1.5T版本车型综合油耗最低至5.4L/100公里,而1.0T版本的综合油耗更是低至5L/100公里。在性能不变的前提之下,思域在通过优化操控、优化动力综合表现、优化着一切和运动相关的东西,提升着属于家用运动轿车的领先幅度。


写在最后:

所以,很明确的,市场还是很快的给予了产品力优秀车型的答案。对思域来说,可能对手的账面参数要比它更好、售价表现要比它更低,而回到最终的消费环节,消费者还是会认可这个市场的创新者。

年轻、运动、性能、家用,这些都不只是单独的口号和宣传语。就像此前的汽车市场一样,尽管这个概念很新潮,但最终回到市场终端,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还是会在对比之下,去找那款实力更强的车。

所以,思域给到运动家用车市场的启示很简单,如果你能像它一样,始终保持着对世界的渴望,去完成别人不能完成的突破和创新。你也可以上市2年就在中国市场斩获超过40万台销量,你也可以上市40余年在全球累计突破2000万台销量,并继续发扬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