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房地产巨头牵手华泰进军汽车 错在富力?

2019年07月23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近几年的汽车圈,还在发生着十几年前的案例,跨行业造车。

前面有着春兰空调造车、五粮液造车、波导手机造车,眼前有着苹果要造车、华为要造车、马化腾要造车,它们更多的以揣测和消息的形式出现。真正落到现实中的,我们眼前的不过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观致汽车、国能汽车这几家。

家电商、手机商们,上一批的春兰空调、波导手机如今只能存在记忆里,眼下新的流行趋势变成了房地产巨头跨进汽车制造业之中。

比如,最新的富力地产+华泰汽车

null


2019年7月6日,华泰汽车与房地产公司富力集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将在未来共同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场发布会没有邀请过多的媒体,导致并没有太多的人在第一时间关注到这条消息。

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的牵手,将在电动化、智能网联以及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研究造车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当然,这场牵手合作之后,公众舆论、地产行业、汽车行业对其的态度也是惊人的一致,不看好。

原因主要在于两点,第一点,富力地产在房地产行业中遇到了一定的问题,第二点,华泰汽车在汽车行业中遇到了一定的问题,两者的合作被业界称为负负牵手。当然,作为专业媒体的我们,要把这之中的问题掰开揉碎了去说,武断的下结论,只会让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

短板不在富力集团

富力集团成立于1994年,主业为房地产开发,2005年成功在香港上市,资产超过3600亿元,以上均为它的公众开放资料。

业界之所以不看好富力集团,大多源于它所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负债总额已达3218亿元人民币。《新增借款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富力集团借款余额达到1952.34亿元,较2018年末相比,新增借款余额319.9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超过公司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698.30亿元的40%。

null


汽车业界对于富力集团的评价是,财务状况堪忧。跨行业之间,差别颇大,富力集团在自己的主营业务房地产层面是否真的遇到很大的问题,需要从房地产业务的角度来看,而不是单纯的数据报表。

负债是企业健康评估的一个数据指标纬度,但不能仅以负债就下结论,需要结合资金流的具体支出、风险管控等等来具体分析。在房地产领域,如果所持的土地货值或者是未来几年销售货值很好,每个项目都赚钱,那企业就是健康的。

从真正的房地产运营角度来看,富力集团在2019年1-6月操盘榜中操盘金额为618.4亿元人民币,排在中国地产企业中的第20位;操盘面积为587.9万平方米,排在中国房地产企业中的第14位。

而2018年富力地产公布其整体业绩,2018年全年,其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310.6亿元,销售面积约1018.0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和销售面积分别上升60%和61%。总合约销售金额共约人民币1423.4亿元,销售面积达约1093.98万平方米。

整体来看,富力地产手中拥有着资金能力和资源快速变现能力,并不像汽车业界对其的评价那样。

无力感来自华泰汽车

真正让这桩合作蒙上阴影的,其实是华泰汽车,原因也非常简单,它并不具备太多的核心技术、核心突破,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制造业中,它并不具备什么优势。

null


没有核心技术:华泰汽车的前身是1991年的山东荣成汽车改装厂,在千禧年左右时华泰能占据中国汽车SUV市场份额的10%左右。而随着张秀根从一汽手中购得华泰,2002年华泰与韩国现代签订合作协议,生产特拉卡之后,再到北京现代的正式成立,华泰至今没有什么亮点的新车,没什么技术创新,在市场中越来越弱势。不论是燃油车、新能源车,它都没有在市场中受捧、值得消费者信赖的车型。

也就导致了利润下滑、销量下滑,工厂停产、疑似欠薪等一系列时间的爆发。

null


销量下滑-今年前半年,华泰汽车在新能源板块售出不到1万辆车型,具体为8700辆左右;2018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董事长张秀根受天津银保监警告,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法人苗小龙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造车并非华泰汽车所擅长,它目前唯二拥有的优势资源,在于汽车生产资质与互联网出行业务-网约车轩轩出行。

null


汽车生产资质部分,华泰汽车于2018收购曙光股份后,拥有传统汽车及新能源轿车、SUV、物流车、专用车、中巴、大巴、公交车等全系列汽车产品及车桥产品的全资质生产企业。

而轩轩出行,类似于滴滴出行的模式,但已经在短暂的发展历程中出现过几次欠薪行为,并没有赶上互联网出行的风口。

写在最后:

所以,整体来看,这场合作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很令人意外。华泰并不像观致萨博一样有着自己的相关优势核心技术,富力也不像宝能、恒大那样手里握着巨大的资金能力。

华泰汽车目前的产品偏向低端化、廉价化,旗下8款新能源汽车,大部分都是A0级别价格便宜的代步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大概是2016年时的主流标准。且仅有一款续航能力在4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SUV,但又没有出色的口碑、智能化、网联化等等亮点。

再加上华泰汽车一贯以来不太好的口碑,没有核心技术,缺钱等等,它并不满足如今汽车市场发展的基本需求。而关于未来,这场合作上方笼罩的阴影越来越浓,越来越厚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