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性炭包能去除新车车内的异味吗?

2019年07月23日 14:3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新车车内异味是车主们最厌烦但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小问题,车内异味的产生其实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只能想办法让它的异味不要那么的强烈,不会影响到驾驶员与乘客的状态。为了去除异味,人们想了很多种办法,今天要说的活性炭包就是其中一种。

image001.jpg

什么是活性炭包

由于原料来源、制造方法、外观形状和应用场合不同,活性炭的种类很多,到目前为止尚无精确的统计材料,大约有上千个品种。常见的活性炭包都是由木材、硬果壳或兽骨等经炭化、活化(活化又称激发)制得,后改用煤通过粉碎、成型或用均匀的煤粒经炭化、活化生产,市面上还有制作工艺复杂的竹炭包,用五年以上的竹子烧制而成,但其效果和所有活性炭并无大的差距。

活性炭包就是将这些活化好的炭按颗粒大小装在棉布包中,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活性炭包都是颗粒比较小的且竹炭居多,适用于改善异味或是吸附有害气体。

image002.jpg

清除异味效果显著

活性炭表面有很多空隙,这些孔被称之为“毛细管”,由于活性炭的表面积很大所以能于空气中的杂物充分接触,当这些杂物碰到“毛细管”时,就会被吸附。在活性炭产生吸附反应时会产生化学吸附和物理吸附两种反应,由于活性炭吸附某些物质后会改变物质原来的一些特性,所以将这种吸附称之为化学吸附,物理吸附则是吸附后不影响污染物的本质。

活性炭是世界公认的“万能吸附剂”。所以它不仅能够清除异味,还能吸附甲醛、氨、苯、二甲苯、氡等车内所有有害气体分子。

活性炭的除味主要是依靠吸附,而且常用的活性炭包体积并不大,要注意勤更换才能保持良好的除味效果。

image003.jpg

强异味还需另寻他法

活性炭去除异味只适用于车内异味不强烈、污染不严重时,但是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车上有异味后已经是比较严重的时候了。所以,还要为大家多介绍几种清除异味的办法来以防万一。

首先,操作最简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打开车门车窗让空气流通可以有效地排出有害物质且清新车内空气,1至2周开窗通风一次就可以很好的去除车内异味。还有植物或水果去除异味的妙招,植物和水果都可以吸附有害物质并遗留果味芬芳,每日离开车时在车上留下一辆盆较小的绿植既简单又有效。

光触媒虽在汽车行业里是比较新型的去除异味消除甲醛的方法,但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就有光触媒消灭病菌的例子,所以光触媒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去除车内污染的方式。还有醋除味法、静电吸附除味等等方式都是可以很好的去除异味的。

image005.jpg

写在最后

活性炭包是一种比较中性的去除异味的方式,去除异味的效果不会太明显,但是会一直持续它的吸附工作,一般一个月左右更换一次活性炭包或者晾晒活性炭包就可以再次使用了。如果检测到异味来自有害气体,一定要开窗通风或者采取其他更有效的方式立即清除异味,然后在放上活性炭包保持空气状态。汽车车内环境不容忽视,长时间在处在有异味的车中对身体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