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擎丨试完混动版雅阁才明白,为什么它会更野更强!

2019年07月23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说起混动技术,江湖上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叫丰田混动,另一种叫其他混动。但随着本田iMMD的推出并搭载在十代雅阁后,丰田混动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了。

null


销量是最直观的体现。据乘联会销量统计显示,2019年5月雅阁混动(参数|图片)销量达3731台,1-5月共销售13589台。超过了凯美瑞(参数|图片)1-5月的成绩(11608台)。其实不仅是混动版,雅阁的整体销量也在6月份力压凯美瑞及帕萨特,达到19549台,继续蝉联中高级车市场销量冠军。

究其原因,在消费者年轻化的背景下,即便过去专属于中年人的中级车市场也急需讨好年轻消费者。所以,整体更为年轻化的雅阁(参数|图片)变得炙手可热。

null


近期,《钟叔驾道》记者对两款车型的混动版进行了试驾体验,希望通过详细的评测对比,找寻雅混凭什么在中级车市场力压群雄的理由。

设计年轻化

外形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现在的传统造型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于是,十代雅阁和八代凯美瑞洞察先机,一改以往的中庸形象,全面进化,以年轻运动设计直接切中年轻人的怀抱。

null


null


不过,若说两台车的设计谁更优秀,记者认为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难以回答。但凯美瑞的外观设计确实得到了广泛好评,而雅阁的外形则评价两分。

这主要源于雅阁的外形虽然也很年轻运动,但因循思域(参数|图片)的意味较浓,被消费者戏称为“大号思域”,导致外观上的新鲜感不足。而凯混的设计则颇具颠覆性,同时也保留了中高级车该有的豪华与大气,可以说整体在商务与运动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null


null


不过,在内饰方面,雅混的表现更优。一方面雅混的内饰无论用料还是做工,甚至中控屏的显示和操控感都显得更豪华一些,另一方面按键式的换挡机构既提升了车内储物空间的利用率,也带给消费者焕然一新的感受。凯美瑞的内饰虽有一块不规则的中控大屏做点缀,做工和用料也出色,但整体出来的新鲜感个人认为还是稍逊一筹。

沉稳与激情

说完设计,再来看两款车的核心卖点——动力和驾驶体验。如果要用两个词语分别概括雅混和凯混的驾驶体验,激情和沉稳,将分别是它们的代名词。

null


两台车均搭载了一台相当于大排量汽油机的宽域高燃效发动机与ECVT,雅阁的发动机热效率达40.6%,凯美瑞的可达41%。尽管基础相差不大,但区别在于两者走的路线并不相同。

null


凯混是双电机直连式布局,不用依赖离合器,使用电机的变频器来进行控制,雅混则为双电机非直连。简单来说,类似于非等功率的电传动逻辑,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可直连输出端,来替代传动效率一般的电传动。

两者的最终目的,都是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从而实现省油,但两种不同布局让驾驶者在实际体验中感觉出了较大的差异。

null


雅混的驾驶体验相比凯混有几个优点,一是更为省油,二是其油电切换过程更为平顺,整体的驾驶质感也更平顺,三是发动机工作时的噪音较小,四是绝对性能如刹车加速也更犀利,尤其运动模式下,雅混的整体动力响应更加迅速。

null


底盘和转向表现方面,两台车的底盘都有高级感,但是凯混主要针对舒适性,因此更软一些。雅混略硬,整车的跟车性更好,带给你的运动感更为强烈。这一点在转向上也有所体现,雅阁的转向阻尼感更强,全域全角度的逻辑十分清晰。

总的来说,这样的体验正如雅阁混动的定义语“锐·混动”一样,是一台兼顾了省油却不乏激情的座驾。相比凯美瑞双擎(参数|图片)更加注重舒适性,雅阁锐·混动开起来似乎更能符合年轻人追求刺激的诉求。

舒适性也不落后

运动性的领先会否让雅阁锐·混动在舒适性上有所缺失呢?起初,记者也是有些担心,但在实际体验后放下了这一疑虑。

null


比如在隔音上,雅混的提升让它坐起来不像一台本田车型。行驶在良好的路段时,胎噪和底盘噪音相比9.5代有了巨大提升,你基本听不到从路面传来的声音,发动机舱的声噪也由于其混动特性而被大大降低。不过,由于搭载的轮胎品牌的问题,雅混行驶在烂路上,隔音效果略微显得有些不足。

null


而凯混的舒适性则一如既往的优秀,尤其是胎噪抑制得非常好。同时,其宽大平整的座椅虽然没有雅阁座椅所拥有的更好的包裹性,但对于身材较大的驾驶员来说十分友好。

钟述

简单对比,两款车型的表现可谓各有千秋。凯混的优势在于外观更有设计感,调教舒适,成熟的混动技术和后期8年或20万公里的电池组质保用车保障。而雅混的优势则在于彻底的年轻化,极度讨好年轻人的外观和内饰,黑科技满满的混动技术加持所带来的极富运动性的驾驶质感。

null


最重要的是,在价格方面,混动版雅阁也对年轻人十分友好,入门价足足比凯美瑞双擎低了整整4万元,性价比明显更强。虽然其入门版车型的配置一般,但作为日系品牌的混动B级轿车,能将入门价下探20万元以内,也难怪它的销量能够爆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