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2019年07月23日 15:29: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已经陆陆续续公布,传统三强已经慢慢显露颓势,除日系车企大放光彩外,整体上汽车企业在2019年上半场是哀鸿一片。合资车企在国内通过推一两款新车型就能扭转局面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如何应对挑战,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可以更好地持续生存发展,其实是成为摆在包括日系在内的每一家合资车企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在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中,日系车企大放光彩,迎来产品大年的丰田本田销量大幅攀升,丝毫不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传统三强表现略好于大环境,虽说销量下滑,但从市占率的角度看,还是略有上升,但更多车企表现不佳,无论是终端销量仍在下滑还是已经企稳,总给人感觉后劲不足,前途堪忧。合资品牌如何打好2019年下半场成为每个车企需要直面的大课题。

合资品牌哀鸿一片日系成仅有亮点

新能源及豪华品牌之外,日系的亮眼表现让不少竞争者眼红。这一方面归功于丰田本田新车型的大幅投放,凭借着省油与质量可靠的口碑,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另外一方面,日系在上一轮销售高潮时,抑制住了自己扩产的冲动,无论是内部挖潜还是租借工厂,日系始终没有敢在中国大幅增加产能。这不仅维持住了终端的销售价格,也没有让产能利用率成为悬在日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面对销售高潮之际,仍然能够保有一颗平常心,这个考验的绝不仅仅是领导人的战略判断。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传统三强已经慢慢显露颓势,对于他们来说,当前的车型阵容已经非常完善,鲜有新的增量车型空间可挖。一汽大众已经补齐了SUV的短板,紧凑型和中型SUV车型的归位,注定了其未来的增量空间估计要从“捷达”品牌上来找;对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来说,更多的性能车车型的推出其实也是无奈之举。要透过全新车型填补细分市场的空白进而大幅抬升销量,这个难度已经非常大了。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至于那些弱势的合资品牌来说,不管他们是提速新车型投放还是终端大幅优惠,即使稳定住了或者即将稳定住零售端的表现,但将来要再度冲击榜单前列,压力已经非常大了。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上挤下压“夹板气”加剧

豪华品牌从价格和产品两个维度都已经开始下沉:宝马X1和1系、奥迪Q2L和A1、奔驰A Class,已经开始餐食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而影响更大的是二线豪华品牌的中级车的价格下沉,与迈腾、君越、帕萨特这些车型的中高配已经直接重叠,这个是主流合资品牌难以承受的重,不仅让合资品牌利润最丰厚的中高级车型无论在销量还是盈利上直接遭遇挑战,而且中高级车型的不振更会直接影响到品牌形象。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上攻的态势也很明显。吉利领克长城的WEY都已经切入主流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其通过更为丰富的配置、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更为接地气的营销,对主流合资品牌的中低端车型形成绞杀。而这一个区间,为合资品牌共享了大量的销量,不仅可以摊薄研发及制造成本,也是公司运营的基石。更为让人担心的是,一旦然国内消费者形成了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比合资品牌低端车型在性价比、质量、甚至品牌力上都已经有了优势,那合资品牌在国内的根基都会发生动摇。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2019下半场怎么打?

一款强有力的明星车型,胜过几款碌碌无为的普通车型。一款新车型研发周期历时至少两三年,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更是有不少时间成本在里面。一款车型的失败,将影响一家企业在某一个细分市场数年的销售表现,推出贴近市场的精品爆款车型,用科学的方法少犯错误,成为各个车企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放下本来端着的架子,从对标大众丰田的产品开始,仔细研究吉利长城的爆款车型的配置、长处、性价比,重新定位自己与自主品牌有重叠的车型才是巩固基本销量盘的关键。推进本土研发中心建设是真正夯实基本功的开始。只有一个具备较强工程能力的研发中心,才能聚焦在一些中低端车型的快速迭代更新上;而全球研发中心,则可以聚焦在全球车型。分工协作,不仅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更是合资企业自身可以有源源不断新车型投放的根本保证。

上半场哀鸿一片,合资品牌下半场怎么打?


日系车型质量可靠稳定、节油的特点也是值得各家企业借鉴的地方。控制质量是一门系统科学,需要企业从公司层面向各个职能领域渗透,如果质量理念不是进入每一个员工的血液中、脑海里,那任何一环都有可能成为影响最后整车质量的那块最短的木板。至于节油,不仅是发动机的性能,也是整车减重的问题,考验的是企业的工程研发能力。

禾颜阅车点评:

菲亚特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其实早已经预示着国内汽车行业的整合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自主品牌上,无法为中国市场投入足够资源与重视程度的外资主机厂,也面临着被中国市场淘汰的风险。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定位,俯身倾听消费者的呼声,自身之外,与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结成利益共同体,互惠互利,才能在日趋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存活下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