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戴姆勒交叉持股完成 北汽持股5%成戴姆勒第三大单一股东

2019年07月23日 16:5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投资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收官,该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而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自此,意味着北汽和戴姆勒的“交叉持股”正式完成。


据今年4月底路透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汽集团已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截至发稿(7约23日16:00)前,戴姆勒(DDAIF)每股股价为51.55欧元,依照此价格,《道哥说车》粗略估算,达成收购5%股权需要花费27.5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6.26亿元。


“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如是说道。值得关注的是,徐和谊曾表示,戴姆勒是北汽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北汽入股戴姆勒后也“不会是小股东”,肯定是数得上的“第几大股东”。他透露,由于德国相关法规的严谨与繁复,在过去两年中,北汽与戴姆勒一直在走相关的审批流程。受此消息刺激,北京汽车于当日14点10分直线拉升,一度拉涨超8%,峰值股价高达5.48元每股,截至23日收盘,现涨2.77%,报5.19港元,

“北汽集团此前一直有意愿购买戴姆勒股价,只是在寻找一个最佳的切入点,现在逢低入股符合商业准则,可见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纯粹是个商业行为。”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

北汽集团夙愿得偿

北汽入股戴姆勒,最早是在2013年约定的,这无疑是中国车企最曲折的一次境外股权投资。在此之前,上汽认购美国通用汽车1%股权、东风购买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14%的股权,都是在一片合作共赢的祥和气氛中达成的。但北汽入股戴姆勒,却延宕了6年仍才有结果。


此前的2013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分别在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上签字,宣布双方实质性地进入了全新合作阶段。当时,为了在引入戴姆勒投资北汽股份的同时规避50%股权上限的政策限制,北汽向监管层提出了入股戴姆勒,双方将实现“交叉持股”的计划,从而间接降低戴姆勒持有北京奔驰的权益。


有意思的是,在北汽宣布入股戴姆勒的同一天,戴姆勒就此发布新闻稿,表示“戴姆勒欢迎北汽集团的投资”,而戴姆勒新任CEO康林松(Ola Kä llenius)对表示:“我们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 《道哥说车》观察到,吉利在入股戴姆勒的时候,并没有享受到此等待遇。


去年初,浙江吉利控股豪掷90亿美元现金在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集团公司9.69%有投票权的股份,从而直接一跃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彼时戴姆勒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在85欧元每股附近浮动,而从今年4月底传出相关收购消息至今,戴姆勒股价最高点也仅在65欧元每股,而后稳定在55欧元每股左右。由此可以看出,相对于吉利在二级市场的高价买入,北汽还是选择了一个相对合适的价格达成其收购夙愿。


而在笔者看来,北汽集团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斥巨资大手笔买入戴姆勒股份,也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毕竟逢低买入这种绝佳的投资机会不容北汽集团错过。在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竞争与合作并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牵一发而动全身。双方公司完成交叉持股行为,也有助于北汽-戴姆勒联盟更加紧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