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业大佬为啥都要入坑汽车圈,从格力、小米再到华为

2019年07月23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中国汽车市场如今来看,还是处于寒冬,寒冬或许两三年,或许五六年。中国汽车市场也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客观来说;无论这个市场它处于什么阶段,它都将是一个成熟且拥有上万亿以及无限可能的大市场,于是其它各行各业的大佬,都想试图从其中分得一杯羹,在汽车领域先行抓上一副好牌。

null

从格力老总董明珠说格力要造汽车,董老板为造车一心想着收购珠海银隆来布局汽车领域,格力造车这个"事实"一下子火遍了全国。

null

造车真不是随随便便想造就造的,烧钱的速度无法想象,也就像格力这样大家大业的才能想想,当然实力雄厚的企业不只格力一家,作为一个成立仅9年就上市的小米公司,同样有着雄厚的资金做支持。于是2014年开始,小米就被传"造车"计划,并在2017年试图和北汽签署合作,但最终被否定。

null

面对上万亿的汽车市场,小米仍然没有放弃争夺这杯羹的权利,最终和奔腾合作推出米粉定制版奔腾T77,总算这几年的造车梦是落地了。

null

事实上,在这期间还有很多各界大佬趟了汽车圈的水,如乐视、各大PPT造车等,都在试图幻想可以通过新能源大环境下实现弯道超车。

2019年上海汽车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突然在一个分论坛上,宣布了华为的汽车战略和定位,再次轰动了全国。

null

今年6月初,华为宣布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将会填补国内在一级供应商阵营中的空白,和格力小米不同的车圈自我定位,华为进军汽车行业,并不是想实现产品落地,而是通过自身擅长的如譬如芯片,云计算、5G技术,来充当一个行业合作供应商的角色。从笔者个人角度来看,华为的汽车市场布局,就显得格外的聪明,胆大心细的做法。

null

我为什么会用"胆大心细"来形容华为呢,上述段落我有说过,汽车市场是一个上万亿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市场,也正是各界大佬都想挤进来的原因。华为自然不例外,不仅要争夺杯羹,还充当起供应商的角色,至少从布局上来看,华为是想分得更大的蛋糕。

null

坦白的说;华为扮演的角色就是"帮助车企造好车",而不造车。"不造车"就成了一大关键词,华为在之后的媒体群访环节也表示"华为不造车",华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华为只是基于擅长的ICT技术适配汽车产业,满足汽车产业走向智能网联汽车做贡献,简单的几句话,可以看出华为不仅要争夺这上万亿的市场,由此可见它更想分到更大块的蛋糕。

自我定位"供应商"角色未来主要实现为:

1:连接:提供4G、5G的通信模块

2:计算平台:计算大脑,用于自动驾驶、模拟仿真等

3:华为云,提供名为八爪鱼的自动驾驶训练平台

4:实现人车家全场景智能生活,主要是将华为手机与汽车生态打通

null

因此,华为不会做传统汽车零部件,而是做自己擅长的链接、网络、计算等多项智能化服务。我们通俗点来说,无论是格力还是小米,虽然涉足汽车行业,但在大多数人固有的思想里他们扮演的都是"门外汉"的角色。如果想在短时间内被消费者所认可,我个人觉得是不现实。

null

而华为的布局就显得格外的明智和清醒,自己只做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布局,至少一说当下的5G,华为绝对敢说自己是行业技术标准的主导者,为此给车企提供高标准且自我擅长的东西,无论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还是各大车企的角度来看,华为都不是一个"门外汉"的角色。

null

最后,我个人对华为涉足汽车圈做个小总结:

第一有钱:单年纯利润为474.55亿现金净流量为963.36亿

第二有技术:科技、智能、云端、5G等技术都是行业主导者

第三有制造能力:至少通过5G可以掌管未来自动驾驶驾驶技术

而自己还扮演着供应商的角色,在我看来华为的汽车行业布局相对完善且成熟,不像一些PPT造车嘴里喊着全是口号,实质性的硬条件自己一个不具备,不存在跪舔华为,对于造车而言,就像汽车三大件,资金+人才+技术核心三要素,对于华为而言,统统都不是事儿,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个人给予肯定。那么大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