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城纷纷下调年销量目标,不是中国车企的悲哀,是一种成熟

2019年07月23日 19:28: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前些天,吉利汽车宣布下调2019年销量目标,将原定的151万辆年销量目标下调10%,降到136万辆。

近日,紧随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销量目标调整公告,将原定的120万辆年销量目标下调到107万辆。

吉利汽车是2018年中国品牌销量冠军、2019年上半年中国品牌销量冠军,长城汽车是中国SUV市场领军者、中国品牌“年销百万辆俱乐部”成员。

车市寒冬之下,这样的中国车企都扛不住了,让不少业内人士觉得悲伤,以至于有些专家开始唱衰中国品牌,表示中国领军企业下调年销量目标,是市场马太效应的显现,很可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进一步丧失主权,最后彻底成为合资品牌的手下败将。 

null


这样的言论乍一听很唬人,也很吓人,但却经不起推敲。因为这些年来,随着吉利长城等中国车企的崛起,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是整体上升的,已经完全可以跟合资品牌在平民消费市场进行角逐,帝豪系列和哈弗系列常年霸占销量榜就是一个明证。

实际上,吉利长城下调2019年销量目标,并不是中国车企不行了,恰恰是中国车企成熟起来的表现,孕育着中国汽车工业无限的未来。

敢于面对寒冬,正视市场变化

null


相比国外的百年车企,我们的自主车企大多没有经历过激烈的市场动荡。在2018年之前,它们面对的是连续28年保持销量增长的中国车市,只要大方向没问题,都有着较为丰厚的市场回报。

所以,当市场寒冬来临、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时,大多数车企都无法反应过来,甚至于依然固守着无法完成的销量目标,这是非常不成熟的表现。因为汽车市场是动态变化的,不可能一直保持增长。

要战胜困难,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汽车市场的变化,主动调整市场节奏。今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9.3%,全年零售销量预计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个时候,以乐观态度制定的年销量目标,大多已经不符合市场变化,必须调整才符合市场变化。

但是,在中国这个充满激情的汽车市场上,不管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习惯了高举高打的市场战略,敢于向上,却不敢向下。这很好理解,我们这个社会,大都觉得向下是承认自己不行,会让外界失去信心。

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合资品牌销量都已经下滑到不忍直视了,还在咬着牙坚持,绝对不在年销量目标上松口一个字。

null


这样看来,在车市寒冬之中主动放低姿态、下调年销量目标的吉利长城就格外难能可贵了,因为它们敢于正视市场,有勇气做出来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这是非常成熟的表现,说明中国车企不再是愣头青了,只会喊打喊杀;已经学会在激荡的市场变化中进行思考,找准自己的位置和节奏。

下调年销量目标好处颇多

null


下调年销量目标,客观来讲,听起来不是很悦耳。但是,从企业的良性发展来看,好处却是颇多的。

一方面,企业重新定位,找到了更为适合的位置,生产节奏和销售节奏更加科学,不会给市场造成额外的负担;另一方面,经销商的压力大幅度下降,化解了可能会发生的矛盾,企业销售渠道更加健康。

这里举一个例子,2018年上汽大众以206.5万的销售成绩蝉联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但是却爆发出了矛盾,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直接声讨上汽大众,称其为争销冠逼迫经销商压库,导致各地上汽大众4S店陷入泥潭。该事件真假暂且不论,车企为追求销量数据的好看会逼迫经销商压库却是事实。

车企和经销商唇齿相依。如果吉利长城明知年初的销量目标已经无法完成,却依旧不为所动,不难想象经销商会承受怎样巨大的压力,到时候矛盾爆发,出现唇亡齿寒的两败局面也不是不可能。

由此可见,激荡的车市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经销商伙伴一起共度难关,是多么重要。

写在最后

null


必须承认的是,目前自主车企相对合资车企依然有着差距。但是,这不能说,吉利长城下调年销量目标就是溃败了。恰恰相反,敢于在车市寒冬之中放低姿态,是它们的底气,不再纠结于数字的光鲜,更加追求良性的发展。

说实话,这个时候,明明销量已经下滑到冰点,却不敢承认的,才是真正的恐慌,因为那样的车企缺乏走出困境的勇气,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远不如吉利长城这样的中国车企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