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如何赢战红海竞争时代?北汽蓝谷科技大会给出了答案

2019年07月23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随着产业的加速升级和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曾经的蓝海正在逐渐变红。尤其是伴随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相互赋能、叠加演进,新能源产品品质成为突围市场的关键。如何提供更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车企面临的重要课题。

品质的提升技术是关键,想要新能源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做基础。这方面,北汽新能源为国内新能源车企做出了表率。

7月22日,2019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暨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落成启用仪式在北汽新能源总部——“中国蓝谷”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等给与了高度评价。

null



万钢表示:“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产品品质、安全可靠性的积极追求,对于整个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汽集团着力新能源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加强试验验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积极保证新能源汽车先行者的地位。”

null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是我们聚力创新、面向新时代发展打造的一把利器,将为北汽集团的全面新能源化2.0时代、乃至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夯实创新基础。”

试验中心启用 体系能力再度升级

会上,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宣告启用。据介绍,该试验中心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400余台套,一期项目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启用,二期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二季度完工。试验中心的设计建设基于北汽新能源多年电动汽车开发和验证经验形成的电动汽车验证体系(ETVS 2.0),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是电动汽车行业标准最先进、验证最充分的作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一款新产品需要开展378项整车试验、407项系统试验、4774项部件试验,从而保证产品研发交付质量。

null



试验中心重点试验设备全部来自全球顶级供应商,具备高精度、高集成、高仿真的特点,设备性能和测试规范均走在行业前沿。以北汽新能源与戴姆勒奔驰联合共建的电池PACK试验室为例,试验设备最大放电功率可达550kw,远高于250-350kw的行业一般水平,电流测量精度达到万分之三,比千分之一的行业平均水平高了一个量级,可以满足更高品质电动汽车的研发。

“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产品品质、安全可靠性的积极追求,对于整个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汽集团着力新能源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加强试验验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积极保证新能源汽车先行者的地位。”万钢表示。

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意味着企业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创新能源汽车“品质2.0”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它还有着“完成试验体系进化目标,夯实产品向上、品牌向上”、“化解"后补贴时代"巨大经营压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及可靠性提升”以及“打造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联合创新 构建开放共享新格局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培育期向成长期转变的关键阶段,市场淘汰赛已经开启,车企能否活下来迎接未来的巨大机遇,关键在于创新能力。在此背景下,建成启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不仅是北汽新能源为实现“两个世界级”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多年来,北汽新能源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致力于核心技术能力的持续提升。据介绍,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累计超过53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现有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1500人,在三电、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领域倾注了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

null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并重,与戴姆勒、华为、麦格纳等全球优秀企业密切合作,实现联盟化发展。2018年3月,由北汽新能源牵头发起共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而在本次大会上,国创中心、宁德时代、戴姆勒奔驰、英飞凌、罗姆、菲仕等14家合作伙伴与北汽新能源分别共建的联合试验室,也正式揭牌,涉及电池、车控、电驱、材料、质检等多个领域。

不断提升技术实力的基础上,进件上半年,在整体车市增幅下滑的背景下,北汽新能源又交出一幅令人满意的答卷。1至6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65159辆,同比增长21.57%。

更值一提的是,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销量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也大幅升级,向中高端发展势头明显。其中,中高端车型占比达90%,EU5分别以16389辆和47439辆的成绩,夺得6月份及上半年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双料冠军。

正如徐和谊所言:“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不仅是北汽以创新开创新能源汽车“品质2.0”时代、全速迈向“两个世界级”目标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北汽助力首都经济“高精尖”产业结构转型、参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强有力举措,更是北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新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