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杨晓东或将履新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逆势中求突破

2019年07月23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9年7月22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至此,之前业界一直关注的上汽集团高层人员变动终于“基本”尘埃落定。

公告披露,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集团副总裁、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担任集团公司总裁。

由于公司董事、总裁陈志鑫先生因到龄退休,已递交辞职申请。此外,公司接受俞建伟辞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卫勇担任公司副总裁,祖似杰担任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晓东担任公司副总裁。

而王晓秋升任集团总裁空缺下来的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的人选是谁?公告里并没有提及,成为了业界关心的话题。

null


带着这个问题,汽场向上汽集团内部权威人士多方打听,最终确认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的人选,就是原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

为什么接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一职的会是杨晓东呢?原因有四:

一、公告显示,杨晓东担任的职务是集团公司副总裁,此前王晓秋担任的职务就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现在杨晓东只有一个副总裁的职位,按照惯例,兼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二、杨晓东的背景经历和王晓秋多有类似。杨晓东早年间曾参与上汽通用的筹备工作,后来被派往北美通用总部全球采购部门工作。在此期间,杨晓东对国际车企在全球资源整合方面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后来他又在上汽通用担任采购部执行总监,可以说,长期负责采购工作的杨晓东对汽车生产的各个供应链都非常熟悉。

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呢?此前担任过上汽集团采购部执行总监,拥有非常丰富实战经验。两人相同的采购方面的工作经历,也使得两人很容易形成工作默契。

三、杨晓东本人在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一职的表现,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null


在2019年销量低迷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也实现了开门红,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其MG品牌同比增长49.9%;MAXUS品牌同比增长54.2%,实现了出口及海外基地销售继续保持国内第一。

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要想完成2019年海外35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困难,杨晓东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四、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用人逻辑。

这一点我们从宝马马自达身上就能感受得到。宝马即将卸任的董事长科鲁格曾负责生产的董事,现任董事长齐普策曾在2009年负责技术规划,2015年接替科鲁格担任负责生产的董事。

这并非巧合,这就是大公司大企业的用人标准。

马自达也奉行同样的做法,马自达一直都是工程师文化当道,你看现任CEO丸本明,还是前任CEO小饲雅路,他们都有工程师背景,所以它的产品一向都很坚持自我,不向市场妥协。

对于此时的上汽乘用车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2018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70.19万辆,同比2017年的52.2万辆大涨34.5%,在上汽集团内部的总销量份额从2013年的4%跃至10%。

2018后半年,形式直转急下,车市现28年首降,上汽乘用车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2019年1-6月销量为324664辆,同比下降9.6%。

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一线的中国车企,从未停止对品牌高端化的探索,不断下探的合资车企也加强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方向的布局,这一切,都使得未来车市充满极大不确定性。

上汽乘用车应该如何突破?答案或许就是“开放永生、封闭必死”!

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就是要和一大批上游供应商以及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放共赢,比如上汽和阿里合作的斑马系统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上汽就是秉承这样的开放理念,做大了市场,也做强了合作伙伴,杨晓东此前有采购的经历,这使得他非常了解零部件企业与合作伙伴,和它们的关系也非常紧密。

null


作为最早提出互联网概念的车企,上汽乘用车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不容有失。上汽乘用车宣布全球首款5G智能网联汽车将于2020年量产,在这种情况下,杨晓东的履新对于上汽乘用车在5G领域的深入发展必将起到关键作用。

现在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场变革的主要内容就是“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上汽集团需要更具有开拓精神,具有开放眼界的领导人去占领风口,并引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