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燃:研判完长城汽车新能源发展水准,才发现其股价被严重低估

2019年07月23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里凭借着新能源车的概念所拉动的投资市场的火热。

新能源动力,以及新能源动力车型,也在随后的几年里成为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

不过,伴随着新能源车的关注度逐步提升,对于新能源车的疑问也开始越来越多,而这些疑问的关注点无外乎都是围绕着这样几个问题展开的——续航能力是多少,充电需要多长时间。

而以这些问题的解读为基础,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也开始越来越多的被关注起来。

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不妨来聊一聊在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发展上,本土品牌是怎么做的。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长城

在我看来,长城汽车应该是目前在整个汽车产业中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判断最为冷静,但是也是步子迈的最为坚实的企业。

在今年四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的七家零部件供应商集体亮相并正式对外接单,在这其中,就不乏像蜂巢能源、上燃动力这样的新能源动力企业。

于是,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到,长城汽车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上,却已经悄悄的走在了前面。

我之所以会认为长城汽车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判断最为冷静,是从其两条腿走路的新能源车动力技术的发展路线上得出的结论。

目前,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动力发展路线很显然是一条丰田式的脉络——现阶段以固态电池为主,技术研发的重心放在燃料电池上,由此形成了一个在未来的新能源时代里二者互补的局面。

以固态电池为主的新能源动力技术,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流。

在高速发展了五年之后,目前国内的固态电池新能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具备了支撑新能源车技术发展的产业规模。

比如说,宁德时代的电池就占据了新能源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在固态电池领域,长城汽车所走的路线显然会比其他本土品牌更远一点,从产业的角度上布局了以动力电池技术为主的蜂巢能源。

蜂巢能源的技术亮点在于方形叠片电池,这将大幅度的压缩动力电池的尺寸,实现小尺寸高密度的动力电池结构。

相比于目前主流的电池电芯,蜂巢能源的碟片电池能量密度至少可提升5%,生命周期内的循环寿命提升10%-20%。

具化到产品上来看,在2018年,长城汽车正式推出了首个纯电动车品牌欧拉,以及首个基于纯电动车的结构特性而构建的ME纯电动车平台。

欧拉品牌的架构内首批推出了欧拉iQ以及欧拉R1两款车型。与此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出现在了WEY品牌的架构内。

关于产品,我们在随后细聊。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动力时代布局的关键,是燃料电池技术。

从汽车社会运行的状态来看,燃料电池应该是未来新能源车动力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

相比于固态电池无论如何都解决不了的里程焦虑和充电时间的问题,燃料电池的续航里程补充方式完全契合了眼下汽车社会以加注燃油为主的运行方式。

相比于固态电池产业只能集中在电池领域的产业发展格局来看,燃料电池产业可以拉动的周边产业显然会更大。

氢燃料的制取、存储、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任何一领域,都大有可为。

长城汽车在几年前,就明确了以氢燃料作为新能源动力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并且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在这一领域颇有建树。

先是加入了国际氢能源发展委员会,然后在氢能源的高压运输环节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随着丰田在2014年放开的氢能源动力技术专利,长城汽车在质子交换膜方面的低成本研发层面上,也有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起点。

上燃动力和未势能源是长城汽车主打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布局,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二者联合展出了国内首个量产的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全新一代全功率金属板水冷电堆、以及低成本的高压储氢罐等等技术。

基本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可以量产的燃料电池产业的布局。

这一点显然要比绝大部分还将燃料电池技术作为实验性质的汽车企业领先了一大步,这种领先不仅仅是对于本土品牌而言,放在国际上来看,也的确多迈了一步。

在新能源动力技术方面的两条腿走路,是长城汽车对于新能源产业冷静判断的一面。

稳的一面,则是体现在产品上。

正如前面所讲到的那样,从2018年开始,长城首个纯电动车品牌欧拉正式上线。

作为固态电池时代的产品,欧拉旗下首批上市的两款新车并没有一如造车新势力那样激进。

而是明确的基于固态电池目前所处的技术环境,以及目前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产品定位到了短途的城市通勤领域。

这样一来,这种使用场景的变化将纯电动车目前存在的里程焦虑、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进行了短接,而将纯电动车经济节能、且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来作为续航里程补充的优势进行了放大。

在这样的一种定位下,长城欧拉品牌以日本轻自动车的概念推出了欧拉R1,强调了城市短途通勤使用需求下的空间实用性以及使用的便利性。

因此,自登场以来,欧拉R1也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少有的可以凭借自身的产品优势而收获消费者青睐的产品。

在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交叉领域,长城汽车则是在WEY品牌的架构下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或者说,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出现,将燃油车和燃料电池车之间的交接进行了过度。既保证了车辆能够获得一个可堪使用的续航里程之外,也强化了其经济节能的一面。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目前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布局是相对全面的。这种多方位的布局对于目前新能源动力技术的发展路线而言,会非常的稳定。

所以,我们倒是也很期待接下来长城汽车会在新能源领域交出一份什么样的作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