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故事】最小的80后也已三十而立 回顾雷克萨斯30周年

2019年07月24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30年的时间并不算久远,或者说对于奔驰福特这种百年大厂来说仍属于“小老弟”的水平。但如果这个新兴品牌基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拥有千万名对其信赖的用户,那么这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品牌可就不一般了。

null

250公里每小时的最高时速、低至0.28的风阻系数、96公里时速下车内噪音低至58分贝的静谧感。或许你觉得上述要求并无难度,时下售价40万左右的C级车差不多都能做到,可刚刚提到的要求不是2019年提出的,而是上世纪80年代。

null

随着北美市场中的丰田用户群体不断成长、用车需求不断提高,并没有一款“足够可口的回头草”可以吸引到身份地位不断提高的丰田粉。当这批美国消费者再次换车的时候,仍然会选择奔驰传统豪华品牌,为了扭转这一局势,丰田决定搞点儿事情,伴随文章开头所说的工程研发目标而生的,则是丰田英二先生所说的“超越同级的豪华汽车”。

null

最终,在1400名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下,雷克萨斯旗下首款车型LS400于1989年正式亮相。

null

这款以搅局者自居的大型四门房车,搭载了一台代号为1UZ的4.0升V8引擎,功率扭矩等数据都不是这台发动机最出众的地方,基于当时技术条件下的震动抑制与可靠性,才是1UZ制胜的法宝。如果大家看过著名的“香槟塔”广告,想象一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技术条件下达到如此程度,就会知道1UZ到底如何。

null

第一代LS具有双记忆座椅控制系统、下车时自动抬升伸缩的方向盘、空气悬挂等等配置,即便是对于现在的豪车来说也是非常丰富的,何况是对于30年前的LS400呢。如果你对当时的科技水平没有概念,那我给大家提个醒,直到1987年中国才开始普及移动通信技术,90年代初才是“大哥大”时代。

null

而另一款具有时代意义的车型则是RX 400h。雷克萨斯于2005年推出RX 400h,开创了豪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其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输出达268马力,百公里加速用时仅7.3秒。对于已经被雷克萨斯的隔音水平惯坏的消费者,再一次受到了技术冲击带来的震撼,当RX 400h悄无声息的起步,就注定了RX车系的热销。

null

2018年RX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9.9万台,占总销量的29%,并且成为了北美市场销量最多的豪华品牌车型。而RX在国内市场同样很受欢型,尤其是近年来国内SUV车型销售占比越来越高,一款高品质的进口豪华品牌SUV也绝对会获得积极的市场反馈。

null

当然了,雷克萨斯的闪光点并不只是舒适以及令修理厂绝望的稳定性,在30年的发展史中,也有LFA、IS F这样的日系性能代表。LFA使用了一台与雅马哈共同开发的V10发动机,是日本第一台V10发动机,丰田不计成本的使用大量贵金属材质与尖端技术,例如锻造钛合金连杆与铝合金活塞等等,只为了将LFA留在神坛。

null

只可惜受限于生产成本以及精细到不太适合民用的组装零件,最终这台国内售价超过600万元的LFA仅仅留在车迷心中。《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的第五部结尾处,韩开的就是这台LFA。

null

说起电影,雷克萨斯在《黑豹》《黑衣人:全球追缉》这种科幻类电影中均有亮相,可见相比于BBA历代之间差异不大的外形,雷克萨斯更加追求创新的设计确实更符合这类电影的调性。并且雷车的跨界不仅于此,LEXUS还推出过LY 650豪华游艇,不知道买单的是否都是日本土豪呢?

null

说说国内市场吧,今年雷克萨斯刚刚达成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大关,并且由于主力车型ES的换代,2019年前六个月的总体销量迅速向第四名靠近。截止到6月底,排名第四的凯迪拉克通过大幅优惠刺激市场共销售11.4万辆,而紧随其后的雷克萨斯9.3万辆

null

甚至阻挡雷克萨斯不是产品而是产能,若是把已经下单的全算上,二者之间的差距会更小。这也是全系整车进口带来的小小弊端,无疑每一辆出自九州工厂的雷克萨斯都是精品,但精品的代价就是销量受限以及消磨目标人群的信心。如果你是个急性子,又怎能排队半年等车呢?

null

有关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都不是你我可以预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多年以后你的雷克萨斯仍然可以行驶在全球各地的公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