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翅膀硬了,独立出来的捷达没有了大众车标国人还认不认?

2019年07月24日 15: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说

还记得十年前,一票的合资品牌开始纷纷推出旗下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这些所谓“自主品牌”,在政策的“庇护”下,开始自己的萌芽成长之路。时过境迁,如今这些合资自主品牌的命运却大不相同,他们有的早已转型成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并且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而有的品牌则黯然失色,悄无声息的退出了历史舞台。

null


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

说到对合资自主最为热衷的品牌,那非本田莫属了。从广汽本田的理念到东风本田思铭本田带着自己两个“亲儿子”摆明了想在这片市场中争出一份天地。而在当时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明确写出了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于是乎,借着政策之力,2008年广汽本田发布了理念品牌,打响了合资自主品牌的第一枪。

null


拥有日系品质和低廉售价的理念虽然在初期的销量不错,但是毕竟“换汤不换药”。理念S1实质上就是2006年广本发布的思迪,要知道这款车在2002年时就在日本上市了,不否认理念的皮实耐用,但本田拿一款“老爷车”进行换标销售,想要继续榨干最后一滴油水,失败也是理所当然的。

null


相比起广本的理念,东本的思铭在产品力层面还是有优势的,得益于思铭引进了日本原版外观的八代思域,思铭也被许多“改装爱好者”改成了TYPE-R。但是情怀始终不能当饭吃,随着国内自主品牌可以真正做到“质优价廉”的时候,合资品牌的价格也开始进一步下探,而像理念与思铭这样的不思进取的车型,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

null


“去合资化”转型

虽然合资自主品牌的失败的案例不再少数,有的还是胎死腹中,这里我怕们就不再一一列举。但是像宝骏启辰这样“去合资化”取得成功的品牌同样有许多值得像捷达品牌借鉴的地方。宝骏的第一款车型630来自别克凯越的平台,除了保留了凯越的底盘和动力总成外,在外观设计上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在当时看来宝骏630具有十足的创度,不仅没有模仿抄袭,反而简洁大气的造型也更符合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加之较低的售价就可以买到一台“合资品质”的车,宝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一直沿用至今。如今的宝骏也不再是一家“小厂”,依靠着高性价比和准确的市场定位走出了一条自己专属的生存之道。

null


null


早在2017年的时候,启辰就脱离了东风日产的体系,正式启用东风启辰品牌。与宝骏精准聚焦消费群体的模式不同,启辰虽然在销量层面不及宝骏,但是作为为数不多存活下来的合资自主品牌,舒适省心的属性与老东家日产的品牌定位非常相似。除了最初D50与R50是基于老款的颐达与骐达打造,在后续车型中启辰的每一款新车都是基于日产的平台和动力系统进行的二次开发,甚至还衍生出了自己的家族设计理念。毕竟与日产共线生产的启辰,无论是在品控和技术层面都具有自己的优势。启辰也十分重视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保证“日产品质”的同时,在造型、配置、车联网系统也进行相应的升级,不再受制于外方的约束的启辰,可以更加灵活的应对市场的变化。

null


null


null


捷达品牌能成么?

记得捷达品牌刚刚宣布独立时,许多媒体并不认可,甚至是认为这又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代表,吃瓜群众们也早已搬好马扎准备看笑话了。但是我一直不这样认为,甚至觉得捷达品牌的未来大有可为。下面就从设计、技术、品牌三个维度讲述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null


在设计层面上,捷达并没有照搬或借鉴某一款大众现有车型的造型,而在第一款上市车型VS5的外观设计上还融入了许多“大众车系”并不常见的设计元素,例如夸张的“鳞片”式中网,融入复杂线条的前脸等。捷达VS5身上除了保留了德系风格的硬朗线条的设计之外,完全是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这与启辰宝骏等品牌很相近,更为年轻动感的外观设计不仅迎合当今的审美趋势,而且“去合资化”的造型与以往大众车型设计也是差异化明显,突显出捷达品牌独立后的设计自信以及对其未来的长远规划。

null


null


null


在技术层面上,捷达VS5使用了大众的MQB A1平台,没有像其他换标车型那样使用原有的老旧平台。更新的平台意味着VS5在动力总成以及底盘技术,零部件的共享上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产品力自然也得以提升。源于大众的型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加之爱信的AQ250系列的6AT变速箱,而至于像捷达这样的家用车定位,我想“可靠”就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null


null


在品牌层面,捷达品牌的诞生绝不仅仅意味着产品线被单独划分出来,未来捷达还将担负起一汽大众中低端市场的重担。这样一来,上有奥迪,下有捷达,整个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定位划分更加清晰明朗,便于着手与不同的消费者来研发相应的车型。虽然更换了全新的品牌LOGO,在品牌认知层面还需一段时间的普及,口碑也需时间的积累,但是不同于全新开发的品牌,捷达作为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皮实耐用的印象也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如何利用这个“好名声”还是要从产品品质本身出发。

毕竟背靠大众这颗大树,在技术品质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捷达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更低的售价和定位,如果在品质方面不“偷工减料”的话,产品力无疑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捷达并不是人们口中“粗制滥造”的廉价产品,而是降低了消费者拥有高品质车型的门槛。虽然时间尚早,作为一个新品牌而言,捷达还需要经历更多的风风雨雨。但是我们能够看出品牌独立后捷达拿出十足的诚意,且不谈配置如何丰富,造型如何动感,技术如何先进,如果未来捷达能“保质保量”的做老百姓满意的汽车,这就足够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