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目标恐难实现,造车新势力还能活跃多久?

2019年07月24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回顾201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依然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销量共计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

在车市下行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则延续了去年逆势增长的势头,各大车企也纷纷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据中汽协透露,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5.2万辆,同比上涨80%;1月至6月,全国累计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49.6%。

null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造车新势力可谓是自带流量,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

2019年,被誉为造车新势力实车交付的元年,如今,成功交付新车的共有9家,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途、电咖和零跑汽车。其中,仅新势力第一梯队蔚来、威马和小鹏累计实现了万辆交付。

那么,今年已过半,新势力们有望实现年初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吗?


最高仅完成24%

年度销量目标难实现

 

从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完成了对蔚来的超越,销量达到9596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24%(目标4万辆),销量以及目标完成率均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一名。

null


排名第二的蔚来汽车上半年共计交付了6823辆ES8和658辆ES6,共计7481辆汽车。今年初,蔚来汽车定下了全年销售4万至5万辆的目标,按照目前的销量计算,蔚来汽车仅完成了目标的15%至18.7%,下半年压力非常大。

null


威马汽车则排名第三,上半年共计交付7458辆。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表示,目标在2019年交付达到10万辆,如今时间过半,想要达成目标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null


此外,新近登场的零跑汽车首款S01车型已正式交付,不过也仅仅交付了10辆,按照计划,零跑要在年内完成1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20年实现20万辆销量目标。

null


对于多数造车新势力的近、远期目标,业内人士都不抱太大希望。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融资

一边是负面消息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头部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超过了22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上半年翻了一倍。这意味着,哪怕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们对于资本的吸引力还是非常不错的。

null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融资,一边是负面消息不断。上半年销量排在第一的小鹏汽车,近期因为“G3换代”风波引发了消费者极大的不满。小鹏汽车如今也公布了最新的补偿方案,不过能否得到老车主认可,还有待商榷。该事件也将导致小鹏汽车原本良好的销量势头因此遭遇“腰斩”,下半年的销量或将受到较大影响。

null


而排在第二的蔚来汽车也好不到哪儿去,前不久,由于短时间内连续烧毁了4辆ES8,让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次被腿上风口浪尖,对此,蔚来汽车主动召回4803辆搭载使用NEV-P50模组电池包的ES8车型。召回是否会对蔚来汽车下半年的销量造成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null


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们欠薪、欠款、未有实际动作等等负面新闻也此起彼伏,如新特汽车工厂建设停工、长江汽车停产/欠薪、前途/奇点停产/欠薪……

 

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还剩多少?

 

首先,随着补贴退坡、消费红利不再,新势力将面临盈利困境;其次,新势力产品质量问题的集中爆发下,口碑大跌;再次,自今年第三季度起,理想汽车、拜腾汽车、爱驰汽车等一系列造车新势力将加入这场“争夺战”,特斯拉也将国产化,这还没算上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e-tron、奔驰EQC等传统车厂定位高端的电动车新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行业洗牌期已悄然来袭,留给新入局者的时间不多了。

2019年已过半,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形势不容乐观。已经实现交付的车企基本都没有达到销量预期,距离真正的收益还很遥远。而对于未实现交付的车企和一些还停留在“PPT”阶段的车企来说,不确定的因素就更多了。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许这些造车新势力需要重新审视形势,再做下一步规划。

null


马曰:

诚然,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中国发展十分迅猛,国内对纯电动车的需求日益增大,加上之前政府政策的向导,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但是随着补贴的退坡,传统燃油车制造商纷纷转向电动化,合资品牌的强势联手,一些没有技术、没有品牌基础的造车新势力将毫无优势可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