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2019年07月24日 17:30: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7月23日, 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据悉,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至此,此举达成意味着北汽集团成为继吉利、科威特国家基金之后,戴姆勒的第三大独立股东。吉利、北汽相继持股戴姆勒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深层次的原因?

交叉持股,从而应对股比开放压力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资料显示,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自2005年起就有合作,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成立生产中重型卡车的合资企业。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9.55%,同年又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目前持股3.01%。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对于,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和合资股比放开有关。去年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25%股比之后,许多外资车企已经暗潮涌动,包括大众丰田以及通用都蠢蠢欲动。从此前多次传出的"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从49%到至少65%"消息来看,戴姆勒也不例外。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不过,北汽集团显然不想让北京奔驰变成第二个华晨宝马,北汽集团绝对不会轻易放走北京奔驰这个下金蛋的"母鸡",因为北汽现在高度依赖北京奔驰提供的高额利润,以及北京奔驰带来的良好品牌形象。据悉,仅在2018年,北京奔驰就给北汽带来了200.8亿的净利润。

据业内人士认为,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就是北汽集团为此博弈做出的对策。股比放开已经势不可挡,将来若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比,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形成交叉持股,可以间接持股的方式占有北京奔驰的股比,从而守住北京奔驰带来的利润。

北汽或将由此展开国际化战略探索

至于为什么北汽集团和吉利集团都将目标瞄准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

对于吉利来说,或许和奔驰在国内影响力有关。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豪华品牌,奔驰在国内有着无远弗届的影响力,不但是很多消费者的梦想之车,也是很多车企学习的榜样。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据说,当年李书福制造的第一辆汽车,就是以奔驰轿车为样本,所以,当有财力和能力之后,追求奔驰几乎成为所有车企的愿望,尤其是目前奔驰和中国已经发生了极其密切的关系。当然企业之间的收购肯定还是因为有利可图才会去为之。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9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成功案例的典范。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2018年,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利润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利润值为7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7%;沃尔沃销售量达317639辆,也是一个销量新高的一年。吉利汽车的2018年的销量是150万辆,同比增长20%。

学李书福“买买买”?又一中国车企收购戴姆勒5%股份



此后,吉利的每一次并购都能引起行业震动。2017年,吉利更是完成了对马来西亚宝腾和旗下品牌路特斯的收购,并且在收购之后短短的三个月之内,就让路特斯品牌实现了40多年来的首次盈利。

而去年吉利收购9.69%戴姆勒股份后,吉利又也相继搞出了许多大动作:吉利与戴姆勒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与Smart品牌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这一桩桩收购在使吉利汽车名声大噪的同时,也为吉利汽车带了包括技术、海外渠道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了吉利汽车的高速发展。

联系吉利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除了确保利润之外,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或许也是其进行国际化探索的重要一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内企业国际化势在必行,而北汽在产品国际化之前,将资本首先国际化其实也是一种探索。

小编语

尽管被吉利集团捷足先登,但兜兜转转,北汽集团依旧没有忘记收购戴姆勒股份这份"最初的梦想"。截至目前,吉利与北汽加起来的股份已经超过15%,这在全球汽车产业里面都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现象,也意味着中国车企在资本层面对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集团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