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结果

2019年07月24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权。据了解,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让人意外的是,从2018年年底开始,戴姆勒有意将其北京奔驰的股权由49%提升至65%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如今北汽集团却成为了戴姆勒的这家全球知名“汽车发明者”的一大股东。

其实一点也不意外

事实上,北汽集团计划收购戴姆勒股份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北京奔驰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null


但先成为戴姆勒大股东的却是吉利,其实原因也很简单,相较于北汽集团国有企业的身份,吉利作为私有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这也是为什么北汽集团如今才入股戴姆勒的原因之一。

还有就是根据彭博社的消息,此次股权交易北汽集团付出了25亿欧元(约合192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价为47欧元/股,要比吉利收购戴姆勒时70欧元/股的价格低了不少。北汽集团选择在这个时候入股可以省下不少资金。

所以此次北汽集团购入戴姆勒股份的举动,是北汽集团“蓄谋已久”了,主要是为了巩固其在北京奔驰中与戴姆勒的投资合作关系。

而考虑到宝马收购华晨宝马的案例在前,相信戴姆勒计划将其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到至少65%的消息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北汽入股戴姆勒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变更疑虑。

戴姆勒当然是举双手赞成了

北汽方面宣布收购后,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Ola Kllenius)就表示:“我们欢迎其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新的投资者,此举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了北汽集团对我们公司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任。”

null


的确,有人来买自家的股票当然是举双手赞成了,相当于是白花花的银子直接送到了手上,谁也不会拒绝。

但对于戴姆勒来说,除了高兴之外,北汽集团现在入股更像是一笔刚需交易。

前不久戴姆勒就对投资者发出了预警,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息税前戴姆勒将亏损16亿欧元,与上年同期集团获利26亿欧元大相径庭。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第一季度的全球销量下降7%。

null


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戴姆勒已经连续三次下调了利润预期。再加上政府和法院对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的相关措施进行的重新评估后,戴姆勒遭受了16亿欧元的损失,为应对与高田安全气囊相关的召回期延长增加的约10亿欧元拨备,这些都让戴姆勒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北汽集团选择这个时候入股有一种雪中送炭的感觉,当然这也会让戴姆勒在未来的股比变更方面进行重新考虑。

这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结果

北汽集团此次入股戴姆勒集团,对于北汽集团来说是其可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即便是以后戴姆勒真的将其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提升到了65%,也不意味着北汽就完全丧失了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

null


北汽入股戴姆勒,一方面扩大集团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持有戴姆勒5%的股权,间接对北京奔驰持股。所以对于北汽集团来说,这个操作要比华晨当年的操作优秀了太多太多。

而考虑到戴姆勒目前的财务状况,北汽集团现在进行入股也是拉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戴姆勒一把,所以不管对于戴姆勒还是北汽来说,北汽集团此次入股让双方都有了一些喘息空间,既合情又合理,两全其美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