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地产企业进入汽车市场,是搅局还是促进发展?

2019年07月25日 00:5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7年,大批量造车新势力兴起。漫天飞的PPT,天马行空的开发思维,就像是枯木上的小蘑菇,瞬间撑出一大片,而在同年的各大车展里,造车新势力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打着造车的旗号,但展台上有实车的品牌却寥寥无几。2年后的今天,造车新势力的开发已经接近尾声,果真有实力造车的,已经陆续有产品进入市场,而在当年夸夸其谈天马行空的,也终究敌不过岁月的考验,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前期,新势力造车背后的财团可以说是各种各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从未与汽车行业有过接触,例如互联网行业大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乐视等,又或者是制造业大佬,例如董明珠,就通过收购银隆的方式入市汽车行业,只是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从行业的角度来说,新势力造车就是汽车行业与其它领域的跨界延伸产物。

地产大亨入场,有钱就能造好车?

既然各行业大佬都在争抢汽车市场这块香馍馍,又怎少得了国内真正的行业巨头-房地产。7月6日,房地产上入局造车又添一名新选手,华泰汽车官方宣布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这是继恒大、华夏和万科后,第四家进驻汽车行业的地产商。但现在问题又来了,之前的互联网造车,或多或少都能在车辆技术上与汽车行业挂钩,可地产与汽车,本是两个完全没有交集的领域,他们碰撞在一起,真的能造好车吗?

汽车行业本是一个销金窟,研发、生产、分销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而资金则是地产商进驻汽车行业的一大优势,以恒大为例,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恒大位列139位,相比2018年上升92位。在2018年时,恒大毛利润已经高达1689.5亿元,恒大的实力可以说是非常雄厚,而在今年的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同年6月11日,恒大集团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将在广州南沙区投资16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6月1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恒大集团要投资12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5天时间,恒大就签署了高达2800亿的战略合作计划,这种魄力也唯独地产龙头才能具有。

与此同时,在7月24日,恒大与德国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在斯图加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根据协议,恒大持有合资公司67%股份,德国hofer持股33%,合资公司总裁由德国hofer创始人-Johann HOFER担任。德国合资公司拥有德国hofer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前沿技术及顶尖研发制造团队,开发应用全球领先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并在中国打造全球先进的研发生产基地。从资金到技术,恒大是铁了心要进驻汽车市场。

有钱可以造车,但能否造“好”车,需求可不是钱这么简单。其实这一问题在目前的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中表现得相当明显,因为汽车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其附带的价值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品牌,品牌形象决定市场粘度,而品牌形象这需要底蕴与核心精神建立。品牌底蕴和核心精神并非一朝一夕用金钱堆砌就能得到,中国品牌背后的势力并不小,但在这么多年以来,在品牌深度上却一直没有超越合资品牌的势力,缺少的就是时间的沉淀和独立技术的突破,而这一问题同样会延伸到造车新势力身上,这也是市场评定房地产乃至各个新势力造车大咖能否造好车的重要指标。

生产线蓄势待发,地产商造车随时进入市场

造车新势力在2017年大规模爆发时,虽然对市场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毕竟当时没车没市场,最多的也只是纸上谈兵。但到了地产商进驻汽车市场的环境就大不同了,地产商进驻汽车行业更热衷于“捡现成”的做法,通过收购或入股现有汽车品牌进驻汽车市场,例如富力牵手华泰、恒大收购国能等,有一整套生产线待生产,那就意味着很快就有产品流入市场销售。

但在商言商,汽车与地产两个领域的思维有着本质的区别,汽车销售不仅是商品交易,也是品牌的建立,而地产商在进驻汽车领域后,能否平衡商品与品牌之间的定位,依然是这一行业关注的重点,毕竟两者间的建立基础并不在技术上,而是在资金运营的推动。

随着汽车市场转型,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变吸引了不少非汽车企业进驻,也就形成了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因为对于整个环境来说,新能源市场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此时进驻市场显然是最好时机。

而这些企业进驻汽车市场也怀有各种目的,或许是为了产业转移,也可能是想扩大市场领域,而这也是与传统车企的根本区别所在,由心而发还是由商而发,也决定了这些造车新势力能否走远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