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脸吃饭的选手,东风日产蓝鸟真的不运动【快车体验065】

2019年07月25日 09:34: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现在日产那套很多人喜欢,也同时很多人讨厌的V-motion家族式设计语言,在国内最早的量产体现就是这辆东风日产蓝鸟,当然,这也是东风日产首次在十来万的车型里尝试追求运动感,即便蓝鸟的运动感十分流于表面,但至少在当时(2015年)推出的时候,蓝鸟抓对了许多年轻人的口味。


null



我也一度非常迷恋蓝鸟的造型,够独特、够科幻、够个性,只要开着蓝鸟上街,就有一种从未来穿越回来的感觉,在当时汽车设计还是循规蹈矩的时候,这辆蓝鸟绝对是叛逆得不能再叛逆的车子了。当然,后来接触的车子多了,蓝鸟这种只流于表面的车子,自然是对不上我的胃口了。


null



东风日产 LANNIA蓝鸟 2019款

官方指导售价:10.59-14.39万

车型定位:紧凑型轿车


发动机:1.6L

变速箱:5MT/CVT

最大马力:126匹

峰值扭矩:168牛·米

排放标准:国五、国六

车型亮点:造型运动激进、动力平顺、油耗较低

实拍车型:2019款 1.6L CVT炫酷版(指导价12.39万元)


外观依旧让年轻人挑不出毛病


就算是一款2015年推出的车子,这期间也没有经过什么大改款,但就目前来说,东风日产LANNIA蓝鸟依旧是一辆很能抓得住年轻人眼球的车子,即便上市时间接近4年,但你真看不出它的造型有哪里是落伍的地方,也由此可以看到,在当年来说,这辆蓝鸟的设计有多超前,有多叛逆!


null



在当年悬浮式车顶还没有大火的时候,这辆蓝鸟就把ABC柱全部涂黑,远远的望向侧面,仿佛车顶还是漂浮着的。而且C柱到车尾的设计尤为精彩,向后倾斜的设计带有一点溜背,有时候在马路上看到有一点难分车头车尾的效果,很独特。


null


null



当然,外观设计的部分确实很有实力,但2019年了依旧是全系卤素灯,全系不给日间行车灯,期间历经几次小改款,都不愿意升级灯光配置,这种省成本的事,没得洗!


null



内饰是典型的表面高级


我拍到的这款车是低配车型,所以没能用上中控大屏幕这种能瞬间拉高档次的配置,一个小小的显示屏摆在这里,感觉还挺复古的。


null



尽管是低配车型,但整体来看这个内饰的视觉效果还是挺不错,红色仿碳纤维的饰板、略微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三幅式平底方向盘、就连空调出风口都透露着尖锐感,整个内饰给我的感觉确实非常运动。



但实际上整个内饰的廉价感还挺明显,这一点不管低配还是高配都有这个问题,我很久之前也体验过高配的蓝鸟,整个中控的面板一样有这种廉价感,尤其是中控台上的那块红色的饰板,远远的看着还行,近一点细一点来接触,给我的感觉就比较粗糙了。


而且这个变速箱挡把,直接就是日产老轩逸拿过来的,透露着家用与无聊两种味道。


null



全系除了顶配才有真皮方向盘这事,也聊不到什么质感了。


null



空调面板的区域反倒是引起了我的喜欢,这个价位用手动空调没毛病,难得的是在外环上用了一些凹陷的处理,细节上增加了一些战斗感。


null



后排的空间其实没有大问题,毕竟是和老款轩逸同平台出来的车子,所以腿部空间非常宽敞,当然老轩逸坐垫太短的问题也是一样出现在蓝鸟身上,而乘坐空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头部,因为C柱的造型限制,所以后排头部空间非常局促,至少181cm的我在后排已经完全顶着头了。


null



再加上后排座椅中间地板的突起高度不小,所以坐在第二排除了腿部空间非常宽绰之外,其它都很一般,也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部分的空间无关紧要,再加上蓝鸟把后备箱的空间做得足够大,所以年轻消费者肯定也是能够满意了。


null



蓝鸟的座椅也有点意思,除了顶配有用皮/织物混搭的座椅之外,其它都是纯织物座椅,所以我拍的这台车的座椅视觉效果确实差了一点,但座椅依旧足够宽足够厚,没有丢日产沙发厂的看门本领。


null



配置和动力都没啥亮点


配置实在不算出色,前面说的大灯算一个,另外车身稳定系统和倒车影像都是要次顶配开始才能有,至于倒车雷达?干脆就是全系都不给了。


电源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比较糟糕了,中低配三款只有前排有一个USB接口,高配两款则是前排一个、后排一个USB接口,对于现在的年轻人用车来说有点不太尊重。如果你喜欢在前排USB上一直插着U盘来听歌,那么前排的电源就只剩下那个点烟器接口了。


null


null



有一点让我没想到的是天窗,天窗是次低配开始就给配备了,而且多功能方向盘也是次低配开始就给了,看来蓝鸟也是很懂年轻人在车里都喜欢什么配置,毕竟USB电源问题还可以用点烟器转接嘛。


null



至于动力,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上5MT或者CVT变速箱,很舒服,但从骨子里透露着无聊。


跟竞争对手相比,蓝鸟的优势只剩造型


这两年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追求年轻化,并且这个年轻化已经不单只是造型了,从指导售价来看(实际落地价蓝鸟会对那些对手便宜),这辆蓝鸟会遭遇到的对手是北京现代菲斯塔、东风本田思域这些能够跑得很快很猛的车,就连丰田的那两台卡罗拉和雷凌都换上了后独立悬架走向运动风,所以跟这些竞争对手比起来,蓝鸟的优势居然还是当年超前设计的外观造型。


null


null



比动力是绝对比不过的了,蓝鸟本身就不是一辆追求快且猛的车子,而要谈到配置,这些新出的思域、菲斯塔、卡罗拉、雷凌,都可以在配置表现上吊打蓝鸟...所以除了终端落地价更便宜以及更加特立独行的外观之外,这辆蓝鸟真没什么优势了。


null



​主观评分:5.5分(满分10分)


作为四年前推出的产品,面对这些新对手,除了价格和颜值,蓝鸟就找不出什么优势了,动力、配置都跟不上这些对手越来越运动的脚步,在它们面前,当年以“运动”出道的蓝鸟,几乎就成了笑话。


null



聊到“运动”,其实这也与日产的造车理念有关,10万出头的车,东风日产压根就没想过真正的运动,它更喜欢造一辆长得很年轻运动,实际开起来又很舒服的车子,你可能会觉得很无聊,但这才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口味...只是,配置这么低的表现,就真的是日产的锅了,只能期待蓝鸟的下一次的改款能给到我惊喜吧。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