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富》世界500强:这些车企最给国人长脸

2019年07月25日 10:39:02
分享到: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根据各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数据排序所发布了世界500强排行榜,整个榜单以宏观角度向我们展示了全球各大企业的目前的经营状况,其中,汽车产业集体向后,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最给国人长脸的中国品牌

null


纵观总榜,中国车辆与零部件产业共计34家上榜企业,在所有上榜中国企业中数量位居第二,仅次于银行业(54家)汽车产业依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本土车企占7个席位,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广汽以及吉利控股。

null


上汽集团依旧是中国企业中唯一挤进前50的汽车企业,总营收1363.9亿美元位居第39位,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直是集团的稳定营收来源,而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则势头强劲,逐渐成为集团的另一大支柱,当然还得算上集团旗下的一揽子销售、金融公司。

null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2019年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40位,营收687.8亿美元,实现利润9.66亿美元。而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核心整车企业,其市场表现对集团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球车市遇冷,营收都在下滑

null


汽车行业排名下降是常态

相比2018年而言,2019《财富》世界500强的车辆与零部件行业的上榜企业,绝大部分企业都出现了排名下滑的情况,这是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进入到2019年,销量一直在下滑,甚至月销量下滑幅度超过10%。

null


目前,汽车工业正面临电气化转型的“阵痛期”,在未来几年,全球大部分车企都将迎来寒流冲击,销量、营收双双下滑,2019年包括通用、福特、戴姆勒在内都有大规模裁员。可以预见,2020年的世界500强中,汽车公司的数据依旧全线下滑。

null


博世集团依旧是供应商的头马

在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近30年来首次下滑的情况下,在上榜的34家中国车企中(包括合资公司),只有一汽、广汽、吉利的排名出现了上升。其中一汽排名上升的幅度最大,从2018年的125位上升到了2019年的87位,真正上升了38位。零部件供应商中,大陆和采埃孚略有上升,博世集团虽依旧是供应商中的头马,但排名已经从75位下降至77位。

●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

null


中石化位居总榜第二

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分别位列世界500强总榜第2/4/5位,而在2017年、2018年,这三位大佬则包揽了“2/3/4”的席位,但2019年,第二把交椅被壳牌给占了。

null


除了上面几位大佬,国内各大国企银行(工行、建行、农行...)、保险公司(平安、人寿...)、建筑公司(中建、中铁)、通信公司(移动、电信、联通...)也都榜上有名。总榜中,中国企业占了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这一数据无疑非常给国人长脸。

null


小米首次入榜

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大陆,分别是碧桂园(上升176位)、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中国恒大(上升92位)。此外,排名414的格力电器和排名468的小米集团均为首次上榜,小米(9岁)则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关于2019年世界500强Top10

null


今年世界500强前十的企业基本依旧都是熟面孔,沃尔玛以514,405百万美元的营收依旧稳居全球第一宝座,且营收和甩开第二名的中石化

null


前十中,来自中国的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分列第2/4/5位,排名十分靠前。去年排名第五的壳牌今年表现尤为强劲,直接跃居第三。

null


与汽车相关的公司中,大众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分别位居第9/10位,如今全球车企遇冷,两位大佬在总榜排名相比去年有显著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