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砸多了,也许恒大能砸出一款车?

2019年07月25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王小西

编辑丨小叮当

没有时间来积淀的资本,难道只有砸钱一条路?

根据最新消息,恒大旗下的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又签了一家合资公司。

7月24日,恒大健康与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公司Hofer Aktiengesellschaft(Hofer动力总成)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公司的股份构成为,恒大健康持有67%股权,德国Hofer持有33%股权,董事长为Hofer的创始人Johann Hofer。

这是恒大半年来第七次出手。自去年爆出恒大投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FF的信息以来,恒大这家房企就开始走上了成为车企之路。恒大于2018年6月对外宣布以67.467亿港元通过持有Smart King公司45%股份,从而入股FF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半年的“蜜月期”过后,2018年最后一天双方撕破脸,又为2019年平添了更多的戏剧性。

其后半年之间,恒大开启了史无前例的“买买买”模式,买遍全世界。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连恒大内部的员工都很不解,为什么老大如此玩命地砸钱?

华山一条路?

我们且不说恒大这次合资能不能起到作用。单单来看资本投资,不知不觉间,居然已经有十家以上房企进入汽车行业了。恒大作为房企的领头羊,无疑是最醒目的。

除了恒大集团,包括绿地集团、万达、华夏幸福、万通地产、冠城大通、大名城、碧桂园、宝能集团等多家房企不同程度进入汽车制造、产业园、零部件、经销商等行业。而且,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内这些投资及计划投资额达到近4000亿元。

那么,我们就要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么多家房企都开始进入汽车行业?

从宏观经济来看,进入产业升级的中国市场环境现在变得“钱不好挣了”。而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开始越来越不好过,寻求转型、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必然,而汽车行业正因为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进入门槛又很高,无疑成为资本雄厚的房地产企业进入的最佳选择。

所谓时也势也,房企的资金必然得有个好出口。同时,国家政策层面也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汽车的发展,发展前景无疑相当远大。

所以,许家印曾多次在内部会议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就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这个逻辑就不难理解了。问题是,行业内都知道,造车是个系统工程,投入大,周期长。研发没有多年的积累根本搞不出来。恒大如何有“谜之自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速成?

就像你有《九阴真经》在手,不也得练上十年八年才能小有所成?但是,恒大却提出“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目标,真能这么顺利实现?

恒大之前投资法拉第未来FF、NEVS、上海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有限公司、广汇集团等公司,总资金大约282.1亿元。除此之外,恒大还开设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超135亿元。也就是说,恒大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砸了400多亿人民币。

行业内对此质疑颇多。但是,反过来我们思考一下,难道恒大还有比“买买买”更好的模式进入汽车行业而快速出车的路径吗?对于恒大来说,砸钱而且是快速地砸钱,可谓是最经济最有效率的方式了。也许钱砸多了,真能砸出一款车来呢?

恒大的技术路径和逻辑

我们再来看恒大这次合资的Hofer公司。恒大健康称,该合资公司将获得德国Hofer在动力总成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及最顶尖研发制造团队,并在中国打造研发生产基地。而Hofer做的是电驱平台EDP。其EDP的概念是由Hofer动力总成自主开发的电机模型与逆变器组合而成的,这种组合实现了变速箱与软件功能的结合。

这次合资公司将为恒大提供的是三合一的电驱系统。根据网上公开资料,其驱动系统电机最高转速达18000转/分钟,较行业主流产品高20%,同功率下产品体积较行业主流产品小20%,能为整车带来更强的加速性能、更持久的续航能力以及更大的座舱空间。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Hofer还曾为国内某新兴车企开发了安全性能达到ASIL D级别的大功率(峰值功率200kW以上)纯电动汽车的整套EDS电驱系统,包括高速单档变速器的设计开发,大功率/高效率电动机、电力电子系统硬件和电动机控制软件开发。据说这套电驱系统与TESLA对标不落下风。

在中国Hofer目前有两家子公司,分别在上海和济南。Hofer上海公司——浩夫尔动力总成(上海)有限公司于2016年年中正式成立,是Hofer在中国的技术中心,济南公司则主要从事商用车变速器开发业务。而且,早在2014年12月Hofer就为江淮汽车开发过“交钥匙项目”——6速DCT的开发,用在江淮汽车S5上。

“基于在汽车领域数十年的深厚功底,德国Hofer产品代表世界最高水准。”宣传语是这么说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恒大买到了能买到的最好技术。

公社的文章《许家印,造车梦难圆》中曾经阐述过,恒大入主的国能汽车NEVS,其推出的9-3电动车是基于Phoenix E平台打造而来,由中瑞两地研发团队历时长达5年联合打造。从平台名称上能看出,Phoenix E就是基于萨博Phoenix平台推出的新能源平台,这一点从9-3电动车的外观和内饰即可窥见。

不过,9-3电动车是一部典型的“油改电”车型,与前几年一系列自主品牌电动车无异,并且沿用着“很老”的平台。所以,单纯就技术实力而言,许家印似乎捡了个芝麻,丢了个西瓜。而且技术落后一代就意味着还得等一个新车开发周期。

而半年后的今天,许家印买了两家轮毂电机技术公司e-Traction及Protean,还有瑞典制造超跑的科尼赛格Koenigsegg加盟(也就是观致汽车曾经的背后技术大牛),加上这次的Hofer,这些高端技术能组合到落后一代的平台上吗?能造出一款惊世的好车吗?一款车的开发周期需要无数的心血,但是,对于恒大来说,这似乎都不是问题。直接买来,像“乐高”组合一下,能成功吗?

恒大通过“买买买”,已经在汽车行业中逐渐构建全产业链,在汽车销售环节还入股广汇集团,拥有全球最大汽车经销网络。同时,恒大还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环节进行了布局,研发出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用来解决城市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然而,如何盘活这些资源,才是恒大造车接下来的重点。

但从逻辑上来讲,没有什么错误,买最好的技术和公司,进行储备,然后再找来真正的高手,进行整合。就像花1000万欧元请来助力恒大足球的里皮,那个能够帮助许家印整合汽车资源和技术的高手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出现?一旦出现会不会震惊汽车圈?我们拭目以待。

造车有没有诚意?

那么,我们该不该怀疑恒大造车的诚意呢?诚然,进入汽车行业的房企铩羽而归的概率相当大。虽然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是个“香饽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资本进入比较成功的案例。

而且,宝能集团这样的资本还开了个很坏的头。宝能集团入主观致汽车后,除了联动云的共享生意外,其经营、产品更新、渠道全面陷入停滞,近来又传出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原观致汽车CEO李峰离职的消息,原班人马已经集体退出。可以说,现在的观致汽车除了生产资质,什么都没了。

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否定恒大造车诚意的理由。客观地看,恒大是想造好车的,砸下去400多亿真金白银,包括收购两家轮毂电机的世界顶尖技术公司,你能说没有诚意?宝能是圈地和从观致抽血,而恒大是造血,成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投不投是真的。

恒大集团还将投资12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建设国家汽车产业中心。其中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落户浑南区,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将落户铁西区。合作的对象,是沈阳市人民政府。一句话,恒大能调动的资源很强。

还有一个例子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那就是红旗品牌的复兴。包括现在都有很多业内人士不看好红旗的发展,认为它起不来。但是,结果正在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投入巨大的资源后,红旗还是出现了良好发展的迹象。所以,我们切不可忽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老传统,一旦上升到国家意志,这就不仅仅是市场能够决定的因素。

无论是高铁、大飞机、航天科技,这些都不是单纯市场化能够搞出来的,而是集中力量办出来的。这不是利润的问题,而是战略的考量。恒大虽然是房企,但是其可以调动的资源,我们不可以轻视。一旦决定造车,那恒大的力量发挥出来就是惊人的。

很重要的一点,现在的环境已经不是百年前,也不是十年前,像恒大这样的企业想要造车,也没有时间去一点一点地磨,去积累,最快最有效率的办法,就是砸钱买成熟的技术和公司,兼并和整合等等。其实很多车企也不是不想这样做,而是两个字——没钱。恒大最不缺的,恰恰是钱。那么,敢砸下去总会有点成果的吧?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双慧眼,要看到事物发展背后那些“看不见的力量”。恒大造车,虽说是“华山一条路”,但是,也许并不是看起来那么难的一条路。我们对于恒大的评判,远远未到可以下结论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