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E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无人驾驶还很遥远,不过自动代客泊车已经到来了

2019年07月25日 13:03: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作为一名女司机+老司机的综合体,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一向是很有自信的,但是我也有难以启齿的一个软肋,那就是停车。

尤其当你身边坐着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老公时,每次都要念经一样“哎呀你看看左边歪了呢”、“哎呀你贴旁边太近了”、“哎呀车轮一定要回正啊”……

null


逛个商场,找车位半小时,停车又半小时,离场的时候再排队半小时……这让人还有什么心情逛啊?!

所以,去年在望京的奔驰研发中心体验了他们与博世合作的自动代客泊车(AVP)功能后,我一直盼望着这项技术尽快落地。

回顾请戳这里:托了智能化的福,以后代客泊车都不用给小费了

终于,这项技术又往前跨进了一步。7月23日,博世宣布他们与奔驰的这项合作,得到了巴登-符腾堡州有关部门的批准,可以在奔驰博物馆的停车场使用了,而且全程不再需要安全驾驶员。

估计听到这个消息,唯一不爽的就是酒店商场门口的那些代客泊车小哥哥们了吧,就像博世互联停车项目副总裁Rolf Nicodemus博士说的,人工代客泊车服务将成为过去式了。

null


虽然大家天天都在聊无人驾驶,但是我们心里都很明白,特斯拉CEO马斯克口中明年就能实现的全自动驾驶,并不会如此快到来,甚至可能永远无法真正实现。

不过与其幻想不确定的未来,不如用唾手可得的技术来改变我们眼下的出行生活,在我看来这就是博世AVP技术的现实意义。

null


它的效果就像视频中演示的那样,整个过程中依靠的就是博世互联技术支持的停车场智能基础设施,以及稍加改造的奔驰E级车。目前阶段博世使用的传感器还是工业级单线激光雷达,也就是立在地上的那些柱子。

在商业化之后,传感器将被替换成挂在停车场上方的摄像头,因为它的成本更低,更便于安装,不占太多空间,而且对算力的要求也会更低。

除了遍布全停车场的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传感器,还需要本地的服务器来控制整个泊车的过程,包括路径规划及规避障碍物,然后还需要在服务器和车辆之间建立一个通讯网络,目前使用的是Wi-Fi,未来也会迭代到5G。

null


最后需要的就是一个云端,来进行身份认证以及发送程序到服务器上等等操作。总之听上去并不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运行过程,也不需要对停车场基础设施进行很大规模的改造。

而对车辆的要求其实就更低了,首先,不是只有奔驰车才行,任何品牌的车都可以,而且也不要求是非常高端,或者搭载了多少摄像头和雷达的智能汽车。

null


以目前使用的奔驰E级车举例,只要有自动变速箱、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基础的功能,再集成这款AVP的软件,就可以了。

null


今年秋天开始,AVP服务就将在奔驰博物馆开放了,大家肯定很关心,中国市场什么时候能用得上呢?

null


在和负责中国的AVP项目的总监王挺交流时,他透露目前他们也在进行适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商业化研发,一方面与奔驰之外的主机厂客户商谈,来同步开发车端的软件功能,另一方面也在与房地产公司和商业地产运营商这样的基础设施方接洽。

null


除了在一些商场酒店为消费者提供代客泊车服务,博世的AVP还可以为共享出行公司提供自动化中转停车服务,所以2C和2B都能开展业务。

还记得去年云栖大会上,博世已经和阿里巴巴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广这项技术在中国的落地。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体验到这项服务应该不会等太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E级
奔驰E级
指导价:44.9-52.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4.9-52.9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