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3出行如何打造移动出行新生态?

2019年07月25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出行市场将是一个万亿的市场。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约车市场2019年的交易额有望达到3212亿元,未来将保持年均19%的复合增长率。

今年3月22日,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巨头成立T3出行,总投资额为97.6亿元,其中三家车企分别投资16亿元,共计持股16.39%,苏宁持股17.42%。T3出行的运营实体为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8亿元。

7月22日,T3出行在南京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标志着T3出行的正式上线。发布会现场,T3出行表示将打造V.D.R安全防护系统,并承诺高峰期费用不涨价,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架构创新重塑出行产品。

“移动出行,没有上下半场之分,长跑才刚刚开始。”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

移动出行市场高潮依旧

从跨国的豪华品牌再到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以及相关互联网公司,在巨大的“蛋糕”面前,相关行业都在潮水般涌向这个市场。

这源于目前移动出行市场的痛点依然未解,各家都在陆续给出解决方案。

安全,无疑是网约车行业的最大痛点。根据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约车政策实施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到2018年7月,在全国超过3100万的网约车司机和从业车辆中,合规比例仅分别为0.54%和1.1%。

同时,相关数据统计也显示,截至2018年7月,网约车司机和从业车辆已达到3100万,但依然无法满足现在的出行需求。当前移动出行领域主流模式仍是撮合交易,C2C的平台撮合模式有它先天的天花板。

在崔大勇看来,马上打到车、安全到达目的地、路上更舒心、不花冤枉钱是基本诉求,要求不高却没有得到满足。原因在于当前移动出行领域主流模式仍是撮合交易,由此带来标准不统一、监管难落地、安全难保证等问题。而撮合模式下,缺乏供给侧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

移动出行市场高潮已久,也离不开车企对未来转型的提前布局。在汽车发展“四化”的潮流下,整车企业都必须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探寻一条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

“当前整个行业面临新旧发展方式转换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从销量放缓的市场常态,到未来技术发展和生活方式变化,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在倒逼整个传统汽车行业,从简单的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模式向出行方面去转型。”相关车企人士表示。

而车企进入网约车也可以缓解销量上的压力,提高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一汽东风长安三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中最强的腾讯、阿里、苏宁等企业合作,实际是把中国产业链中最优秀的代表集合在一起,整合他们各自的优势资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定性,T3出行的这次探索一定会是一个产业链级别的整合。这也决定了,多方之间整合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T3出行的新解法

在T3出行看来,移动出行是民生工程,关乎“民生”,看重民意。解决用户出行的基本痛点,要回归对移动出行民生属性的思考,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架构创新重塑出行产品。

在商业模式上,T3出行通过合规实体运营保障运力供给。车辆是集中采购的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同时,T3出行还将通过整合多方优势核心资源,联合地方出租车、客运公司、汽车经销商等,推动出行供给侧改革,保障优质合规运力稳定供给。

据了解,T3出行将大规模深度应用车联网技术。T3出行CTO谭天龙介绍,T3出行是首家深度应用车联网架构的出行平台。前台系统通过深度定制的车载智能硬件、各类出行产品,可提供安全、快捷、高品质的移动出行服务;后台基于微服务构建大中台能力中心,并借助基础设施云平台,为车联网的运转调度提供强大技术能力支撑。安全运营与管理系统,将保证日常百万级车辆的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共享平台将进一步沉淀数据、实现智慧出行。

在车联网架构之下,T3出行从人、车、路三个维度打造了完善的安全体系V.D.R(即Vehicle-Driver-Road)。通过打通车内网和互联网,每辆营运车辆可被平台实时管理。通过人脸识别匹配,司机与车辆将完全一一对应,内置车机接单确保车单合一;车内的物理按键报警,提供紧急情况下更低学习门槛的报警交互;在安全事件发生时,平台甚至能进一步干预车辆,进行闪灯、鸣笛或限制再次启动。

当前,智能化浪潮来袭,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给上下游带来全新变局。尤其是5G商用,将进一步推动车联网发展,并最终支持自动驾驶协同演进。“未来,在智慧出行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T3出行愿意成为赋能者和连接者。”崔大勇表示。瞄准未来,T3出行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产业伙伴共建智慧出行生态,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按照规划,“T3出行”平台2021年运营的车辆将达到30万辆,2025年将突破100万辆。T3出行将从南京起步,2019年将会进入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六个城市,2020年将覆盖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